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寿险启示录:承保规模扩大 投保理念待转变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李彤)保险常被看成是个金融词汇,实则它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日前发布的《中国平安2013年寿险两核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我国寿险业务规模正持续扩大,消费者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但数据也透露出,消费者寿险保障水平与个人收入增速 存在差距,一些投保理念亟待转变。

  “中国式”寿险:孩子唱主角

  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个人收入的提高,我国寿险新契约业务规模正不断扩大。以平安寿险为例,《年报》显示2013年个险新契约承保客户约581万,其中新客户452万,占比77.8%。

  在投保人、被保人年龄占比方面,平安数据再次形象的展示出“中国人,活着为了孩子”这句老话。《年报》显示,投保人在18—40岁占比总额为74%,被保人在 0—17岁的占比最高,为35.4%。换句话说,投保人最多是父母,被保人最多是孩子。而41岁以上这个属于父母年龄段的被保人只占18.4%,是保险覆盖最少的群族。

  今年五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首份《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家庭微型化、家庭少子化、家庭长者化正成为中国家庭发展的趋势。“421家庭模式”非常明显,两个年轻人要负担4个老人的养老责任和培育1个孩子的历史使命,正所谓“压力山大”。

  《年报》赔付分析显示,41-50岁年龄段客户所面临的整体风险高,超过29.7%的死亡风险,36.8%的残疾风险和40.6%的重大疾病风险都发生在这个年龄段。但在41-50岁年龄段客户各项件均赔付金额都明显低于18-30岁年龄段客户,重疾件均赔付甚至仅达18-30岁年龄段客户的1/4。

  “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应先给家庭支柱买保险,而现实却是给小孩买保险的较多。”专家表示,随着年龄增长各项风险明显升高,增加相应保险保障尤为重要,消费者投保理念亟待转变。

  寿险保障水平与个人收入增速差距明显

  近年来,购买寿险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动辄上亿元保额的“土豪保单”,现实情况如何呢?

  《年报》显示,2013年死亡案件件均赔付额最高,为6万元;其次为重大疾病案件件均赔付4万元,残疾案件2.5万元;疾病医疗和意外医疗案件分别为0.24和0.22万元。

  生命的价值仅值6万元?这与当前的收入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年报》显示, 4千元以下保费段虽同比略微下降,但仍占比最大,为47.9%。随着保费的增长,承保件数不断下降。另一方面,投保人年收入有所增长。投保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下占比交同期下降,其他年收入占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据了解,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年收入为4—5万元,保监会公布的合理保额是年收入的10—20倍,简单说,消费者相关保额应在50万元以上。但平安数据显示,50万元以上保额仅占5.9%。

  专家表示,绝大多数人选择较低保额,虽然这受到保险消费贫富差距的影响,但保险意识的建立更为重要。风险面前人人平等,经济宽裕的消费者更应该选择与自身相匹配的充足保障。

  作者:李彤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0902/c42877-25585531.html report 2369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李彤)保险常被看成是个金融词汇,实则它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日前发布的《中国平安2013年寿险两核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我国寿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平安寿险启示录:承保规模持续扩大 投保理念亟待转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