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资管规模首现月度负增长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记者发现,从总体来看,尽管信托资管规模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的信托资管规模却较今年5月份下降了0.24万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另外,从季度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为7.52%,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4个百分点。而今年二季度6.40%的增速则较今年一季度回落了1.12个百分点。

  在今年二季度再创

       12万亿的新高之后,无论同比还是环比来看,信托资管规模增速都在下降,这表明信托业的增速已开始放缓,进入了平稳增长阶段。

  在2008年至2013年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了50%的增速,并于2013年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一举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机构。

  不过记者发现,在信托业步入“10万亿时代”后,尽管资管规模还在增加,并在今年二季度再创12万亿的新高,但无论同比还是环比来看,信托资管规模增速都在下降,表明信托业的增速已开始放缓,进入了平稳增长阶段。

  托管资产增速开始放缓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成长之后,目前信托业正在进入平稳的增长期。本周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再创造历史新高,达到12.48亿元,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 6.4%,较去年末增长14.40%。

  记者发现,从总体来看,尽管信托资管规模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的信托资管规模却较今年5月份下降了0.24万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另外,从季度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为7.52%,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4个百分点。而今年二季度6.40%的增速则较今年一季度回落了1.12个百分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季度增速回落加速,表明信托业增速已经开始下滑。不过周小明认为,虽然信托业增速已开始放缓,但信托业总体上的经营效果却保持良好,不仅信托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正在增加,同时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成效也开始显现。

  在经营效果方面,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二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 398.79亿元,同比增长13.68%,环比增长123.22%;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9.69亿元,相比去年二季度同比增长12.39%;信托业固有资产总规模3058.57亿元,相比去年末的2871.41亿元增加6.52%;全行业实收资本总额为1188.66亿元,与上年末的1116.55亿元相比增加6.46%;全行业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749.61亿元,也较上年末有一定的增长。

  在业务转型方面,今年信托公司以客户高端化为基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以机构客户主导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高达67.99%,而以个人合格投资者为主导的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仅为26.36%,表明信托客户的高端化结构已初步显现。

  资金青睐工商企业类信托

  一直以来,我国信托业务以理财为主,而在理财信托中,又以融资类信托为主、投资类信托为辅,这与国际成熟的理财市场上投资信托为主、融资信托为辅恰恰相反。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07万亿元,占比40.64%,与去年末47.76%的比例相比下降了7.12个百分点;二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为4.12万亿元,占比为33.01%,相比去年末的32.54%上升了0.47个百分点。

  周小明认为,虽然二季度末信托业仍以融资信托为主,但比例正在逐步下降,表明今年以来,受经济、金融和竞争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影响,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不断加强,信托业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正在加快转型创新步伐,朝着更加符合信托本源的方面优化,也正在向国际市场靠拢。

  记者发现,受市场变化影响和市场的引导作用,今年以来信托资金在投资领域的偏好上也发生了明显改变。数据显示,在五大投资领域中,工商企业类信托是资金配置的第一大领域,二季度末规模为3.22万亿元,占比高达27.36%;基础产业类信托是资金配置的第二大领域,二季度末规模为2.72万亿元,占比23.10%。紧随其后是金融机构类信托和证券投资类信托,而排名末位的则是曾经十分红火的房地产信托,二季度规模1.26万亿元,占比10.72%。

  周小明表示,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大幅下滑,说明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逐渐暴露,资金对房地产市场越来越谨慎。周小明认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寒冬”,预计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还会继续下降。

信托业资管规模首现月度负增长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4/n403436481.shtml report 2395 记者发现,从总体来看,尽管信托资管规模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的信托资管规模却较今年5月份下降了0.24万元,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另外,从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