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半个月上涨1.72% 人民币即期汇率反超中间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人民币中间价小幅走升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承接前日涨势,开盘后不久便强势突破6.16关口,并再次刷新4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位。跟随A股走出的牛市行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一反常态脱离央行中间价指导,走出一波强势行情,短短半个月时间累计涨幅已达1.72%。目前即期汇率在结汇盘和资本大幅净流入的共同推动下,已反超中间价。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继续强于中间价,但强势升值的持续性尚待观察。

  即期汇率半个月上涨1.72%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即期汇率累计贬值幅度超过3.5%。不过在6月份之后,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企稳,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强,尤其是即期汇率近期快速上涨,已回到3月中旬水平,即期价与中间价汇差从1000余基点持续收窄,并最终完成反超。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隔夜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带动中间价相应走高,8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70,较上一交易日小涨11基点。而即期市场的表现则更为强劲,6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即呈现强于中间价走势,特别是7月下旬以来更是快速上涨。8月6日,即期汇率开盘报于6.1716后一路上扬,午盘后升幅不断扩大,最终以接近全日最高点的6.1634收盘;8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承接前日涨势,开盘后不久便强势突破6.16关口,并再次刷新4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位6.1580,再创3月18日以来的逾4个半月新高。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终收报于6.1621,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据记者统计,自7月22日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涨了11次,从6.2088到昨日收盘的6.1621,短短半个月时间累计涨幅已达1.72%。而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于6.1670,也就是说,即期汇率已反超中间价。

  与国内经济和股市走强相关

  对于本轮人民币即期汇价快速升值的原因,某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因素主要有贸易盈余、热钱跨境流动等等,近日即期汇率走强与国内经济和股市走强密切相关。

  首先,近两个月中国经济呈现良好的复苏迹象,尤其是7月经济数据表现较好,增强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减弱了看空人民币的市场力量,中短期国际资本重新大幅回流,同时也是对2月以来强烈的贬值预期的修正。根据检测全球资金流向的EPFR的最新统计,7月24日至30日流入中国股市(H股、红筹股和沪深两市)的资金由前一周的净流入1.4亿美元劲升至21亿美元,创2012年底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且已录得连续八周资金净流入。

  其次,除了企业结算更多美元头寸外,很大一部分结汇盘也与近期资本市场的大额净流入有关。以香港上市最大规模的实物ETF南方A50为例,7月以来南方A50共计录得近10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直接为A股注入近75亿元资金。截至8月6日,其已发行48.215亿个基金单位,管理资产总额365.56亿元。

  第三,随着年中时点逐步远去,中资央企等客盘大额购汇逐渐稀少,加上美元流动性保持宽裕,相关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掉期息差交易再次有利可图,也导致投资者阶段性做空美元、做多人民币的特征进一步凸显。

  强势升值持续性有待观察

  经历了近期的较快升值之后,人民币走强还能持续多久,升值的空间还有多大?刘新亮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一波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而且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价仍有较大的惯性走强动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继续强于中间价。

  不过刘新亮也表示,人民币强势升值的持续性可能并不长久,因为境外资金流入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若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则资金流入的持续性有可能会增强。但总体来看,即期汇率在下半年突破年初高点6.05的难度较大。

  对此,建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师刘红哿也表示,由资本流入所导致的人民币升值不可持续,极度乐观的情绪可能很快被逆转,人民币单边升值不符合央行稳增长和增加汇率波动的初衷。因此,他不会修改下半年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在6.15~6.25之间窄幅波动的预测,预计资本大幅净流入最快可能在9月中旬结束。

  作者:徐岚 (来源:信息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8/08/content_2714018.htm report 2082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在人民币中间价小幅走升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承接前日涨势,开盘后不久便强势突破6.16关口,并再次刷新4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位。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人民币即期汇率反超中间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