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我要创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个80后女汉子的创业史 自主创业25岁买房买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3页 :创办养蜂合作社、成立创业联盟,做有爱心的事业
创办养蜂合作社、成立创业联盟,做有爱心的事业

  做什么能让自己的时间多一些?从小在吉林省通化县长大的王鹤潼,熟知长白山的各种特产,最终她决定销售高质量蜂蜜。如今市场上的蜂蜜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名为蜂蜜实则是用添加剂勾兑出来的或是含有大量白糖成分,王鹤潼的想法是,要做就做“市场上稀缺的”纯蜂蜜。

  为了培养一批优秀的销售队伍,又不增加创业成本,王鹤潼效仿南方城市逐渐流行的做法—成立创业联盟,由她提供货源,创业联盟成员卖出产品销售后再补进货款。这样不仅利于自己创业,也能帮助其他想创业但缺少启动资金的创业者,王鹤潼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为了做足功课,王鹤潼拜访了很多蜂蜜专业人士和养蜂人,学习蜜蜂的养殖和蜂蜜的鉴别,并和家人一道去吉林省内多个农村,寻找有信誉、能合作的养蜂人。

  一边找蜂蜜的货源,一边向各大学发传单,招募志同道合的创业联盟成员。经过大半年的折腾,王鹤潼注册了长春市昭阳美悦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自己为法人代表、共有100多名养蜂人加入的养蜂农民合作社。同时,由其创办的“大学生创业联盟”成员也已超过1000人,近九成为大学生,另有百余人为待业军嫂。

  “‘不花钱就开店,毕业之前做老板’,创业联盟宣传单上的广告语,乍一看上去还以为是个骗局。”创业联盟成员、在校大学生朱林说。朱林现在每3~4天就会去公司提一次货,装满整个双肩包。每次进货的金额在几百元到2000元之间不等,进货款一般在下次提货前付。朱林看重的是,在联盟里,不用投入成本,就可以利用网络进行销售。从去年10月加入联盟至今,朱林已经赚了5万元。据了解,创业联盟经常组织开会和培训,联盟成员年度销售业绩好的,会得到诸如旅游或物质奖励。

  在助理孙雯眼里,王鹤潼是个懂得抓住任何商机的人。公司主打销售蜂蜜,同时有参茸、木耳、蘑菇等农特产品,都是从种植户直接收货。这些货品均面向创业联盟成员,依托成员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微销售”,这也是公司销售产品的主要渠道。为拓宽大学生成员销售种类,逢年过节,公司还会设计生产批量的玩偶熊、批发鲜花,提供给创业联盟成员来销售。

  对于王鹤潼来说,目前联盟管理松散,如何能有效管理1000多人是她最近在琢磨的事。现在,创业联盟只制定有一份章程,规定了诸如成员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次充好等条例,双方还停留在彼此信任的人情层面,没有任何法律和合同的约束。

  最近王鹤潼在大学城承租了400平方米的写字间作为公司新址,临近10所高校。写字间将分隔出一部分作为餐饮区,用来经营营养餐包的外送服务,吸引联盟成员来参与。王鹤潼说,把公司新址选择在大学城,就是想让大学生们近距离了解她的企业和创业联盟。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2/n403944342.shtml report 4141 不喜欢本专业,那就学些赚钱的本事原标题:一个80后女汉子的创业史本报记者王培莲《中国青年报》(2014年09月01日09版)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长春农博会上,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