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卡在身钱被盗将绝迹ATM 明年起不再发行磁条卡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融IC卡上的磁条马上将“失效”。根据央行部署,从本月起全国A 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意味着,芯片和磁条卡复合卡上的磁条卡将不能再刷卡交易了。南都记者获悉,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将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

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并将在2015年后,发行纯芯片卡。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关闭金融IC卡降级意味着原本的磁条卡时代正在缓缓落幕,银行卡“芯”时代已成大势所趋。而南都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交行中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正在实施市民换卡优惠,市民换卡可趁今年年底优惠期进行。

  10月底P O S终端关闭降级交易

  从本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的A T M机上使用金融IC卡,原有卡上的磁条将不再发挥任何作用。而实际上,广州6月起已经启动了A T 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分行广州地区的A T M已全部完成关闭降级交易。

  根据央行下发的《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起,已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宁波等城市启动A T 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 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底前全国A T 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银行卡在刷卡时,以后磁条将不再读取,只读芯片。

  根据央行的通知安排,10月底前全国PO 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南都记者从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获悉,全国PO 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涉及对PO S机具的改造。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去进行改造,且在整个过程中,对时间、质量、用户体验以及商户的沟通等环节都有着明确的要求。

  而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了在10月前完成全国PO 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要求,各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自去年就已经收到央行的相关规定并从今年开始进行机具的升级。该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该公司升级方式主要有三种,后台升级、商户升级以及手动的升级。“基本上是软件升级,成本主要是人力成本的投入。”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要求在10月底之前完成升级,目前汇付天下涉及的机具差不多80%完成。

  明年起不再发行磁条卡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意味着原本的磁条卡时代正在缓缓落幕,银行卡“芯”时代已成大势所趋。

  据悉,“芯”时代已成大势所趋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经过几年的过渡,目前我国的银行卡芯片化迁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金融IC卡发卡量已达7亿张,1030 .5万台PO S和57万台A T M终端金融IC卡改造率分别达到99.6%和99.4%,社会公众对于金融IC卡的了解也在不断增强,已具备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条件。

  对于关闭降级交易,央行方面表示,对持卡人来说,关闭降级交易能有效保护金融IC卡持卡人资金安全。原本在A T M、PO S交易时可能存在侧录金融IC卡磁道信息、复制伪卡盗取持卡人资金的风险。由于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关闭了金融IC卡磁条交易,因此有效防止了金融IC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可以说金融IC卡“卡不离身、资金被盗”的现象在A T M上将不再发生。

  此外,央行还特别提出,由于国际国内大量采用风险转移规则,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产生的金融IC卡伪卡风险将由收单商户承担。在关闭降级交易实施后,收银员金融IC卡受理方式将进一步规范,芯片受理意识增强,可减少由于伪卡欺诈给收单商户带来的损失。

  那么降级交易的关闭是否意味着原有的磁条卡将不能再使用了呢?对此,一家国有银行卡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降级交易只针对复合卡,对纯磁条银行卡受理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认为,随着磁条卡慢慢退出,市场终端铺设逐步完善,或将在年底取消磁条卡交易。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南都记者多方打听,接受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均指出,目前尚未接到通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起,所有商业银行将停发传统磁条卡。

  部分银行可换卡不换号

  对于银行卡的使用,银联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磁条银行卡的磁条技术相对简单,磁条信息易被复制,通过使用磁条信息盗录装置复制银行卡磁道信息,通过针孔摄像机在自助机终端上偷录持卡人密码就可以伪造磁条银行卡,从而给持卡人和发卡机构造成较大损失。而金融IC卡采用芯片技术,实现了硬件升级,通过比较完善的密钥体系和动态认证系统,保障了卡片的防伪性及交易的安全性。从世界各地的实践经验看,在推广普及芯片卡后,银行卡伪卡案件大幅减少。他建议,持卡人尽快到发卡银行换领金融IC卡,相关换卡细则可以咨询发卡银行。

  南都记者从银行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客户将原磁条卡换成复合卡。此外,为了促进市民换卡的积极性,部分银行实施优惠,目前换卡免费,如五大行中,交行、中行均在今年年底前实施优惠,市民前往换卡免费。而工行则采取不同的优惠方式,对换芯片卡实施优惠,如果换的是单芯片卡则免费,若换的是磁条+芯片卡则收取5元/张的工本费,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表示,优惠期到今年年底。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目前没有换卡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换卡必须换号,但如果银行卡换号的话,则房贷、收货款以及办理各种业务时,就需要进行替换,比较麻烦。据南都记者了解,对于换卡是否需要换号,市民最好亲自前往各家银行网点了解清楚,如在南都记者昨日的采访中,包括农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就表示,部分银行卡可换卡不换号。

  据悉,从磁条卡换成IC卡的最大目的在于确保市民用卡的安全。对此,银联人士提示,市民在用卡上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还包括,在商户消费,尽量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视线范围,核对签购单无误后再签字确认,避免多刷、误刷。在刷卡消费输入密码时,要尽可能注意手势遮挡。如遇卡内余额不足等异常情况,及时致电发卡银行或银联95516客服热线。此外,储蓄账户与支付账户相分离,对于个人及家庭储蓄可以使用独立银行卡账户,网上支付最好集中在一张信用卡上,在银行客服设定购物的上限额度。如果持卡人发现银行卡片可能遭盗刷时,应及时联系发卡银行,确认后应向公安机关报案。

  你的银行卡换芯了吗

  1 什么是金融IC卡?

  银联金融IC卡是一种新型银行卡产品,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磁条银行卡,卡面有芯片、卡号以“62”开头、银联标识是其三大特征。

  2 如何办理金融IC卡?

  您只要携带有效身份证到各大商业银行网点,即可申请办理金融IC卡。办理前可先致电银行客服热线,确保该网点可受理该业务。

  3 什么是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所谓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是指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金融IC复合卡在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的终端上交易时没有采用插卡或者挥卡的方式,而是通过安全性较低的磁条完成交易。银联称,此种做法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了刷磁条卡的受理习惯,在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的终端上,收银员仍然采用刷磁条的方式受理金融IC卡。这种操作降低了金融IC卡交易的安全性,所以被业内称之为降级交易。

  4 关闭降级交易对于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有什么影响?

  此次关闭降级交易仅针对境内的金融IC卡交易,对我国发行的银行卡在境外受理没有影响。

  南都记者 陈颖 实习生 黄可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3/n404012212.shtml report 4353 金融IC卡上的磁条马上将“失效”。根据央行部署,从本月起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意味着,芯片和磁条卡复合卡上的磁条卡将不能再刷卡交易了。南都记者获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