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指期权推出将促进期货行业大变革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从境外发展经验及股指期权产品独特的保险功能、精确度量风险等特点,股指期权的推出将为期货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其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方面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可促进期货公司业务转型,形成更具竞争力的金融行业,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培养出更具专业性的人才。从而促进整个期货行业的大发展、大变革。

  一、促进期货经纪业务发展,开创一个全新期货市场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期货成交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中国期货业协会(CFA)统计数据显示,2005至2009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各年分别为3.23亿手、4.49亿手、7.28亿手、13.64亿手和21.57亿手。而2010年4月16日我国推出股指期货之后,该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量达到31.34亿手,成交总金额为309.12万亿元。其中,股指期货交易量为0.92亿手,成交金额为82.14万亿元,占比分别为2.94%和26.57%。2013年,股指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分别为1.93亿手和140.70万亿元,占市场总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9.36%和58.38%。占比上涨幅度较大,股指期货成交金额占市场一半以上。股指期货推出为我国期货市场带来新的经纪业务增长点,期货经纪业务得到进一步发展。

  从海外经验来看,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84家衍生品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量共216.44亿手,同比增长2.1%,其中期货交易量122.18亿手,期权交易量94.26亿手。可见,期货和期权在全球市场交易量中几乎各占半壁江山,对整个期货行业经纪业务的发展贡献几乎平分秋色。而作为与股指期货相对应的金融衍生产品,股指期权在我国尚属于空白领域,其推出势必会促进我国期货行业经纪业务的大发展。对于我国来讲,相当于重新开创了另一个期货市场。

  二、促进期货资管业务发展,提升期货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2012年9月,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开闸,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将告别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期货公司可投资于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还包括股票、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以来业务创新的实质性突破,业务内容及利润来源均得到拓宽,使期货公司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型迈出了第一步。然而,目前我国资管产品比较单一,更多是将现有产品进行重新组合。据wind统计,2013年,国内券商资管业务的资产配置中,债券市值占31.65%,现金占30.15%,而股票仅占10.68%。基础衍生工具期权产品的缺失,使得国内资管业务与结构性理财产品失之交臂。而对于刚开闸不久的期货资管业务,其发展将会受到限制。股指期权的推出,资管部门将会设计出更加多样化的产品,以满足投资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当前我国经济稳定增长,个人和机构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股指期权的推出,使得其对于风险对冲、甚至保本的需求变为可能。而对于更加专业的期货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可提高其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的行业竞争力,从而促进期货行业的发展。另外,股指期权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对期货公司净资本有一定要求。股指期货推出后使得期货公司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张,由2010年0家期货公司净资本在10亿元以上,发展为2012年10家。同时,客户权益也得到增加。由2010年零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在50亿元以上,发展为2012年7家,期货公司利润也因此大幅提高。所以,股指期权的推出势必提高期货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水平,促进整个期货行业的大发展。

  三、促进期货公司业务转型,加强金融机构之间合作

  作为风险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机构,股指期权的推出使期货公司将不再只是提供期货交易的通道,其业务将更加多元化、个性化。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开展一年多以来,主要以仓单服务、基差交易等为主,而大多数期货公司仍处于业务准备阶段,已开展的期货公司业务进展缓慢。股指期权的推出,不仅可以丰富期货公司风险对冲工具,开发出多元化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且能够大大促进期货公司的业务转型,改变传统单一业务模式,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

  股指期货推出促进了券商与期货的合作。在其推出之前,如2009年,期货公司交易量排名前十名中,只有2家具有券商背景。而在其推出之后,如2013年,交易量排名前十名中,具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增加至6家,如海通期货、广发期货等。而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更加完善整个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体系,不仅会进一步促进期货与券商的合作,而且会大大加强期货和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促进期货行业人才发展,提升研发营销人员能力

  由于股指期权产品本身的特点,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将促使期货行业不断培养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的研发与营销人员。目前,我国期货行业专业化水平尚不是很高,不能完全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也主要是提供期货交易的通道。股指期权的推出,不但能促进期货公司业务转型,多样化发展,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合作,而且能够促进整个期货行业的人才发展,增加期货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人才的流动性,在助力整个期货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将促使我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从境外市场来看,如美国期货经纪业务服务体系即体现出多层次化,而每一层次都有相应专业型人才,可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综上,股指期权的推出将促进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及资管业务的发展,相当于重新开创一个期货市场,提升期货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水平。同时,可加强期货公司业务转型,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期货行业人才发展。从而促进期货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南华期货 董翠萍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qhsc/hydt/201408/t20140804_4469028.html report 2641 从境外发展经验及股指期权产品独特的保险功能、精确度量风险等特点,股指期权的推出将为期货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其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方面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