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红珊瑚收藏有玄机:教你辨别真假红珊瑚

来源:中国江苏网
 沙丁料珊瑚(表面的白色部分并非白芯)
台湾阿卡料串珠 
 日本阿卡料戒面背面有虫眼

  一直以来,红珊瑚深受喜爱,人们形容它“千娇百媚、光泽艳丽、晶莹剔透、温润可人”。在西方,珊瑚、珍珠和琥珀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珊瑚又被列为七宝之一。珊瑚生长在海平面200~2000米的大海深处,开采极为不易。珊瑚是由珊瑚虫的分泌物堆积而成,由于珊瑚虫分泌的钙质骨骼,一般质地较为疏松,能达到宝石级别加工密度的珊瑚极为稀少。而珊瑚中的珍品——红珊瑚,仅生长在极少数海域,所以更为珍贵。

  目前,精品红珊瑚增值十分迅速,产于我国台湾至日本一线沿海和地中海沿岸地带的优质红珊瑚,因为稀少、难得而价格昂贵,且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凸显其珍贵性,升值潜力越来越大。目前,普通红珊瑚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克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产于意大利的沙丁红珊瑚也由于近期意大利封海导致原料价格上涨,致使沙丁料珊瑚价格猛涨。除了红珊瑚生长极缓慢是其日益珍贵的原因之外,产地稀少,开采难度大,及政府的禁令,也成为其价格逐年攀升的重要原因。

  很多外行人只知道红珊瑚越红越值钱,殊不知这里面很有学问,笔者现在就来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红珊瑚饰品收藏首先要看原材料品种,品种不同,做成的饰品的价格可能相差10倍以上。一般来说,红珊瑚雕件由momo料珊瑚或者阿卡料珊瑚,以及沙丁料珊瑚和misu料珊瑚雕刻而成,红珊瑚珠串由沙丁料珊瑚制作的较多。由于阿卡料和momo料、沙丁料价格相差较大,经常会有不法商家用沙丁料或者momo料冒充价格昂贵的阿卡料,鱼目混珠。下面详细介绍如何分辨阿卡料、momo料和沙丁料珊瑚。

  阿卡料和momo料红珊瑚饰品都会有白芯,但主要区别有两点:一是质感,阿卡料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有明显的透明质感,也就是玻璃质感,如同水晶,剔透。momo料则是瓷润感,如同瓷釉,鲜亮。如果拿体积大一点的阿卡料和momo料进行比较,这种区别会格外明显。在射灯的照射下,阿卡料珊瑚透亮,momo料珊瑚则是瓷亮。二是纹路,阿卡料表面珊瑚特有的指纹状纹路并不明显,而momo料的表面则能看到清晰的指纹状纹路。

  日本阿卡料戒面正面 

  阿卡料和沙丁料的区别主要是有没有白芯,无论是戒面、圆珠还是雕件、挂件等,阿卡料大多都能看到明显的白芯,大多出现在小的阿卡戒面上。因为太小了,所以有时切割的时候可以避开白芯,跟阿卡料相比,沙丁料最多只能看到针尖大小的白点或者颜色不均匀的白色痕迹,且不明显。

  在市面上,用沙丁料珊瑚冒充阿卡料珊瑚的情况经常出现在一些大大小小的珠串上。一些不良商家会打擦边球,将颜色佳的沙丁料珊瑚叫作“阿卡级红珊瑚”。阿卡是珊瑚的种类,根本不能用来分级。有些珊瑚卖家解释说:珊瑚是按照颜色来分,不同的颜色叫不同的名称,颜色达到一定的红度就叫作“阿卡珊瑚”或是“阿卡级珊瑚”,颜色浅的称为“沙丁红”,再浅一点的叫作“么么红”。这种用颜色分别珊瑚种类的方法既不科学也不规范,实际上是卖家故意混淆沙丁珊瑚和阿卡珊瑚时的托词。

清代珊瑚侍女雕件 

  从珊瑚的颜色来说,其他条件都接近的话,颜色越深越贵(天使肌除外,欧洲人提升了它的价格)。我们一般说的牛血色就是深红的一种,是珊瑚中颜色最好的一种。比较浅的有粉色、橘黄色。如果要细化的话,仅沙丁料珊瑚就可以分18种色。momo料珊瑚的颜色一般偏橘黄者较多,当然也有颜色很好的,但比较难得。白色的都被认为是优质珊瑚,而以纯白色为最好。金珊瑚和黑珊瑚也都是很名贵的。一般认为阿卡料的牛血红是珊瑚最高级别色,粉红、橘红也是不错的。

  同时,珊瑚的价值也受各个地方习俗的影响,如阿拉伯人偏爱鲜红色,而欧洲流行粉红色,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及日本则偏爱深红色。阿卡珊瑚的颜色普遍都是比较深的,台湾阿卡料珊瑚很少有颜色很深的,靠近台湾东北方的,颜色很好,不输日本阿卡料珊瑚,靠近福建那边的,一般颜色很差,且死枝的居多,日本阿卡料珊瑚颜色当然也是深浅不一。

  再看大小。珊瑚饰品的大小往往也是决定其价格的重要因素。珊瑚和钻石一样,越大的红珊瑚价格就越高。珊瑚作为一种天然的有机宝石,它的原始状态像树一样,尤其红珊瑚在海底20年才长1寸,300年才长1公斤,所以说,红珊瑚大一圈,价格就往往贵很多。

 上面5个是台湾阿卡料珊瑚,下面1个是日本阿卡料珊瑚 

  珊瑚饰品作为“宝石”,选购的时候还要看雕工,这也是影响珊瑚饰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雕工的精细程度。人物雕饰,要看所雕人物的五官搭配是否协调,人物表情是否精准、到位。动物雕像要看所雕动物是否逼真、生动。二是雕刻师傅的知名度。雕刻名家所雕的珊瑚饰品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

阿卡料戒面背部的白芯 

  再说说瑕疵。天然红珊瑚必然会有一些瑕疵,比方说虫眼、小坑、白点、白芯、压力纹等。对于这些瑕疵要区别看待。如果是红珊瑚饰品,必然是瑕疵越少价值越高,但如果是做镶嵌戒指或是吊坠的戒面的话,背面的瑕疵就不是那么值得在意了,因为那些瑕疵并不会展露在观者面前。天然宝石的瑕疵是常态,一味追求完美无瑕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momo料珊瑚表面的纹理 

  再谈谈死、活料。挑选意大利的沙丁料珊瑚时,人们很少看重死、活料,而对于台湾和日本的阿卡类珊瑚,选购者则比较看重死、活料。日本政府对一年可以打捞的活枝数量有规定,死枝则没有限制,所以日本的活枝牛血色阿卡类珊瑚是最贵的。同样颜色都是牛血色的珊瑚,活枝和死枝看起来会有些微小的差异,戴久了以后(天天戴的情况),1个月后死枝珊瑚就失去光泽,而且白芯很容易又跑出来。活枝珊瑚当然也会失去光泽,但是没那么快。红珊瑚重新抛光后颜色就会再差一点,因为珊瑚表面颜色最深。活枝的瑕疵比较少,死枝的会比较多。此外活、死枝的光泽度也有差别,活枝的不用泡油就很亮。

  最后提醒大家,购置红珊瑚前应做好相当的功课,尽量从有信誉的店铺或者有信誉的藏友手中购置,且最好多看多问,多对比,这样才能保证买到物有所值的红珊瑚。一件精心设计、雕琢的红珊瑚饰品都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也是具有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精品,其收藏、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cul.jschina.com.cn/system/2014/04/03/020701840.shtml report 5655  沙丁料珊瑚(表面的白色部分并非白芯)台湾阿卡料串珠  日本阿卡料戒面背面有虫眼一直以来,红珊瑚深受喜爱,人们形容它“千娇百媚、光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