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规到底能省多少钱 说说银行手续费那些事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佳

  讲起银行手续费那些事儿,不少市民都颇为无奈,银行卡总得用,而纷繁复杂的手续费让人看花了眼却又不得不交。从今年8月1日起,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年初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 政府定价目录》也同日实施,根据新的规定,商业银行除降低和调整部分收费标准外,还将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等。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每年可以减少几十至几百元的手续费。商业银行手续费愈发规范化也为普通市民带来了福利。不过在信用卡方面,却有不少银行于近期提高了部分手续费的费率,同时信用卡使用中还存在着一些“陷阱”,用户一不留神很可能就需要支付不少的费用。

  个人跨行转账费用减少

  新规下月即将施行,不少银行网点已经开始着手调整收费标准,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新规到底能够帮市民省多少钱呢?

  相比现行收费标准,新规下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和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调整后收费标准均有不同程度降低。根据定价目录,各商业银行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根据转账金额的不同而收费并予以封顶,分别为每笔2000元以下(含2000元),收费不超过2元;每笔2000~5000元(含5000元)每笔收费不超过5元;每笔5000~1万元(含1万元)收费不超过10元;每笔1万到5万元(含5万)收费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0.003%,收费最高50元封顶。

  而根据目前国有银行的现行规定,柜台跨行转账一般按金额的1%收取转账汇款手续费,最高200元封顶,以汇款1万元为例,新规实行后最多只需交10元手续费,而按目前国有大行标准需收取100元,新规后就可以节省90元。

  此外,按照新规,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这也就意味着,现金汇款5000元的手续费最多只收取25元,而此前汇款手续费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汇款5000元的手续费是50元,新规后亦可节省25元。

  同时,新规规定,异地本行柜台或者ATM取款费用,最高不得超过0.5%,50元封顶。如果取5000元,也只需25元手续费,相比旧的收费标准可节约一半的手续费。

  养老金异地取款年省600元

  另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就是养老金异地取现的减免新规。近些年来,“漂”到北上广深打拼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老年人也跟随着年轻人的脚步来到了新的城市。但不少老年人的养老金账户仍在原籍所在地开户,每个月异地取退休工资都要被银行收取一笔异地取款手续费,通常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也就是说假如该老人的每月的退休工资有5000元,则每月异地取养老金需要交纳50元手续费,一年就要交600元,对于退休的老年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而根据新规,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放心保)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每月退休工资在5000元以下的老年人来说,可以每月分两笔异地取现,每笔金额不超过2500元,就不需要交额外的手续费。也就是说,新规实行后,老年人每年能够在此处节省600元。

  部分信用卡上调分期付款手续费

  而在信用卡方面,近日,部分银行却悄然上浮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这也就是说,持卡人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时成本将有所增加。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分期付款费率将提高银行的利润,因此,在下半年很可能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上调的阵营中来。

  记者查询发现,从今年7月30日起,华夏银行将执行调整后的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费率,从3期开始,每期手续费费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以灵活分期业务为例,调整后3期的每期手续费费率为0.8%,总费率2.4%;3期以上每期费率0.72%,而此前这一费率为每期0.67%。这也就意味着,持卡人若分期付款5000元,3期偿还,则调整后的手续费为120元,而调整前则为100.5元,持卡人需要多交19.5元的手续费。

  分期付款中还有一些小的陷阱需要持卡人注意。例如,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实际计算下来,要比标榜的手续费高很多。假设持卡人用1200元分期12个月,以目前银行普遍的12期分期每月手续费率0.6%计算,持卡人需要支付86.4元的手续费,可折算为的名义年利率为7.2%。但是,信用卡分期需要消费者每个月都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资金占用是分段的,第一期还的资金,消费者实际上只使用了一个月,第二期的资金只使用了两个月。也就是说,持卡人并不是从头至尾都欠银行1200元,若每月还款100元,那么最后一个月只欠银行100元,但是持卡人每个月付出的手续费都是按照7.2%的年利率来算的。据银率网分析人士测算,1200元的消费信用卡分期12期后,消费者实际上需要承担的年利率高达22.34%,而不是7.2%。

  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持卡人还需注意,各家银行信用卡可以分期付款的期数不同,并不是分多少期都可以的。同时信用卡分期是有最低金额要求的,必须达到这个最低金额才可以。有理财师也表示,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时应该做好充足功课,特别是对于信用卡分期业务,要充费考虑到分期费率,选择与自身还款能力相匹配的分期期数,以避免不必要的高成本支出。

  华夏银行以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也于今年上调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兴业银行也早在去年就上调了分期手续费费率:

  ●光大银行已经是第三次调整,早在2011年光大银行就曾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做出过调整,2013年再次上调该费率,到今年3月份,光大银行再次将多个期限费率不同程度上浮,3期手续费上调至2.65%,6期手续费上调至4.65%,9期手续费上调至6.45%,12期手续费上调至8.85%。

  ●据银率网提供的18家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情况显示,不同分期下各家银行的收费情况不同,分3期的情况下最便宜的是工商银行,只有1.65%,最贵的是招商银行,达到了2.6%;若分18期,则最便宜的是东亚银行,手续费是10.44%,最贵的是交通银行,达到了12.96%。这也就是说,如果分3期付款1万元,在工行的手续费是164元,在招行则需要支付260元,相差接近100元。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7/30/content_2704613.htm report 4772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王文佳讲起银行手续费那些事儿,不少市民都颇为无奈,银行卡总得用,而纷繁复杂的手续费让人看花了眼却又不得不交。从今年8月1日起,由国家发改委、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说说银行手续费那些事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