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下达限期令 信泰人寿股权谜局有望揭盅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信泰人寿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正德?信泰人寿股权代持状况究竟如何?信泰人寿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很快,这些谜底就将揭开。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保监会日前下达限期令,要求信泰人寿股东在本周上交股权代持、质押信贷合同 。这一次,信泰人寿不能再拖了。

  股东怠工久拖未决股权乱象被勒令限期上报

  今年一季度,信泰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亮红灯,然而这仅仅是信泰人寿问题的冰山一角,股权乱象或许成为根源。保监会已介入调查,要求信泰人寿股东就股权代持、质押、关联交易、信贷问题进行说明,然而股东却能拖则拖,对股权问题遮遮掩掩。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上交股权质押合同的大限已经给出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各方股东由于内部种种原因,都不愿意把合同公诸于众。

  而本周是上交股权代持合同、信贷合同的大限。该人士还透露,今日信泰人寿高层将赴保监会进行情况汇报。

  事实上,信泰人寿内部接到监管函并非第一次。自去年至今的短短9个月内,信泰人寿已收到三封监管函。据悉,去年11月8日,信泰人寿便因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收到保监会的监管函,并被暂时禁止开设分支机构;去年12月信泰人寿“暗地”接到保监会关于暂停权益类投资的监管函,且此次监管层偏重于资产运用方面;今年3月11日,由于信泰人寿偿付能力仅为-185.96%,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保监会向其再次下发监管函,责令其自3月17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

  从今年6月初开始,保监会对该公司进行包括中介市场清理整顿、资金运用以及业务管理系统检查。信泰人寿官方回应,目前保监会的检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尽管监管给出上交合同大限,但并没有具体透露过期限不交的惩处措施。不过,有分析人士解释,信泰人寿的各种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其新机构、新业务、新投资就无法开展,这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将是致命的打击。

  大股东借关联交易欲夺控制权股东持久大战上演

  成立于2007年的信泰人寿,表面上看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并列第一大股东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9.38%,连云港同华文化与九盛资管持股占比分别为12.28%和10%,其他10家股东持股占比都在10%以下。

  然而,股权结构背后却有着错综复杂的代持关系。在股权乱象中,大股东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表现尤甚,其与九盛资管、华升物流通过股权代持、质押等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

  一份投诉资料显示,2009年4月,巨化控股实际控制的企业浙江善上投资与九盛资管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九盛资管当时累计代善上投资持有信泰人寿6262.9万股股份。2010年11月,巨化控股及关联企业浙江华表实业、善上投资一起与九盛资管签署《信泰人寿股权权属确认协议》,确认巨化控股享有由九盛资管代持的信泰人寿5290万股股份,其余股份仍代善上投资持有,也就是说,善上投资将实际持有股份私下转让给巨化控股。

  有媒体报道,随后两年多,九盛资管将持有的信泰人寿股份反复进行质押。如2012年1月九盛资管将6000万股信泰人寿股份质押给大股东永利实业关联公司上海纳德,2012、2013年还陆续将该公司股份质押给山东国际信托、永利实业旗下子公司永利经编等提供担保,今年初再次将78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上海纳德。

  该投诉资料还指出,以巨化控股、永利实业为主的关联交易、代持股东,意欲通过占有绝大多数股权的优势彻底改变董事会,并撤换董事长和总经理。资料显示,信泰人寿董事长为马佳,总经理为郑秋根。

  上述种种股权转让、质押,直接导致巨化控股、永利实业、九盛公司、华升物流组成的关联方持有信泰人寿股权占比超过51%。而这些暗箱操作并没有告知信泰人寿及保监会,导致股东矛盾上演,这也是监管限期令下达的一大缘由。

  经营层拟引入小股东 29亿保费涉嫌违规被冻结

  尽管巨化控股、永利实业占有绝对控股权,但是一直以来信泰人寿的经营权、决策权都掌握在代表股东连云港同华文化一方的郑秋根手里。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信泰人寿14家股东中分为三派,包括巨化永利派、连云港派和小股东中立派,其中连云港派包括连云港同华文化、连云港宾逸建设、浙江建艺装饰,持股占比27.31%。

  在经营层与大股东之间的控制权角逐必不可少的就是引进新的投资者,同时闯入偿付能力“红灯区”的信泰人寿也需要大额增资。因此,从2013年9月开始,经营层就暗中运作,欲引入三家新股东来进一步增强连云港派的控制权,包括江西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但是三家公司均在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召开审议的情况下,分别将资金打入信泰人寿的账户,合计近30亿元。今年3月,在信泰人寿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这三家新投资人未获得审议通过,反对方为巨化控股,主要理由是三家投资人没有积极配合调查,诸多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答复,对三家投资人的资金来源是否与万能险产品资金运用相关联存在疑惑。

  信泰人寿内部资料显示,最近一年公司凭借两款万能险入账近百亿元,然而资金去向成谜。“销售额占信泰人寿全年保费收入将近一半,而大部分股东是在事后的月度财务报表中才了解这一情况。对于这一年度计划的重大改变,经营层并未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知情人士透露,信泰人寿股东就此问题提出质疑,经营层回复这是“总裁特别项目”。

  而此“总裁特别项目”也引起了信泰人寿对新引进的投资人的资金来源产生质疑。“三家公司都是在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会召开审议的情况下,就把30亿元资金打入信泰人寿的验资账户,未免过于草率。”该人士补充道。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对三家股东的资金来源,目前保监会已经查明,确实是由信泰人寿的万能险保费迂回以资本金形式再次进入信泰人寿,但目前近30亿元的资金已经被保监会冻结。

  中信并购基金欲介入股东设障碍困难重重

  事实上,信泰人寿偿付能力问题从2012年开始就已显现。老股东曾于2012年4月对公司增资4.1亿元,但因为信泰人寿代表经营方的连云港派和大股东巨化、永利实业派因换届规则等产生分歧而打起了官司,再加上今年上半年近30亿元资金来源疑点重重,保监会对两次增资方案都没有批复。

  上述投诉材料表示,老股东增资并不能实质改变信泰人寿的股东结构,由于巨化、永利两家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接近20%,老股东增资的空间已不大,按照信泰人寿现有股权结构和股东立场,任何重大决定在公司股东会上都难以得到2/3以上支持,形成公司僵局。要打破僵局,优化股权结构,只有引进新投资者。上述巨化永利派和连云港派在引入新投资者方面都表现积极,但都想引进对自身有利的投资者,以达到控制信泰人寿多数股权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通并购基金公司有意介入信泰人寿,就相关事宜与信泰人寿经营层、大股东多次协商,但是难点在于与经营层、大股东双方利益难以达成一致,通过正常的董事会、股东会程序难以成为股东。上述投诉材料还显示,正因如此,在商谈过程中,中信国通并购基金相关人士也受到了威胁,投资之路仍困难重重。

  信泰人寿官方表示,关于公司增资扩股的问题,目前还在积极推进中,就沟通的情况看,股东方均同意老股东增资和引进新股东两种方式结合,并称一切都会严格按议事程序进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7/30/t20140730_3253457.shtml report 4204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信泰人寿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正德?信泰人寿股权代持状况究竟如何?信泰人寿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很快,这些谜底就将揭开。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北京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