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方正东亚信托周全锋:辩证看待信托业天花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违约元年”和“拐点之年”,这是今年被业内人士常提及的两个词,暗示着信托市场正在蓄势转变。

  那么,信托业的规模是否逼近了天花板?怎么看信托业面临的政策面、市场面的变化?信托公司在转型上有什么动向?

  带着对信托市场的种种疑问,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方正东亚信托总经理周全锋。方正东亚是最近两年规模扩张最快的一家信托公司,2013年期末存续信托项目存量规模1106亿元,比 2012年末增加增幅超过50%。高速增长背后,周全锋作为这家信托公司的掌门人,对于信托行业的变化或更有体会。

  信托市场天花板预期

  《21世纪》:信托行业发展是否接近天花板?今年的规模能做到多大?

  周全锋:虽然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增速趋缓,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仍然达到了12.48万亿元,再次创新高,表明信托行业不会出现断崖式衰退,只是增幅会一定程度的降低。目前信托公司进入了稳健发展阶段,预计今年的信托资产规模会在13万亿元左右。

  《21世纪》:您怎么看“信托业的天花板”这个问题?

  周全锋:对于信托行业的天花板,应辩证来看。对于过去信托公司主要依赖的融资类信托业务,确实可以说到了天花板,无论是比重还是增速都连续多个季度下滑;而对于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1世纪:目前有两个词汇形容本年度,一个是“违约元年”,一个是“拐点之年”,您对这两个词汇怎么理解,是否认同这两个词汇?

  周全锋:按媒体报道的信托风险资产超过700亿元,仅占2季度末信托资产的0.56%,低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一季度末为1.04%)。监管层也在支持信托公司建立行业稳定基金,加强信托业的风险预警和防控。

  从经营来说,信托公司确实面临经营拐点,传统融资类业务发展陷入困境,投资类业务和其他创新业务后劲不足,导致经营业绩增长乏力。从行业成长来说,与发达市场相比,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占GDP比重仍然较低,资产证券化、土地流转信托、家族信托等业务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21世纪:99号文之后,您了解到行业出现了什么变化?

  周全锋:99号文为信托行业提出了六大转型方向,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土地流转、PE业务、家族信托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成立PE子公司、家族办公室等。还有信托公司探索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业务专业化,这些都是行业的积极变化。

  风险博弈论

  21世纪:最近监管层披露了一些风险公司的案例,您怎么看这问题?

  周全锋:近期披露的案例,既有因风格激进导致的,也有因创新尝试而导致的,而且是各家公司都是按照宽口径统计的,相对于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来看,风险规模不大。监管层披露的目的在于及时了解行业运行情况,加强行业监管,对信托公司提出警示。

  21世纪:现在信托风险主要是销售端和项目端的一些问题,您怎么看这两端口风险对未来行业的影响?

  周全锋:项目端的风险,主要是前期开发过程中的项目选择问题和后期管理过程中的兑付问题。目前信托公司都通过提高项目和交易对手的选择标准,主动缩减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的项目规模,通过聘请外部专业机构参与评估调查等方式,提高专业化和精细化程度。在信托产品标准化和“去刚性兑付”逐步推进过程中,信托公司的项目端风险会随之减弱。

  销售端的风险主要是产品销售过程中销售效率不高和产品销售误导的问题。目前资金成本上升、投资者风险意识上升,对于项目的标准自然而然提高了。此外,由于市场上非正规销售人员的不规范营销或销售误导引致出现一些纠纷问题,但随着信托公司内部流程优化,逐渐强化自身直销能力,以及“去三方化”稳步推进,销售端乱象对于信托公司的影响会逐渐消除。

  21世纪:您对目前的监管格局有什么建议?

  周全锋: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但目前金融业混业经营趋势日趋明显,特别是以信托业务为代表的领域业务融合度和同质化较高,而监管标准尚不统一,在机构市场准入、投资者准入、经营规范、惩罚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希望能尽快推动《信托业法》的制定工作,以便对类信托业务进行规范。(编辑 庞华玮)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8/n403847031.shtml report 2246 本报记者李新江北京报道“违约元年”和“拐点之年”,这是今年被业内人士常提及的两个词,暗示着信托市场正在蓄势转变。那么,信托业的规模是否逼近了天花板?怎么看信托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