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瑞银证券收购普民期货 觊觎金融期货经纪资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柳晗

  虽然国内期货公司利润不高,但券商对期货公司的兴趣依然很浓。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监管层已经批准瑞银证券收购上海普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多数股权的申请,且有关交易已于近期完成。

  不仅如此,在完成此项收购之后,上海普民期货已经更名为瑞银期货,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瑞银证券持有95.42%股权,上海普民实业有限公司则持有剩余4.58%的股份。但目前瑞银期货的经营范围仅仅是商品期货经纪业务。

  瑞银证券公告称,瑞银期货目前从事大宗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下一步将向金融期货经纪服务领域拓展。

  在收购之前,普民期货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在向其注资人民币9000万元后,瑞银证券将持有普民期货95.42%的股权。

  上海普民期货于1998年10月1日成立,近年来连续亏损,2011年该公司仅实现利润12万元,2012年亏损188.52万元,2013年亏损131万元。

  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外资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于2006年12月正式成立,是在对原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新设立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14.9亿元人民币。公司现有股东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3%)、瑞士银行有限公司 (20%)、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4.01%)、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4%)、中粮集团有限公司(14%)、国际金融公司(4.99%)。

  瑞银证券似乎更看好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但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瑞银期货目前只取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尚未取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的会员资格,且不在中金所的会员之列。

  在瑞银证券意欲涉足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上,目前,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不仅品种数量少、市场规模小、现货覆盖低,且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八年来,仅上市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两个金融期货品种。但金融期货交易量巨大,据中金所数据,2013 年金融期货交易总额高达人民币141 万亿元,占全部期货产品交易总额的52.72%。

  不过,国内金融期货衍生品市场产品体系有望逐渐丰富,中金所此前发文表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快上市其他指数期货产品。

  除了瑞银证券之外,此前国内期货市场已经出现多起收购案例,多是券商或信托收购传统型期货公司,而随着金融期货的发展,券商系期货公司在经纪业务上的优势也在逐渐明显,且近年来券商系期货公司迅速崛起。

  中国期货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56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5.69亿元,较2012年16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35.56亿元)微增0.37%。从净利润集中度来看,前10家期货公司利润占比超过40%。

  前十家期货公司利润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中信期货、永安期货、中粮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国信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

  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10家期货公司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半数以上,传统型期货公司占有两席,分别为中粮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

  不仅如此,在2013年年底客户权益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中,传统型期货公司中粮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分别位居第七位、第十位,另外8家均为券商系期货公司。

  虽然国内期货公司有近160家,但在普民期货被瑞银证券收购之前,具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数量极少,其他为数不多的几家具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分别为乾坤期货、银河期货、中信新际期货和摩根大通期货。

  分析人士透露,券商客户资源庞大,金融期货的发展将为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国内期货市场的逐渐开放也有望为期货公司带来更多的外资客户。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06/n403160204.shtml report 1752 杨柳晗虽然国内期货公司利润不高,但券商对期货公司的兴趣依然很浓。《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监管层已经批准瑞银证券收购上海普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多数股权的申请,且有关交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