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融信托陷正菱非法吸存案 2.7亿产品兑付危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高阳

  近期,刚刚被银监会内部会议通报“风险严重”的华融信托,其发行的产品因正菱集团实际控制人廖荣纳被“红色通缉”而引发的风险再度被聚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司法机关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廖荣纳发出“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显示,廖荣纳

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中国司法机关通缉。同时被通缉的还有廖荣纳的妻子、曾任柳州正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的叶某某。

  正菱集团由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在今年5月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由此牵出华融信托与其合作信托计划的风险。

  广西最大非法融资案

  2013年3月,华融信托曾成立“华融·柳州正菱集团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两期产品,共计2.7亿元,其中一期产品2.241亿元,二期产品4590万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期产品推介书显示,该信托计划期限预计为24个月(信托计划成立满12个月可提前终止);投资收益方面,分为ABCD四类,期限从6个月到24个月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7%到11%不等,收益按半年分配;募集资金用于向柳州正菱集团发放信托贷款,用以采购原材料和基础配件。

  还款来源包括正菱集团的经营收入和参股公司的分红,信用增级包括正菱集团以位于柳州市人民广场西南侧一宗土地面积为9338.4平方米的商服地块土地使用权做抵押;以正菱集团实际控制的柳州正菱鹿寨水泥有限公司的50%股权做质押;柳州正菱集团实际控制人廖荣纳夫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等。

  今年5月,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发出《关于依法登记与柳州正菱集团有限公司发生集资关系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已依法对该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通知》要求相关债权人在指定期限内到指定地点进行登记。

  上述报道指出,廖荣纳今年4月已经离境,廖荣纳小儿子、曾任柳州正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廖某某到警方接受调查,目前已被警方控制。在吸收公众存款方面,警方查到正菱集团借款合同1500多份,总合同金额约32亿元。

  与正菱集团及其分公司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主要有国有大行当地分行和城商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等。

  此案被称为“广西最大的非法融资案”,涉及约2000人,银行资金约70多亿元,民间资金约30亿元。

  兑付风险不小

  对于上述信托计划,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项目方涉嫌非法集资,正菱集团面临的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如果项目方资金链断裂,华融信托的产品兑付风险不小。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虽然融资方出现危机,但华融信托持有相应的抵押资产,“兑付问题一旦承受较大压力,华融信托可以通过处置抵押资产的方式进行兑付,华融信托背靠华融资产,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具有极为丰富的经验。”

  今年7月,市场传言宜华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被有关部门带走,由此也引发市场对华融信托与宜华地产有关2.9亿元信托产品兑付的担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sina.com.cn/money/lczx/20140815/072420020410.shtml report 2734 李高阳近期,刚刚被银监会内部会议通报“风险严重”的华融信托,其发行的产品因正菱集团实际控制人廖荣纳被“红色通缉”而引发的风险再度被聚焦。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司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