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被指嫌贫爱富 金融十条成草根企业及时雨

来源:人民网
  让贷款的成本降下来,最终要推动“草根” 固本培元,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让“雨露”充分滋润原野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缩短企业融资链条、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日前,国务院出台“金融十条”,最大的亮点就是让贷款的成本降下来。 对中小企业来说,此举,真真如同久旱遇到了喜雨!

  近些年,中小企业融资难愈显突出。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直接原因,与银行“嫌贫爱富”不无关系。2009年,笔者在宁波采访,民营企业家老张的遭遇很有代表性。老张靠做袜子起家,有了积累后,转型生产新型制冷剂。这个项目很有市场,一时间众银行纷纷上门拉业务,磨破嘴皮子要给老张放贷。老张耳根子软,每一家都照顾了生意。

  没过多久,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市场,企业订单锐减,老张资金运转发生困难。这时,最需要银行支持了,可银行却上门收贷。张老板好话说了几大箩,希望能缓一缓,银行振振有词:“要对国家资产负责!”一家银行收贷,其他蜂拥而至,一下子收走了7000万元。对一家中小企业来说,等于釜底抽薪。

  采访时,老张一个劲儿抹眼泪:“要贷钱给你时,银行有理由;不贷给你时,又有理由。如此嫌贫爱富,还奢谈什么支持企业发展?再说,银行也是企业,为什么就不能承受一点风险?”

  这话发人深思。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在紧绷的资金链中度日,在沉重的“喊渴”声中挣扎。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跑路”的新闻,时不时叩击着耳鼓。被钱压倒了的“草根企业”比比皆是。

  确实,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可抵押的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必然最先陷入困境。从资金安全和自身盈利考虑,银行更愿意把钱贷给大企业。中小企业急需“供血”,却往往只能望钱兴叹。

  有钱不愁贷,银行自然会对客户挑三拣四。于是,贷款搭车收费、层层加价现象屡禁不止。这一切,更让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企业为了得到银行的新贷款,不得不去借高利贷还旧贷,如此,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抬高。今年以来,浙江一些地方新增贷款余额下降明显,业绩较差的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了20%—30%。很多企业慨叹:企业一年忙到头,利润还抵不上利息。

  当然,话分两头。面对国务院送来的“金融十条”这场及时雨,叫好的同时,也要提醒企业:一定要让雨露充分滋润原野,真正投入实体经济。眼下,有不少企业从银行贷来钱后,热衷于炒楼、炒地、炒股票这些“副业”。这更需要银行克制见利快的“嫌贫爱富”,规范企业贷款使用。一味地“炒”,当时可能赚得一时的盆满钵满,但“泡沫”破灭后带来的恶果,我们见得还少吗?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是最大的就业吸纳器。这些草根企业多是小本经营,起步低、利润薄,在市场风浪中打拼很不容易。但它们稳步发展、充满活力,百姓的饭碗就有保障,经济的内生动力才更足。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既可推动“草根” 固本培元,又能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让血液能够真正输送到经济动脉当中。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05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827/c1004-25544807.html report 2152 让贷款的成本降下来,最终要推动“草根”固本培元,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让“雨露”充分滋润原野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缩短企业融资链条、优化商业银行小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