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度杀入电影众筹 首批产品瞄准汤唯主演电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汉澍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在阿里巴巴用“娱乐宝”敲开电影大门的4个月后,同是互联网巨头的百度紧随其后。百度、中信信托、中影集团已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战略合作,该众筹平台首批产品已瞄准汤唯、冯绍峰主演的电影《黄金时代》,以及赵薇主演的电影

《致我们突如其来的爱情》等影片。

  8月26日,有百度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相关消息,并表示,三家巨头颠覆性跨界合作有可能成为2014年互联网金融2.0版本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事件。

  不过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指,百度将面临同样问题—虽然产品本身基于众筹的模式和功能,但由于国内政策要求“众筹不得向外界承诺任何资金回报和收益”,因此百度很有可能在产品正式亮相后,对“众筹”保持低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众筹平台会由百度金融牵头,目前已在百度内部命名为“百发有戏”,而百度内部预计该产品的回报会定在8%以上,略高于阿里巴巴的娱乐宝,此前娱乐宝发售一二期的预期收益率为7%。

  百度电影策

  众筹,本意是指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募集项目资金。百度的“百发有戏”除了可参与电影相关环节外,用户还可获得资金回报。此前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娱乐宝”,称网民最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阿里巴巴集团公开表示,娱乐宝模式并非“众筹”。首期上线的产品实际为一款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

  相比阿里娱乐宝首期投资的《小时代》、《狼图腾》等4部重量级电影,百度也不约而同的将重心押宝在了知名艺人和制片方的身上。

  电影《黄金时代》由中影集团和星美集团打造,由汤唯和冯绍峰领衔主演;而电影《致爱情》则是继2013年赵薇导演处女作《致青春》后又一相关系列作品,由吴征、杨澜夫妇组建的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所出品,由林诣彬和赵薇制作。

  “两部电影无论在票房和业内影响力上,都相当可期,符合百度对重量级合作伙伴的要求。”百度公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百度对于影视业这块蛋糕觊觎已久。早在2010年4月,百度就创办了视频网站爱奇艺,专注电影和电视剧的播放和自制。2012年11月,百度将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普罗维登斯资本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买下,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

  随后2013年5月百度宣布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使得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将双方的影片版权资源和客户资源进行了规模叠加。

  除此以外,百度对于电影的布局还包括购票O2O渠道,2013年8月,百度宣布向原人人网旗下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而后在2014年1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糯米网股份,而糯米网目前已成为百度进行电影票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

  两个月后,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透露,百度将打造互联网众筹平台,并且将从电影众筹项目发力,国内首部众筹电影将由百度携手电影圈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共同推出。

  虽然此后阿里娱乐宝捷足先登,但百度方面依然期望通过众筹模式来打通旗下的其他影视资源,百度方面的人士称,百度众筹从电影入手,就是希望借此整合旗下的爱奇艺、PPS、百度视频、糯米网等自有资源,将“视频用户”转变为“众筹用户”,形成互联网、电影、和金融的一个生态圈。

  章政华对于为何选择电影板块表示:首先,电影作为大众化产品,用户参与门槛低,且容易形成共鸣,同时最为关键的是,电影的用户群覆盖很广,并且与百度的用户群体高度重合。其二,这些参与众筹的用户,也是最终消费电影产品的用户,是电影票房的重要保证;在创作阶段,可以加入用户的参与共同设计内容。剧本的创作,演员的甄选,场景的设计,都可以通过网民参与决策;在营销阶段,可以通过各种服务项目,引爆用户持续关注和消费热情。这些因素即决定了百度众筹从电影项目开始发力。

  巨头较劲电影

  一位供职于娱乐公司的人士认为,如无意外,BAT三巨头中的腾讯应该也会很快有所行动。此前腾讯已入股华谊兄弟(300027.SZ),双方已在资本和实业方面展开合作。

  2014年4月初,阿里巴巴为娱乐宝进行了发售,通过国华人寿投连险向外筹集7300万元资金投给4部电影和1个网络社交游戏,此后的6月10日,娱乐宝二期上线,共对外募集9200万元投资《老男孩》、《魁拔Ⅲ》等5部电影。

  百度内部已表示,要抢占“国内第一互联网众筹平台”,其内部人士表示,流量是百度最大的“护城河”。同时,加上百度贴吧,用户UGC内容,以及积累的娱乐明星资源。凭借这些,百度都可以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大流量和网民需求,实现精准的众筹平台。

  而百度和中影集团的合作将是一个长期且具有排他性质的合作。考虑到中影在中国电影界的地位,百度在未来可能获得更多优秀影片的投资机会。而娱乐宝在此前与上海文广旗下的东方卫视做了绑定,双方约定将为东方卫视单独量身定做一期娱乐宝产品。

  百度众筹是百度钱包旗下业务,由百度金融中心具体负责,而百度将产品的收益定为8%则势必将与娱乐宝的7%收益率产生正面交锋,而此前娱乐宝方面人士曾透露称,娱乐宝从片方收回的年利率在15%左右,由此看来,娱乐宝还存在继续提高收益的空间,而可以预见的是,届时市场的竞争也无疑将变得更加激烈。

  目前,百度方面没有透露具体资金操作流程。此前阿里巴巴和国华人寿定制产品,再投放进优先级信托计划。信托业内人士介绍,百度方面可能以中信信托作为直接资本载体进行操作。(编辑 陈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7/content_109580.htm?div=-1 report 3517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在阿里巴巴用“娱乐宝”敲开电影大门的4个月后,同是互联网巨头的百度紧随其后。百度、中信信托、中影集团已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战略合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百度杀入电影众筹较劲阿里:“黄金时代”来了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