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煤化工年内对塑料冲击有限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期货 张驰

  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国内部分期货研究员调研西北地区煤化工情况,实地调研的煤化工项目有神华榆林在建MTO项目、宝丰能源、神华宁煤,并从侧面了解一些陕西延长中煤项目及中煤榆林项目。从调研的情况看,煤化工所产PE、PP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年内

可能较为有限,大部分装置都存在一些隐性风险导致未来未必能如期投放市场或满负荷开工。

  在已经试车的项目中,现阶段虽然陕西延长MTO项目及中煤MTO项目已经开车,但是由于缺乏化工人才至今无法满负荷开车。中煤项目尤其如此,延长由于其炼油背景尚能抽调部分工程师,但是这也无法解决化工工艺方面的人才紧缺问题。大唐多伦则既缺化工人才且其化工工艺存在重大缺陷,该装置基本失败。

  据我们调研得知,由于煤制烯烃高利润率,西北富煤地区大量上马MTO、MTP装置,投资方主要来自煤企、电力企业以及炼油企业。然而隔行如隔山,仓促上马的煤制烯烃企业并没有储备好足够的技工及工程师。神华集团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神华包头项目从中石油中石化大量引进化工技术人才,保证了煤制烯烃项目的正常开工,但据我们所知,神华情况较为特殊,并不是每家煤制烯烃厂家都能像神华这样从石化双雄引进人才。

  中煤MTO项目已经倒开车(先开制烯烃,后开煤制甲醇),已经向我们的调研对象兖煤集团采购甲醇。但是在工程方辅助的情况下,尚能满负荷开车,在没有工程方的情况下开工并不理想。中煤延长MTO也已经倒开车,开工情况略好,但也存在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上述两家情况具有普遍性,煤制烯烃企业缺乏技术人员导致开工负荷无法提高。

  在大唐多伦方面情况则要严重很多,大唐的核心问题更多在于其技术装置存在问题,煤化工的核心工艺在于煤的气化工艺,而煤的气化也是煤化工的开始。目前国内主要采用流化床气化工艺或气化床气化工艺,而大唐多伦的气化工艺无法达到质量要求,导致后续各道生产工序流程都存在先天不足,最终大唐产品质量一直无法令市场满意,同时大唐在技术人员方面也较为缺乏,两方面的情况导致大唐目前进退两难。

  技术人才、基本技术问题是煤化工的短期限制因素。从长期来看,西北地区的缺水则将是未来限制西北煤化工的决定因素。煤化工是高耗水项目,每吨制成品耗水平均在15吨左右。但我国水资源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逐步递减的态势。陕西榆林、宁夏宁东这两大煤化工产业基地都是缺水区域,陕西榆林年平均降雨量为450mm,全国平均降雨量则为630mm,东南沿海及长江中下游为1500-2000mm。目前国内主要的煤化工项目都集中在西北,未来可能会因为缺水而导致目前规划中的大量装置无法上马,即使开工上马也可能会因为水资源的不足导致装置开工负荷维持低位,其供应量则需要打折扣。

  就在我们调研结束后传来消息,近期宝丰能源因技术问题可能无法如期开车,中煤延长MTO项目则因重油裂解问题试车出现问题。总体来看,市场不宜过度高估煤化工项目对PE、PP市场的冲击,至少在年内影响有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9/n402855719.shtml report 2255 国泰君安期货张驰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国内部分期货研究员调研西北地区煤化工情况,实地调研的煤化工项目有神华榆林在建MTO项目、宝丰能源、神华宁煤,并从侧面了解一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