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ETF期权抢跑 券商演练新玩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奕兵

  ETF期权已渐行渐近。

  上周五,证监会称,ETF期权和沪港通并行不悖,强调ETF期权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期货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各大期货公司均处于积极备战的状态,不仅从年初开始就对期权投资者进行相关投资培训,定期举办投资策略会,同时还通过一些模拟交易比赛,挖掘拥有境外市场从业背景,有相关交易经验的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表示,其他期权品种需要在ETF期权平稳运行后,总结经验另行研究,而这也意味着此前呼声较高的股指期权的推出时机仍然未到。

  投资者教育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期货公司就已纷纷热身,除了对投资者进行定期的培训之外,还通过各种形式挖掘此前在境外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

  除此之外,已有不少内地期货公司在试用境外期权系统,但由于其与内地各大交易所的交易接口不匹配,不同市场的交易规则也不尽相同,部分环节还需要调整、完善。此外,还有部分期货公司选择内地第三方软件供应商的期权系统或是自主开发。

  由于期权推出日期一直悬而未决,券商在投资者培育上也遇到不少问题。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我们从年初就开始培训,但投资者普遍对理论方面不感兴趣,而只在模拟盘上操作不能满足他们需求,但实盘迟迟不推出,使他们对后期的培训热情度大大降低。”

  多位参与培训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盘一直不推出,培训内容单一使他们失去了兴趣,而且他们对于股指期权的兴趣要大于ETF期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上证综指处于2000点左右的大环境下,以一揽子股票组成的ETF期权产品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明显要高。由于具有较大的规模、较高的流动性以及高效的申赎套利机制,使得操纵ETF期权的难度和操纵大盘相同。

  不过有私募人士对此提出质疑,ETF期权对应的ETF成交量有限,虽然可以创设,但仍有逼仓的可能性,而股指期权可以现金交割,不存在逼仓的可能性;其次ETF不能做空,因此对冲策略不易实施;另外,ETF会除权导致行权价变动,这也导致ETF期权相比股指期权更为复杂。

  玩法多样

  和投资者普遍的心态不同,券商方面认为ETF期权上市带来的“新玩法”将给国内金融市场带来革命性变化。

  实际上,相比股指期权来说,ETF期权的选择范围更大。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首批ETF期权的试点标的包括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而股指期权上目前只有沪深300指数可以选择。

  “在实际操作上有很多新的方法。”一位上海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ETF期权的标的上证50和上证180与沪深300指数之间高度的相关性,机构投资者可以一边做ETF期权交易的同时,一边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卖空,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在ETF期权和股指期货间进行套利,而这样也只是众多玩法当中的一种。”

  该券商人士继续透露,和股指期权的合约较少不同,ETF是指数类期权,无论是套利空间,还是做趋势,组合的形式多种多样,合约数量也就多了起来,而从期权的本质来看,无非是套保、套利以及投机这三个功能,不同功能下操作的方式也不同,而通过期权来保护现货的功能可能更强一些。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期权交易的市场规则制定尚不明朗。而根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要推出ETF期权,刚开始的要求肯定是力求平稳,但平稳的副作用将会是流动性不足,因此未来交易所很可能将推出做市商制度,这将有利于报价的稳定。”

  实际上,在全球主要期权交易中,做市商制度和竞价交易常常并行,不少交易所采取竞价和做市商两相结合的制度。

  尽管交易所尚未正式出台期权做市商的相关规定,但在今年5~6月, 中金所举办了期权做市商仿真大赛,共有71家机构参与。

  而多家参与的机构均表示,期权推出初期希望暂不引入境外和合资做市商,因为一旦在初期引入,国内做市商就不会有太多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2/n403359184.shtml report 2187 奕兵ETF期权已渐行渐近。上周五,证监会称,ETF期权和沪港通并行不悖,强调ETF期权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期货公司人士处了解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