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控石油进口权松动? 民企首获原油进口牌照

来源:FX168

  随着中国将资源丰富的新疆市场向民营资本开放,广汇能源成为今年中国首家获得原油贸易进口资质的非国营公司。广汇能源拥有海外石油资产,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周三(8月27日)获商务部批准,取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本次

获批的进口配额为20万吨。

  广汇能源周三对外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获商务部批准,取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不过,由于本次获批的进口配额仅有20万吨,业界对于广汇能源获得首张民营原油进口牌照的意义存在分歧。

  广汇能源昨天公告,8月27日,公司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通知,已收到国家商务部下发的《商务部关于赋予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批复》。批复赋予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安排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2014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万吨;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将原油销售给符合产业政策的炼油企业。

  据两位人士本月早些时候透露,拥有中国大约四分之一陆上石油储量及大约30%天然气储量的新疆可能会推出新政策,将资源行业向民营资本和海外投资者开放。

  上海的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安迅思认为,广汇能源在哈萨克斯坦有油气田,但在国内没有炼油资产,因此可能成为首家向中国石油在中国西北部的炼油厂出售原油的民营公司。

  安迅思分析师Amy Sun表示,“民营公司要销售原油,首先必须要政府授予配额,这样广汇能源就可以很容易向中国石油在新疆的炼油厂出售ESPO(指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

  自2002年加入WTO后,中国的原油(以及成品油、燃料油)进口贸易分为国营贸易和非国营贸易两类。其中,拥有国营贸易经营权的企业目前只有5家,包括中联油、中联化、中海油、中化和广东振戎,这种贸易没有配额限制。非国营贸易则要受进口配额的限制,而非国营贸易指的并非是民营贸易。

  据了解,在2002年-2007年间,商务部备案和公告了共计9批非国营贸易资质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有国有石油公司背景。但从那以后,这个牌照就停止审批发放了,至今已有7年时间。

  安迅思中国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表示,“此次获得牌照的是广汇能源而不是其他油企,主要是由于其拥有境外"中亚能源战略"中的哈萨克斯坦上游油气区块,这是一个硬门槛,或正是广汇能够领先一步"吃螃蟹"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算上新疆广汇,目前共有23家企业拥有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资质。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虽然本次广汇获批的进口配额仅有20万吨,在今年2910万吨的总量占比不到1%,但此举对民营企业有示范作用,代表着民企开始涉足上游领域,市场竞争可以趋于多元化,不再局限于中下游领域。此外,对国家能源安全也具有积极意义。

国控石油进口权松动? 民企首获原油进口牌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FX168 https://news.fx168.com/energy/oil/1408/1249767.shtml report 2645 随着中国将资源丰富的新疆市场向民营资本开放,广汇能源成为今年中国首家获得原油贸易进口资质的非国营公司。广汇能源拥有海外石油资产,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广汇能源控股子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