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公司迎来股权变动高潮期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新资本进入倒逼行业重新洗牌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信托公司正迎来新一轮的股权变动高潮,此轮变动出现两个特点,一是受让股权的资本方背景十分丰富,二是股权交易双方都非常主动。北京信托行业资深人士称,新资本的进入将让行业重新洗牌。

  信托业股权变动忙

   7月8日,浦发银行宣布,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控股权备忘录,浦发银行控股上海信托事宜基本敲定。三天以后,重庆水务集团称,银监会已经批复同意了国寿投资受让其持有的重庆信托23.86%股权,受让后,国寿投资将成为重庆信托第二大股东。随后不久,光大集团表示,18.32亿元购入甘肃信托51%的股份,甘肃信托正式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8月伊始,变动仍在继续。8月2日,中国高科公告拟用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控股股东方正集团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

  向前追溯,年初,泰康人寿、江苏悦达联合入股国投信托,两家合计持股45%,国投信托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中航投资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信托10.20%股权;安信信托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向大股东上海国之杰募集资金,发行后上海国之杰持股达56.76%,对安信信托绝对控股。

  《金证券》记者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及正在商谈股权变动事宜的信托公司超过十家。

  “短期内,至少还有三家左右会公布股权转让事宜。”任职北京某大型信托公司的信托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本轮变动两个新特点

  上述信托行业人士介绍,上一轮信托公司股权变动高潮期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大多是受政策推动,或地方政府撮合所致。

  与上一轮相比,本轮变动中出现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受让股权的资本方背景多样。《金证券》记者看到,在已经公告的信托公司股权变动消息中,受让股权的资本方就包括银行、保险、金融集团、上市公司等。前述信托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想要进入信托公司的还包括产业资本、投资类公司以及海外资本等。

  二是本轮股权交易中,交易双方都非常主动。“信托公司想要引入资本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资本方为了进入信托公司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上述信托行业人士说。最为典型的是刚刚宣布以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的中国高科。此前中国高科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向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40%的股权,但是由于未能成功,最终决定以自有资金购买。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中国高科不惜花费自有资金购入方正东亚信托股权的投资思路可能与中航投资收购中航信托股权的做法相似,“效仿中航投资,做控股型企业,借助信托平台开展相关业务。”用益信托一位研究员猜测。

  倒逼小股东选择退出

  《金证券》记者发现,此轮股权变动中,信托公司的股权越来越集中,要么是实力雄厚的新进资本方成为大股东或二股东;要么是信托公司原大股东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股权。

  北京信托行业资深人士也承认,在各类资本方积极介入信托公司的情况下,今年信托公司中的一部分小股东将不堪压力选择退出,而新资本力量的进入,也将让信托行业重新洗牌。

  《金证券》记者还注意到,一些中小信托公司,虽然没有传出有资本青睐的消息,但公司内部管理层却变化频繁。国内一家小信托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监管、市场双重作用下,管理层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管理层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

  “除了如甘肃信托这样被光大集团看中的,我觉得更多的小信托公司或地方信托公司在不久的将来会被洗掉一批,业务真的不好做!”这位人员说。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www.jinzq.cn/html/jintoutiao/2014/0806/9263.html report 2965 新资本进入倒逼行业重新洗牌金证券记者胡春春信托公司正迎来新一轮的股权变动高潮,此轮变动出现两个特点,一是受让股权的资本方背景十分丰富,二是股权交易双方都非常主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