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浙江小微不良容忍上调 至多可高于贷款不良2个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当外界质疑浙江经济一蹶不振之时,浙江也在积极进行监管引导和自我调整。

  最近的一个举措是,8月4日,当地银监局发布了《浙江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价办法(试行) 》,《办法》改变了以往对银行考核主要依据授信情况的单一模式,引

入“小微贷款申贷通过率”、“小微贷款户均余额”、“扶持小微企业成长”等多个新型指标,以期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水平。

  最引人注目的是,《办法》所规定的小微不良容忍率有大幅提高,即将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超过全部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视为合理状态。也就是说,当银行总体不良率有所上升时,小微不良容忍度也在增加。而在此前,小微不良容忍率通常是一个绝对性指标。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在2%左右,个别地区稍高。而全国平均贷款不良率超过1%。

  浙江银监局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52亿元,同比增长11.37%。

  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同期新增贷款增速。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浙江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透露,在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浙江省贷款增速呈现同步放缓态势。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贷款3460.5亿元,同比少增143.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1%;存款新增5714.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5%,但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

  小微不良容忍率大幅提高

  新出台的《办法》改变了以往对银行考核主要依据授信情况的单一模式,评价维度包含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实绩、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制度机制、整体规划与组织体系、创新能力及合规性等多维度、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

  比如新引入的“小微贷款申贷通过率”、“小微贷款户均余额”、“扶持小微企业成长”指标分别是出于降低服务门槛、降低服务重心和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角度考虑。

  另外,对于不同类型的银行实行差异化监管激励,《办法》对法人机构与分支机构、大中型银行与小型银行实行分类评分、分组评级的综合平衡方式。同时在“小微企业贷款质量”评价标准上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将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超过全部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视为合理状态。

  而对于奖惩措施,《办法》规定将银行业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管评级,根据情况调整其监管评级中相关项目的评分。

  最核心的莫过于与市场准入挂钩,《办法》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年度评价结果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机构、高管和业务的市场准入挂钩。

  浙江银监局表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评价排位较前,连续两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分支机构的设立、新业务的开办采取差异化的激励政策。

  但是,部分评价指标的设定,如单独建账与核算、尽职免责制度等,在银行业人士看来短期内达标有相当难度,只能作为一个长期导向性。

  此外,浙江银监局还指导银行业协会在杭州、绍兴和台州三地分别试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将当地银行机构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纳入平台。

  截至6月末,杭州、绍兴和台州三地相关平台共收录银行信贷产品710项,涉及129家银行机构。三地平台点击量、注册企业数量分别达25.31万次和1.84万户。各地平台还根据小微企业需求设置特殊功能,如公布同业协会对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评比情况,或根据申贷受理量、放款量、客户满意度等维度自动对产品进行排名等。

  直接融资占比26%

  上半年,浙江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规模扩大,成为提升浙江直接融资比重的主要原因。

  全省1-6月共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7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52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6月末,浙江省直接融资比重达25.9%,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占直接融资总量的比例高达63.54%,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一方面有利于吸收全国资金加大对浙江的支持,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中小企业私募债日前层出不穷的违约案例也成为不容忽视的风险因素。

  债务融资工具累计为浙江省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0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浙江省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50.15亿元,发行期限最短的为4个月,最长的为10年,共节约财务成本约50亿元。

  其中,浙江省交投集团、浙江省物产集团上半年先后完成200亿元和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额度注册。省交投集团已发行2期,合计融资3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5.1%和4.8%,期限分别为180天和120天;省物产集团发行1期,融资10亿元,发行利率4.6%,期限180天。与半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6%相比,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已分别为浙江省交投集团、浙江省物产集团两家企业节省财务成本1950万元和1000万元。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浙江省能源、交通、城建等重点产业共融资220.7亿元,环保、医药、传媒、旅游等新兴行业共融资35.6亿元。工业领域的优质企业也受到债券市场青睐,万向钱潮发行1单短期融资券融资15亿元,利率5.98%,杉杉集团发行4单短期融资券融资31亿元,利率最高的7.2%,最低的6.8%。(编辑 韩瑞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808/n403244181.shtml report 3121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当外界质疑浙江经济一蹶不振之时,浙江也在积极进行监管引导和自我调整。最近的一个举措是,8月4日,当地银监局发布了《浙江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