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银施罗德吕一楠:可转换债券配置时点渐近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

  吕一楠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市场中体量相对较少的品种,根据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截至7月底债券总托管量为27.54万亿元,而同期可转债只有1600亿元左右的规模。但可转债却因为能够为投资者贡献超额收益而受到很多一、二级债

券型基金的青睐。

  简单来说,可转换债券是公司债券的一种,是普通债券和股票看涨期权的结合,持有者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行使期权将债券转换为发行公司的普通股票。条款中会规定1张面值100元的可转债可以按照某一确定价格(转股价)转换为相应数量股票,因此,当转债对应正股上涨时,转债价格也会相应上涨。这也是转债超额收益的来源,即债券也可以享受股票的高弹性。

  转债转股后股票的价值称为转债的转股价值,而一般上市交易的转债价格都会高于转股价值,这一部分称为溢价,反映了转债投资者对于正股未来上涨的预期。对今年的上市可转债做了简单统计,加权转股价值年化波动率为14.33%,而转债只有7.03%,不到转股价值的二分之一。换句话说,今年以来转债投资者享受到了权益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但承受了比直接投资权益市场更小的市场波动。

  债券市场自今年春节以后进入了牛市,6月底的资金紧张时点也平稳度过,但进入7月份却出现了较明显的调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4.1%反弹近20bp至4.3%的水平,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由4.9%反弹30bp至5.2%左右的水平。而在权益市场方面,A股出现久违的大幅反弹,截至8月7日,7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6.80%,沪深300指数上涨7.50%。究其原因,政府对于稳增长态度明确,政策加码,二季度微刺激力度超预期,体量上升,对国开行棚户区改造定向降息定向刺激投放1万亿元左右PSL;6月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7月贸易数据超预期,贸易顺差473亿,出口同比增长14.5%,外需持续复苏,内需相对不强但显示出企稳态势。另一方面,7月中采PMI和汇丰PMI指数双双创出51.7的新高,市场对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提升,资产也开始从债券类资产向权益类资产轮动。

  一般来说,普通的债券型基金投资者追求的是相对股票类基金更为稳定的收益和较低的波动性,但在经济回升的大背景下,可转债为债券基金投资者提供了权益类资产的收益,同时也提供了低于纯权益类资产的波动性。需要注意的是,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本轮经济反弹更多还是由投资驱动,经济的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确认,还不足以判断未来权益类市场会出现趋势性行情,因此对于可转债的投资更要注重对转债正股的深入分析,坚持波段操作。

  另一方面,下半年可转债供给对于存量转债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截至8月7日,已经得到证监会可转债发行许可的上市公司共3家,而发布公告准备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共8家,总规模超过300亿,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公司通过可转债进行融资。下半年供给放量对于目前1600亿规模的存量转债造成的冲击不能忽视。

  (吕一楠,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统计学硕士和精算学硕士。4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任大新保险服务有限公司(香港)投资分析师,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组合经理。2013年7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1/n403316358.shtml report 2544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吕一楠可转换债券是债券市场中体量相对较少的品种,根据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截至7月底债券总托管量为27.54万亿元,而同期可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