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信托探路对接海外对冲基金 600万高门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信托研究院 研究员 宋佳燕/文
21信托研究院 研究员 宋佳燕/文

  在复杂而凶险的对冲基金领域,信托公司加码布局。近期,平安信托酝酿多时的海外对冲基金产品低调面世。借道有限合伙,间接投资海外对冲基金。

  而分析人士指出,从交易结构来看,相比其他“出海投资”,这款产品则可能在避税层面进行了更为精妙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预期收益并无太多亮眼之处,但考虑到境外投资的风险这款产品的投资门槛高达600万元。

  有限合伙间接实现资金出海

  今年8月,借助有限合伙产品“海汇元声”,平安信托计划募集3亿元,投资海外对冲基金。

  “作为一个离岸投资产品,法律、风控、合规等,和监管沟通了半年,最近才能正式发行。”平安信托内部知情人士向21信托研究院透露。

  不同于目前市场常见的境外对冲基金投资方式,经过这一通道,投资者将以人民币形式投入,但最终本金与收益将以美元形式结算退出。

  其详细的交易安排是,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般合伙人(GP),发起设立海汇元声有限合伙企业。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平安创新资本99%控股持有,换言之,这是一家平安信托的“孙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封群。

  “选择平安德成,也就是选择平安信托旗下的基金管理人,便于风险控制和费用处理。”一信托分析师表示。

  而在上述有限合伙企业中,境内投资者作为海汇元声的出资人(LP)。经过一系列的交易安排,LP的资金兑换为美元出海,资金再借道海外投资的特殊承载体(SPV),最终通过海汇元声实现间接投资海外指定基金。

  境内资金借道对冲基金投资海外目前鲜有成熟操作先例,这一模式亦算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实验。与目前参与投资境外对冲基金的主渠道QDLP相比,交易架构区别较大。

  所谓QDLP,即上海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按相关操作要求,参与QDLP试点的境外对冲基金需在上海注册一只联络基金,由这只联络基金完成募资并结汇美元,再将资金委托给境外对冲基金,投向境外二级市场。

  由于QDLP属于境内LP资金结汇投向境外二级市场,在资金结汇返还境内期间,除了按境外国家税法需征收利得税与资产转移税,LP还得依照国内税收规定缴纳所得税。因此,虽然通过这一途径,境内出资人(LP)可以顺利对接境外市场,但也面临双重征税的尴尬,其中就包括海外投资缴利得税,资金返回国内缴20%的所得税。

  而海汇元声的特点是,境外投资主体设立在避税区开曼群岛。“设立开曼的机构应该是为了规避海外税负,和做资产独立运营安排”。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鶴凱对记者表示。

  考虑到境外投资的风险,这款产品投资门槛颇高,以600万元为起点。21信托研究院获取的资料显示,该产品要求投资者非美国人,个人投资者拥有投资净资产不低于500万美金,机构投资者自主拥有并投资的净资产不少于2500万美金。“实际募资过程中,优先考虑出资额为两三千万的客户。”平安信托知情人士称。

  而从认购者需要承担的投资成本层面而言,包括向海汇元声提交1.75%的前端项目设立费。此外,平安信托通过境外关联方向海汇元声提供服务并收取基本服务费,每年1%,投资增值部分还要收取5%的额外服务费,这部分费用由海汇元声以其合伙企业的财产承担。

  投资sound point信贷机遇基金

  而在投资期限上,这款产品的设置也颇为少见。资料显示,海汇元声的投资期限暂定为1年零4个月,经营期限根据实际清算分配情况稍长于海外指定基金的投资期限。

  “对冲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设置12个月,延长的4个月可能是为了配合投资标的退出。”深圳一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称。

  1年零4个月的投资期限,并未写明相应的预期回报,海汇元声提供的是该对冲基金过往的投资业绩。推介材料显示,该基金成立至今,年化净回报9.53%,年化波动率仅3.37%,历史最大净值回撤-5.3%。

  而从这一产品的交易结构来看,尽管平安信托担任主导方,但这单项目中资金最终对接的海外基金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海汇元声所指定的投资标的为Sound Point信贷机遇离岸基金。据悉,其投资手法灵活而复杂,但海汇元声这款产品的预期回报在10%以下。

  “海汇元声年化收益率7%-10%,不能用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标准衡量,客户的核心需求是海外资产配置和资金安全。”平安信托内部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Sound Point信贷机遇基金是投资美国信贷市场的对冲基金之一。推介材料显示,此基金2009年9月成立,Sound point的基金经理为Stephen Ketchum,创立Sound Point之前,曾任美国银行证券的全球媒体业务及企业银行投资总监。截至今年6月,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5亿美元,基金核心投资团队人均拥有18年以上的华尔街对冲基金或投行操盘经验。

  对冲基金投资手法灵活而复杂,投资标的多样。据介绍,Sound Point基金主要运用事件驱动策略,专注于投资正在经历重大事件公司的债券,捕捉套利机会,从而获得投资收益。这些重大事件包括企业分拆、收购、合并、破产重组等。

  “基金的投资团队根据对目标公司基本面和资本架构深刻的理解,掌握企业证券的市场价值和真实价值之间的差异,买入这些公司被低估的证券、卖出被高估的债券、长短仓同一公司资产结构上两种不同期限或信用等级的债券、或是投资于不良资产等方式取得盈利。”上述平安信托人士称。

  据媒体报道,去年年底,sound point最新成立一只4.25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不良债权资产。

  “海外基金的动态管理难以控制,是较大的潜在风险。”信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国对对冲基金的监管方式差别较大,即使是监管部门,也无法及时获得对冲基金仓位的变化信息,对冲基金资产估值难以准确。

  另据了解,海汇元声是平安信托海外基金的系列产品之一。今年2月,平安信托已推出第一款海外优选基金“海盛新博”。

  该产品同样设立有限合伙募资。不同的是,该合伙企业所募集资金以“内保外贷”的形式,投资于路博迈公司基金。

  交易过程中,境内投资者出资成为海盛新博有限合伙企业的出资人(LP),并将人民币资金存入境内合作方银行做保证金;合作方银行开立保函,由其境外分支机构提供贷款给海盛新博在开曼群岛设立的子公司进行海外投资。

  内保外贷模式在资金回流环节,面临诸多结汇审批风险。相比之下,QDLP产品在资金回流结汇环节拥有“便利通道”。因为QDLP产品被允许“事先结汇、事后备案”。(编辑 冀欣 韩瑞芸)

  作者:宋佳燕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9/content_109835.htm?div=-1 report 3369 21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宋佳燕/文在复杂而凶险的对冲基金领域,信托公司加码布局。近期,平安信托酝酿多时的海外对冲基金产品低调面世。借道有限合伙,间接投资海外对冲基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