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甲醇上涨之路较艰难 后期或回归弱势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梁琰

  上周期货主力合约在天然气涨价、国外装置出现故障以及内地甲醇运费上涨等利好消息的带动下,一举上行到震荡区间上沿2850元附近,虽然未来炒作的利多因素仍存,但在供给稳增、库存高位和下游需求不佳的情况下,甲醇上涨之路将会艰难加剧,后期回归弱势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国内开工率保持高位,进口量恢复到较高水平,国内供给充足,检修高峰未带来产量减少,供给压力仍大。国内甲醇开工率在2014年以来保持60%以上的高位水平,在近期装置检修集中的情况下开工率依然维持在58%左右,相比往年的开工来看处于相对高位。2014年7月份国内甲醇产量达到316.27万吨,同比增加34%,国内甲醇产量高速增加。2014年7月份国内甲醇进口量为63.3万吨,相比6月增加23万吨,出口4万吨,相比6月增加1.1万吨,净进口量恢复。由于国内产量增加与进口量恢复港口库存达到历史高位,近期可统计的港口库存达100万吨。近期马来西亚和伊朗等地的甲醇装置检修,将会影响后期的进口量,港口库存高位将会减少该因素的影响。从供给端来看,国内甲醇价格压力仍较大。

  其次,下游开工有所恢复,但主要下游开工仍在低位,而未来的新型下游利好预期落空。截止到8月15日,国内甲醛开工率下降0.4%至41.65%,醋酸开工率抬升4%至69.7%,二甲醚开工稳定在52.5%。总体而言,甲醛开工率较低,醋酸偏高,二甲醚中位偏下,传统下游对甲醇的需求偏弱,而近期公布的房地产数据较差,将会影响板材等的消费。今年预期的山东两套需外购甲醇的甲醇制烯烃装置在目前仍未有采购甲醇的动静,据相关人士了解,今年开工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试车正常也不会满负荷运行。目前甲醇需求有向好预期的可能性在于甲醇汽油和甲醇制汽油项目的开工。因此,甲醇需求端存在好转的可能性,但对甲醇需求的带动以及对甲醇库存的消化程度高于预期的可能性较低。

  最后,甲醇期现价差和跨期价差将会压制价格的进一步上行。从跨期价差来看,甲醇是少数的远期升水的工业品,远期升水的因素反映了对甲醇制烯烃的预期、还有冬季用气紧张气头和企业开工下滑、冬季甲醇消费好转等,目前甲醇1501合约比1409合约升水约233元/吨,相比华东现货价格升水200元/吨左右。各远期的升水因素从目前来看将会逐渐弱化,山东甲醇制烯烃项目年内开工可能性较小,随着国内煤制甲醇的不断扩产以及开工下滑影响将弱化,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新开工下滑最终的下游需求好转的可能性不大。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8/n403532678.shtml report 1200 广发期货梁琰上周期货主力合约在天然气涨价、国外装置出现故障以及内地甲醇运费上涨等利好消息的带动下,一举上行到震荡区间上沿2850元附近,虽然未来炒作的利多因素仍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