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单身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一年真失败 25岁本科男的理财反思白皮书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与理财 gzzyhyl

  很多网贷平台出现“跑路”、诈骗现象,我对自己的冲动行事感到后悔。对于这种高风险投资,还是要好好了解一番,不可冒进。

  刚开始理财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基金、网贷,唯一能想到的方法,就是去银行存定期存款。有了第一笔存款之后,我就盘算着怎么把更多的钱存起来,合理规划。当时我想到的理财方式依然是存钱——零存整取,计划每个月存3000元,一年之后也能存3万多。但是真正开始存钱之后,我发现零存整取的利率比一年、两年定期存款的利率低很多。恰好当时在论坛看到了网友介绍的12单、36单、60单存款方法,流动性相对较足,收益也较高,于是我果断抛弃了零存整取,奔向了36单的怀抱。

  在存款期间,我开始了解其他理财方式,最先接触到的就是懒人理财法宝——基金。自己在网上了解了一番关于基金的相关知识,又去论坛看了其他人的理财心得,就开始尝试买货币基金。开始的时候只投了几千块,尝到甜头之后,就加大了投资力度。买了货币基金后,觉得收益太低,又试着买了股票型基金。但是,我低估了股市的风险,这回我非但没获得收益,还险些损失了本金。

  除了基金,我对网贷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觉得这是一种有巨大发展空间的投资方式,但没想到这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经过一番细致了解后,我变得谨慎了些,于是选择了一个安全性较高的平台。注册之后,进行了第一次试水投标,开始时都是小心翼翼的,一个标就投50元、100元,完全奉行分散投资的理论。慢慢的,胆子变大了,就追加资金,问题随后就出现了:收益较低、流动性差;投的标有逾期情况发生。特别是期间很多网贷平台出现“跑路”、诈骗现象,我对自己的冲动行事感到后悔。对于这种高风险投资,还是要好好了解一番,不可冒进。

  此外,我还尝试了纸白银买卖。偶然一次机会,听到别人讨论纸白银,就买了几克,熟悉操作流程,赚了几分钱。这几分钱让我信心大增,于是开始加大购买量。当时行情大好,价格一路上涨,似乎怎么买都不会亏,我抱着投机心理,买了几百克。当然,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很久,达到最高点之后,纸白银价格掉头直下。我一看情形不对,立马买入了一部分进行平仓,但仍然抵不住整个行情的一蹶不振。直到现在,手上还有1000克,浮亏300多元。整个市场一直跌跌涨涨的波动,我也渐渐的习惯了,投入的资金并不打算撤出,准备打持久战。

  总结一年多来的理财投资,除了风险极小的定期存款和货币基金有一部分收益外,股票基金、白银现在都处于浮亏状态,网贷的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幸对这些的投资比重较小,就算发生风险,也足以应付。

  对一年来的理财整体评价是:失败。自我反思后,觉得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盲从。

  看到别人讨论股票基金、纸白银、P2P交易,听说收益率比较高,就兴匆匆的入市。对股票基金、纸白银、P2P了解甚微,没考虑风险问题,导致入市之后,不赚反亏。

  二是投机心理。

  就像16世纪的荷兰郁金香事件一样,总是想着上涨势头会一直维持,不料有朝一日风向变了,这种追涨杀跌的心理,让自己吃了大亏。

  三是风险准备不足。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几乎适用于所有的投资行为,只是风险相对大小不同而已。经常性的不发生风险,会使我们的神经麻木,习惯性地认为我们的所作所为是没有风险的,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风险随时可能发生,如果没有风险准备,那么风险来临的时候,一定会输得很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2/n403946572.shtml report 1667 很多网贷平台出现“跑路”、诈骗现象,我对自己的冲动行事感到后悔。对于这种高风险投资,还是要好好了解一番,不可冒进。刚开始理财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基金、网贷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