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家银行遇涉企收费限令 四因素仍在加剧“钱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发文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记者近日在长三角采访发现,企业融资贵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变。一家主营光伏产品配件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办理了一笔1200万元的商业抵押贷款。刨去一年8.6%的利息成本,担

保、咨询、财务等各路中介费用已与利息基本持平,占融资总成本的一半……

  近日记者多地调查发现,借企业贷款搭售、抬价收费等“雁过拔毛”的行为已是中小企业贷款的“潜规则”。

  20家银行遇涉企收费“限令”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清理整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精神,发改委价监局继召集中农工建等5家银行后,再度召集交通、招商等15家商业银行,督促取消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

  据介绍,目前累计已有20家商业银行总行均已下发落实文件,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服务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而据工农中建四大行2013年年报计算,包括财务顾问费、多种手续费在内,去年仅四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总计达3900亿元。发改委介绍,从已出台规范措施来看,仅四大行一年就将减轻企业负担370亿至390亿元。

  记者走访上海、北京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对企业贷款收费种类繁多,名目各异:在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方面,中国银行此前设置了受托管理贷款及转让服务费、公司金融风险承担费等;在担保、评估、登记方面,招商银行等还设有代付同业手续费、现金管理增值服务费等。

  从年报看,某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财务费用”就不下百种。其销售的一款信托贷款合同显示,放贷两年期10亿元,固定管理费和托管费合逾5000万元。这表明在利息外,又增加年2.8%的财务成本,较基准利率年上浮约三成。

  四大因素仍在加剧“钱贵”

  银行收费居高不下,民间借贷成本攀升,均让企业深感眼下融资“既贵又难”。调查发现,标准缺失、规避监管、“存贷挂钩”、审批迟缓,更加剧了“钱贵”:

  —银行“涉企收费”标准缺失。比如,多数银行均收取“常年财务顾问费”,但标准上各有各的说法:既有按固定费用收取,也有固定+浮动的收费方式;按照最高标准收取,仅这笔费用就可达贷款额的3%。

  —规避监管,部分“金融创新”拉长了贷款链条。“金融服务的每个环节都是为了赚钱,当机构用各种方式将贷款供给到需求的链条拉长,成本必然要实体企业来承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专家赵庆明说。

  比如,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等影子银行,就带来种种“通道”、“过桥”中介费。银行借助这些理财产品变相放贷规避存贷比,“中介”则从中收费。

  —一些贷款“潜规则”依然存在。安徽一家药品销售企业负责人反映:“处于弱势地位的小企业在贷款时,表面的贷款利率仅仅是名义而已。一些金融机构还要求借钱同时购买理财产品,即要‘存贷挂钩’。”

  —贷款审批难,也让部分企业吐苦水。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9个月就来收贷,而展期、续贷审批流程漫长,年中不得不从民间借资渡过难关……

  温州市金融办发布的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显示,截至8月13日,温州地区综合利率指数为20.78%/年,部分市场主体利率高达28.78%:“融资贵”究竟有多贵?借款1000万元,一年要还近300万元。

  改变银行独大格局 丰富企业融资渠道

  近年来,实体企业财务成本高速上涨,背后问题是企业背负的融资费用成本高企。据上海浦发银行中小企业经营中心负责人介绍,一些中小企业没有财报,但监管要求必须出具审计报告。而担保、审计等成本又远超利率,能占到融资成本的60%。

  “从根本上讲,融资贵是银行一家独大、融资渠道窄造成的。”上海一家商业银行人士说。

  查阅各国央行数据显示,在发达经济体,银行、债券、股市、私募占据的社会融资规模均较可观,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基本均衡。但在我国,超过一半的社会资金由银行贷款供给,经过信托等“通道”放贷的银行资金占比也很大。

  采访中,一些中小企业反映,银行作为偏好低风险的金融机构,其放贷的风险、审计要求,让企业大感不适应:缺少抵押物只靠银行贷款,只够借1年期流动资金。而展期、续贷风险控制审批流程长,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财务成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认为,监管要求也需要适应利率市场化形势,如形成差异化存贷比等考核机制。从长远看,仍需借助市场化手段,改变银行业一家独大的金融格局,丰富企业的融资渠道。

  浦发银行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严红霞认为,税收审计、工商注册登记方面也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比如,目前放贷要求中小企业提供财务报表,使很多中小企业新增审计费用。由于担保、评估市场不规范,相关费用也居高不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5/n403741423.shtml report 3866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发文要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记者近日在长三角采访发现,企业融资贵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变。一家主营光伏产品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