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顾敏率队微众银行挖角老东家平安:前后台都要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马传茂

  理财周报记者还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微众银行与招商银行金融事业部的人员也有过接触。

  上月25日,银监会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包括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以及深圳前海微众银行。

  与其他两家筹备中的民营银行相比,前海微众银行显得格外低调,即使是

人员招聘,也与马化腾低调的性格相似,没有对外透露。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前海微众银行正在挖角平安银行“新一贷”团队,包括信贷经理与后台IT人员。

  结合之前被爆出的三位高管个人经历,微众银行未来战略方向已经可以确定为主打消费金融。

  微众挖角平安新一贷

  在微众银行获批筹建最初期,理财周报记者就对银行进行过相关报道,彼时前海微众银行由于银监会批准速度出乎自身预料,组织、人员架构尚未建立,具体业务模式也没有成形。

  依照马化腾向来低调的性格,无论是腾讯还是银行本身,在信息披露方面都惜字如金,异常低调,银行也并没有开始公开招聘,但微众银行的一些动作依然瞒不过金融圈人士。

  8月10日,理财周报记者从平安银行某信贷经理口中得知,微众银行正在大量挖角平安银行零售事业部消费金融中心“新一贷”工作人员,包括信贷经理和运营与科技中心的后台IT人员。

  “微众银行最近从平安挖走了好几个新一贷做得好的信贷经理,后台的IT开发、维护岗也走了几个,据说薪酬大涨。”该信贷经理透露。

  从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内部培训材料得知,新一贷是平安银行向拥有稳定连续性工资人士发放的,以每月工资收入作为贷款金额判断依据,用于个人消费的无担保贷款。

  新一贷依据贷款人收入批准贷款额度,一般在2万-50万,贷款期限最长36个月,最短12个月,要求按月还本付息,目前有房供贷、车供贷、公积金贷、工资贷、保单贷、生意贷、小微贷等产品。

  平安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新一贷与小微、汽车金融业务一起贡献了全行贷款增量的59%。据一季报数据,“新一贷”贷款余额268亿元,较年初增幅11%。

  “汽车金融和以新一贷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对银行利润贡献不小,而且这两项业务的提成也不错,所以有信贷业务资格的员工参与积极性很高。”

  理财周报记者还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微众银行与招商银行金融事业部的人员也有过接触。

  高管团队开始成形

  在微众银行筹建初期,理财周报记者就对银行进行过相关报道(详见2014年8月4日第28、29版),有知情人士确认了前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顾敏受腾讯招募将出任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董事长一职,但也表示,现在顾董事长还没有到位。

  资料显示,顾敏于2000年前后从麦肯锡加盟平安集团,在平安集团任职的14年里,长期负责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曾负责平安后台运营及创新业务。

  在离开中国平安[微博]前的最后一次媒体采访中,顾敏分享了他对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判断,他认为未来互联网与金融的界限一定会越来越模糊。

  高管团队中第二个确定的是微众银行副行长一职,据悉,该职位将由前深圳银监局官员秦辉担任。

  据了解,秦辉从银行基层开始,历任农行二级、一级支行行长,也曾在农行分行、总行工作多年。随后,他进入监管部门,调任央行[微博]银管司。

  在银监会与央行“分家”后,秦辉前往银监会任职多年,曾先后担任深圳银监局非银机构处处长、股份制银行处处长、政策法规处(业务创新建管处)处长,监管履历十分丰富。

  秦辉从最初便开始参与腾讯民营银行的申请、方案制定事宜,并在两个月前已前往腾讯任职并开始参与前海微众银行筹备工作。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前平安集团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也已加入微众银行,目前担任筹备组组长。

  黄黎明于2001年加入中国平安,曾担任产险网销中心总经理,离职前担任平安陆金所副总,在网络推广及营销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善于创新及开拓。

  但有陆金所内部人员透露,事实上,腾讯在今年的四五月份就从陆金所挖去黄黎明当腾讯民营银行业务负责人,腾讯占股微众银行30%股份,此次担任银行筹备组组长也合情合理。

  对比三人经历,都有着丰富的金融业务创新经验,尤其是消费金融方面的经验。更有意思的是顾敏、黄黎明均为平安旧将,此次再挖平安新一贷人员,微众银行对消费金融人才需求明显。

  有银行业分析师猜测,新一贷模式可能会成为微众银行“个存个贷”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微众银行的高管团队已经开始投入银行筹建工作中,只是还需要走监管部门资格审查流程等才能最终确定任职。

  结合互联网做消费金融

  种种迹象表明,微众银行未来战略方向已经可以确定为主打消费金融。腾讯也表示,将通过互联网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

  互联网金融对微众银行来说,一则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技术,降低经营成本;二则可以利用互联网相关技术,如大数据,在开发小微市场的同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解决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为微众银行突破地域限制打开了通道。

  作为一个用户数亿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在互联网技术与实践方面,都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非常有利于微众银行互联网思维的成形。

  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能够建立互联网上的信用体系。就像微众银行筹备组组长黄黎明此前所说,“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竞争的输赢一是要看谁的信用体系做得好,二是看谁的成本低。就是运营成本加信用体系”。

  去年5月,腾讯曾与平安银行达成合作协议,由平安银行给与符合条件的腾讯电商客户用于个人经营、消费的无担保贷款,但协议在支行层面难以执行。

  而后,腾讯甩开银行单飞,成立财付通小贷,主要为腾讯旗下电商平台客户提供小额经营信用贷款,试水消费金融。

  今年3月,财付通与中银消费金融共同研发的线上信用支付产品正式上线公测,为网购客户提供消费贷款分期服务。

  腾讯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数次动作,已经积累了不错的经验,结合新一贷团队在消费金融领域营销、技术方面的优势,微众银行的消费金融路线看上去一路平坦。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银监会明确允许合格的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可在深圳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后,深圳市金融办正配合深圳银监局抓紧推动永隆银行、中国联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市民的个人消费贷款将会有传统银行、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多个选择,微众银行竞争压力不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8/n403533087.shtml report 4195 理财周报记者还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微众银行与招商银行金融事业部的人员也有过接触。上月25日,银监会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包括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以及深圳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