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放松将成楼市最后一招 银行力不从心普遍谨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1页 :挺刚需 防风险

  [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

  近两个月来,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有所下滑。全国各地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逐渐松绑楼

市限购,但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放松“限贷”依然是易说难做的事情。

  虽然央行要求各家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但商业银行对于放松住房贷款仍存顾虑。更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

  挺刚需 防风险

  对于监管层而言,一方面是力挺刚需,要求各家银行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强调要防止房地产的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全国多个城市近期相继放松限购,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政策,并适当放宽二套房房贷政策。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广西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款政策,适时、合理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等,大力促进住房消费。

  今年5月份,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

  部分地方银监局也在督促省内银行新增房贷规模。7月中旬,河南银监局要求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新增规模,确保在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两个不低于”的基础上,优先解决已签合同待放款房贷业务。河南银监局还要求邮储银行河南分行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推行限时服务,加快审查审批效率,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高抵押登记办理效率,缩短客户等待周期。

  6月初,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

  在指导商业银行保证刚需房贷的同时,监管层也在提醒商业银行房地产风险。7月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也表示,部分地区已出现房企甚至业主违约,一些中小房企的资金链紧张,三四线城市相关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

  尚福林还指出,重点监控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严重过剩等领域风险。

  从整个上半年的情况看,房地产成交依旧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商品房销售情况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

  一家股份制银行某分行行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实从银行的角度看房贷放松这个事情,房价在跌,成交清淡,房贷的风险是增大的。”

  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增大导致住房贷款利率走高。央行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小幅走高,6月份加权平均利率为6.93%,比3月份上升0.23个百分点。

  银行房贷增速则在放缓。央行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末低1.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389亿元,同比少增239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08/n403244176.shtml report 3452 挺刚需防风险[有银行业人士称,政府放松限购和商业银行放宽信贷完全是两码事,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宽裕,银行对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和风险非常谨慎]近两个月来,房地产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限购松绑之困:银行松贷力不从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