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东钢市:黑色产业链全面下挫 旺季需求却不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期黑色产业链全面下挫,焦炭、焦煤、铁矿石价格纷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螺纹钢期货昨日持仓创下历史新高,价格创下历史新低,3000元关口不保。为了找到钢价深跌背后的真实原因,国泰君安黑色团队特地走访了华东地区主流钢厂和钢贸商,得出的结论是,基本面偏于疲弱,钢价筑底之路依然漫长。

  我们走访的钢厂包括上海、南京、常州、江阴、张家港等多个地区,走访的钢厂既包括国营钢厂也包括民营企业,还包括部分调坯轧材厂以及当地的大型钢贸商,我们调研的内容包括钢厂订单、利润、库存以及出口等各个方面。

  从钢厂订单来看,华东钢厂8月出货都较为平淡,部分转差;而9月订单来看,也没有出现往年旺季明显上升迹象。国内板材大厂表示,以前9月订单会比8月明显上升,但是今年销量增长不大。今年工程机械的订单都比较差,汽车相对稍好,但是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订单也不好。

  从钢厂生产来看,除个别钢厂因为自身情况不能满产以及调坯轧材厂因为利润不足出现减产之外,大部分长流程钢厂都是满负荷生产;同时,钢厂普遍无挺价意愿,而是尽量接单锁定当前利润为主,甚至有北方钢厂愿意以当前价格锁定11月以后资源,在钢厂政策引导下,贸易商也是快进快出、保证出货为主。

  从钢厂利润来看,现在华东长流程钢厂生产普遍存在利润,螺纹钢吨钢利润从50-200元/吨不等,热卷利润在200-300元/吨左右。同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北方地区原料成本上更有优势,所以我们第一期唐山调研和第二期华东调研相比较,发现华北钢厂的利润要高于华东钢厂。这也是有生产能力的钢厂普遍满产并且北方钢厂愿意提前预定远期资源的重要原因。

  从钢厂库存来看,板材企业库存普遍高于建材企业,也有部分钢厂因为出货转差导致库存上升,但多数建材钢厂成材库存都不高,原因在于一方面钢厂一直在严格控制库存,另一方面会通过出口来调节生产。同时,当前钢厂铁矿石库存也都是正常偏低水平,但目前价格以及市场形势之下,钢厂普遍没有加大补库意愿。

  从调坯轧材企业来看,该厂主要以买钢坯加工钢材为主,目前接近盈亏平衡,三条轧线仅开了两条,后期考虑进一步减产。同时,受南京青奥会工地停工影响,当地市场成交停滞,而他们有30%的产量投放在南京,所以成交影响比较大。

  而对大型钢贸商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钢贸商普遍以自有资金为主,银行贷款难度较大;同时,受高温多雨以及南京青奥会停工影响,钢贸商本月出货普遍不好;而从盈利情况来看,由于钢价持续下跌,贸易商今年都是有货就出,只有跑得快才有钱赚,出货慢则会导致亏损。从库存来看,我们调研的一个大型钢贸商当前螺纹钢库存几千吨,但高峰时期能有3、4万吨库存。其反馈今年基本没补过库存,每次反弹还在考虑要不要补库的时候,市场就跌了,所以库存一直没补起来。现在库存低已经不作为涨价的条件,更多反映的是市场信心缺失,因为低库存都运行半年了也没见像样的涨幅。

  此外,我们还调研了部分工地配送商,其从银行渠道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后期保障房和市政平台公司资金会有一定放松,但是商业地区不会有放松迹象。同时,最近开工的都是保障房和基建项目居多,房地产项目开工有限,且无论是基建项目还是地产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回款不及时的现象都较为普遍。

  最后,我们还走访了一个大型出口贸易商,他们的出口单都是背对背资源(即锁定买方和卖方),7月份接单30万吨左右,8月份接单才20万吨左右,8月份接的单基本都是10月左右的船期。目前螺纹钢出口价格在455美金,热卷出口价格在505美金。出口转弱主要是因为国外市场8月也进入到淡季。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1/n403633154.shtml report 1666 近期黑色产业链全面下挫,焦炭、焦煤、铁矿石价格纷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螺纹钢期货昨日持仓创下历史新高,价格创下历史新低,3000元关口不保。为了找到钢价深跌背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