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债券发行量创5年最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吕行 姜琳琳

  低利率时代,大举发债成为了企业筹措资金的最爱方式之一。

  Deslogic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债券发行量达2.74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该数据创下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今年以来,欧洲发行的债券同比增长11%,达到1.4万亿美元,发行量迅速增加,而这当中,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飙升了69%,企业债实现个位数增长,主权债小幅下滑。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存在波动性,低利率促使全球企业大举发债,其中欧元区的银行,特别是边缘国家的银行,利用超低收益率环境大举发债,以满足监管机构要求提高资本缓冲的需求。

  今年4月下旬,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宣布,将评量欧盟28国的124家银行的抗压能力,判断银行在假设的重大冲击情境下,是否仍有足够资本应对。欧盟监管机构在压力测试中为大型银行设计了各种情境,测试结果将在10月公布,接受测试的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及巴克莱等。

  不过,进入7月以后,欧元区企业发债的速度猛降。Deslogic的数据显示,7月份发行的欧元债券总额为730.6亿欧元,总计149单,而6月份的发行量为1600亿欧元,发行228单,发行量缩水54%。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欧元贬值态势继续,欧洲企业尤其是具有全球业务的欧洲企业可能会进一步转向美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压缩欧元区的债券发行。

  同时,欧元区不确定的经济前景也对欧洲企业发债造成影响。8月21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50.8,创13个月来新低,预期51.3,前值5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债券持续受到追捧,Deslogic数据显示,今年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地区发债量上涨39%达到1758亿美元。

  同时,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发行债券销售额达到2680亿美元,其中政府公债占670亿美元,余下的均为企业债。数据显示,上年同期的发债规模为2400亿美元,政府公债占500亿美元。

  “发债一直非常强劲,那反映了两点。第一,由于投资者寻求收益,就需求而言,市场有强劲支撑。”美银美林的EEMEA固定收益和经济部门主管David Hauner说,“第二,我们看到提前预防性质的发债,因为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利率将上升。”

  IMF也曾预测,2014年新兴市场的增长率将达4.9%,甚至高于2014年,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的增幅将仍远高于发达市场经济体。市场预测,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周期性增长将促使今年和2015年新兴市场的更大增长。

  IMF表示,新兴市场债券前景向好。新兴市场债市的魅力已从其流动性转变为其增长率。2013年的波动性对新兴市场债市的负面影响高于其他固定收入的信贷市场。但是,这种波动性也带来了机遇。当今的国际形势仍有利于新兴市场债市,潜在的基本面仍具吸引力,技术面更具支撑性。

  此外,Deslogic数据还显示,美国依然是全球债券第一大市场,它的发行量占全球总值的30%,不过这一比重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个百分点。而全球每一笔债券发行的平均规模同比增长了13%,达到6.15亿美元。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5/n403740920.shtml report 1477 吕行姜琳琳低利率时代,大举发债成为了企业筹措资金的最爱方式之一。Deslogic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债券发行量达2.74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该数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