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险企资金运用“风向标”:另类投资进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收官,除人保集团净利润略微下滑外,其他5家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继续保持增势,投资收益亦普遍上涨。同时,在资产配置策略上,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则成为上市险企普遍关注的类别。

  从业内比较关注的总投资收益率指标来看,中国太平、中国人保、新华保险 3家保险集团分别取得5.14%、5.1%、5.1%。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3家公司分别取得4.78%、4.4%、4.3%。

  相比去年年报披露的多数在5%以上的总投资收益率数据,在投资方面由于上半年计提了大量减值,导致部分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由几家保险公司年报披露信息及业绩发布会披露的信息可见,由于今年以来保险投资范围的拓宽,各家保险公司均明显增加了新投资领域的配置,尤其在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方面的布局非常明显。而受益于新投资领域的放开,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对资本市场的依赖性已明显降低。

  资产配置结构调整

  综合各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A股上市公司中增幅最大的为新华保险,同比增长71.4%。而唯一出现利润下滑的是中国人保,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净利润的下滑是因为其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剔除掉联营企业的因素,集团净利润实际是增长的。公开资料显示,人保集团投资的联营公司除了上市公司兴业银行外,其余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由总投资收益率指标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3家公司未及5%的收益水平。根据2014年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3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而平安证券首席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近日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13至2015年,上市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将稳定地维持在5%左右,不会出现2011至2012年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波动的情况。

  而在总投资收益率下降的险企中,以中国太保为例,其总投资收益率为4.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是计提权益类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所致。而意图下半年“轻装上阵”的不只中国太保一家,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一样,在今年上半年都计提了大量减值,这直接导致了上述两家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人寿称,本报告期内,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净投资收益率为4.75%;资产减值损失显著下降,总投资收益率为4.78%,包含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9%;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6.19%。

  2014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趋缓,金融市场总体稳定,流动性相对宽松,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信用违约事件涌现,债券市场震荡上行,股票市场结构分化显著。从投资配置大类比例方面来看,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和去年末相比都没有太大变化,不过在另类投资上都持续加码。

  另类投资进阶

  随着可投资范围的拓宽,保险资金已踊跃进入新放开的领域,且已渐成各自的投资特色。债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等资管产品是多家保险公司不约而同的选择,但增长幅度亦有所差别。

  根据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一项针对国内25家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报告,保险资金未来两年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中,不动产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欢迎程度并列第一,占比均为31.25%,投资股权计划的占比为28.13%。

  自2013年新华保险加大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后,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非标资产投资983.87亿元(其中2014年度新增409.97亿元)。从投资产品类型上看,公司非标资产投资包括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占比最高的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非标资产投资总额的49%。

  此外,新华保险非标资产投资以高等级固定收益金融产品为主,按基础资产种类划分,非标资产投资已涉足金融机构、基础设施、不动产等诸多领域,其中金融机构和基础设施类占比达74%。

  中国人寿方面,在另类投资上的投资金额亦不断提升。截至上半年末,不动产投资方面,中国人寿稳步推进商业不动产项目投资,累计协议投资金额约为80亿元;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计划,累计投资金额约为626亿元,该项投资较2013年年底的599亿元增加27亿元。其他金融资产方面,稳健推动信托计划、理财产品、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金融产品投资,金额合计约达375亿元。

  另据其半年报数据,中国人寿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占比相比去年同期提高0.03个百分点。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另类投资下半年肯定会稳步推进,和其他几家寿险公司相比,我们另类投资的占比仍相对较低,另外对于"新国十条"中新开放的夹层基金等亦会纳入考虑。”

  中国太保的债权投资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增长0.5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型及权益投资型的理财计划则共提高了1.4个百分点。中国平安的债权投资计划从去年末的6.2%上升至今年上半年末的8.2%,理财产品投资则从2.5%上升至4.4%。

  针对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计划,人保资产副总裁石新武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保监会发布险资运用新政后,今年人保资产也恢复了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的资格,加上上半年新增的信托等投资,规模在120亿元至130亿元之间。下一步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资本市场还有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海外投资风起

  除另类投资外,保险资金的出海节奏也在加快。石新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4月份人保获准设立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今后利用在港平台,人保会积极在境外不动产、机构、股权等投资上进行相应的配置。”

  事实上,随着“沪港通”开闸时间的临近,险资的表现亦变得更为引人关注。人保资产副总裁秦岭8月23日在“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沪港通”有利于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对保险资金投资,具有更大的政策意义。他还进一步分析,“沪港通”的不限投资类别、额度、无排他性、无锁定期、通道和托管成本更低,为国际资本双向流动,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也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跨市场配置灵活性。一旦“沪港通”额度有进一步放松,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贡献将大大增强。

  而中国人保亦非个案,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正成为险资海外投资的“桥头堡”。在近日召开的平安保险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称,中国平安未来3至5年将扩大资产组合中海外投资的比重,今年有300亿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预算,主要是通过香港资产管理公司。

  针对海外投资是否会常态化,上述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海外投资是要常态化,现在监管也放开后这么大体量的资产全困在一个篮子里实际上并不科学,我们会积极稳妥地推进海外投资,目前海外投资委托投资的选聘仍在进行中,初期会根据实际情况配置金额。”

  根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境外,并将境外投资范围从固定收益类拓宽到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支持保险机构自主配置、提高收益,抵御人民币升值风险。而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的额度还远远不足15%,空间仍存。

  作者:杨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2/content_219148.htm report 4680 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收官,除人保集团净利润略微下滑外,其他5家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继续保持增势,投资收益亦普遍上涨。同时,在资产配置策略上,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则成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上市险企资金运用“风向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