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登记系统:2013年近八成产品兑付最高收益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柳灯 宋子荧

  2013年,427家银行总发行144043只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约70.48万亿元。

  其中,5家国有大行、12家全国性股份行全年共发行理财产品35184只、33161只,分别累计募集资金额43.61万亿元、18.83万亿元,占全市场募集资金的比例为61.88%、26.72%,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

  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募集金额和开放式理财产品首次募集金额来看,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不含深圳)、江苏和浙江(不含宁波)。五个地区的募集金额占全国的比例达到了52.61%,超过一半,而这五个地区的GDP约占到全国的1/3。

  从资金投向来看,截至2013年底,理财产品存续44525只,资金账面余额10.24万亿元,其中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现金及银行存款三大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64%、27.49%、25.62%。

  同时,理财资金投向“非标”中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的资金量有所下降,其余额从年初的2771.60亿元降到年末的2406.61亿元,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两高一剩”行业的资金余额占比分别为51.90%、38.34%、9.76%。

  投资方向决定了投资收益。从收益来看,全年共有133713只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兑付,累计兑付客户收益金额4486.74亿元(不包括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兑付收益)。

  数据显示,2013年银行业理财市场预期收益兑付实现率为98.83%。其中,有3.56%的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客户的收益率要高于预期的最高收益率,有78.63%的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客户的收益率等于预期的最高收益率,有16.64%的理财产品实际兑付客户的收益率处于预期最高收益率和预期最低收益率(含)之间。

  此外,在所有兑付的产品中有57只产品出现了亏损,占全部兑付产品的比例约为0.04%。这57只产品的平均本金偿付比例为90.04%,绝大部分是结构性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在2013年6月的“钱荒”背景下,兑付客户实际收益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如图)。2013年所有到期兑付的理财产品按其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的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4.51%。其中,一般个人客户产品、机构客户(含银行同业)专属产品加权、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产品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分别为4.49%、4.32%、4.94%。

  银行理财收益率与资金面的松紧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理财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推手。从收益率的波动性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兑付客户收益率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不过,由于理财实际收益率统计的是理财产品终止兑付客户的收益率,相比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有一定的滞后性。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5/n403466328.shtml report 1468 柳灯宋子荧2013年,427家银行总发行144043只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约70.48万亿元。其中,5家国有大行、12家全国性股份行全年共发行理财产品3518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