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太保中报减值计提超6倍 投资端发力另类投资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于周日(24日)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8.48亿元,同比增长25.3%;基本每股收益为0.76元。

  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寿险业务上半年新业务价值52.30亿元,同比增 长22.9%;财产保险业务收入482.08亿元,同比增长13.7%。此外,公司8月22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向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增资的议案。其中,寿险拟增加股份8.2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5.58元;产险拟增加股份14.7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1.38元。

  此外,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为148.65亿元,同比增长9.1%;退保金为163.00亿元,同比增长68.2%;赔付支出为69.28亿元,同比增加26.9%。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43.83亿元,同比下降8%;年化总投资收益4.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是计提权益类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所致。

  **大幅资产计提减值超6倍**

  在投资方面,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一样,在上半年都计提了大量减值。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143.83亿元,同比下降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是计提权益类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加所致。

  中国太保4.4%的总投资收益率与中国平安的4.3%趋同,而人保集团和中国太平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高达5.1%及5.14。这主要是由于计提减值的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计提减值数额达到35.72亿元,较2013年上半年的4.88亿元大涨了632%。这一比例和中国平安的623.2%不相上下,而人保集团计提减值仅同比增长10.8%。

  “股票投资浮盈浮亏没有达到一定条件算是资产负债表,而如果持续浮亏持续时间比较长,浮亏时间达到会计要求,就要资产减值就计入利润表,特别是在二季度,完成较大的减值。”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3月20日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当然大幅计提将使浮亏大量减少,可以“轻装上阵”。中国太保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资本公积项下的浮亏数从去年末的51.55亿元下降为10.08亿元,而中国平安则直接从浮亏74亿元变成了浮盈2.7亿元。从净投资收益来看,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增加致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4.9%,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这一水平与中国平安的5%不相上下,但低于人保集团的5.5%。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太保寿险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41.9%,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37.3亿,预计主要受权益投资影响,该减值也影响总资产收益率,使得总资产收益率只有4.4%(净资产收益率4.9%)。但从综合损益看, 6月底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税后浮盈为42.15亿,已经弥补资产减值损失对净资产的影响。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对公司整体权益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另类投资占比持续提升**

  从投资配置大类比例方面来看,均继续提高对另类投资的投资比例。中国太保的债权投资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增长0.5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型及权益投资型的理财计划则共提高了1.4个百分点。同样,中国平安的债权投资计划从去年末的6.2%上升至今年上半年末的8.2%,理财产品投资则从2.5%上升至4.4%。

  从中国太保半年报中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主动降低权益配置比例,从去年末的11.3%降至今年6月末的10.9%;在市场利率相对高点,配置质量较高的债券资产和存款资产,小幅抬升了债权投资计划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比重;控制信用风险,对债券持仓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中国太保的另类投资占比却持续提升。2014年上半年,中国太保继续加大优质定息资产的配置,加快拓展另类投资业务。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777.21亿元,债券投资及定期存款总额上升,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6%和13.4%;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24.6%。

  中国太保透露,公司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发起设立了11个不同类型的债权投资计划,合计发行金额146.40亿元。同时,逐步丰富资产管理产品体系,上半年新发各类资产管理产品20只,产品种类覆盖权益、债券、混合、现金管理、指数、FOF及存款型等7大类。

  中国太保称,公司通过主动操作降低权益市场整体下跌造成的影响。数据显示,中国太保权益类资产占比10.9%,较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固定收益主要配置于信用等级较高的品种,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具体来看,债权投资计划占比5.7%,较上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理财产品占比1%,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占比2.1%,较上年末提升0.3个百分点。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丁亮/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25/200000372666.shtml report 354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于周日(24日)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