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营银行明年3月不见不散!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营银行筹建没国家信用 你敢往里面存钱么?

来源:新华网
是民企,又是银行。上周五,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至此市场期待已久的民营银行终于破茧而出。
  是民企,又是银行。上周五,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至此市场期待已久的民营银行终于破茧而出。

  以“打破金融垄断、让竞争出效率”和“发挥地缘优势、支农支小”为初衷推出的民营银行,被寄希望于更好地实现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权利。然而, 在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业务同质化、坏账隐忧不断攀升的大环境下,民营银行的未来仍存多重变数。

  “土豪”进军金融圈究竟是福是祸?银行圈的“新兵”该如何与传统大银行抗衡?它们能否满足百姓对他们的期待?“土豪的逆袭”会上演吗?对此,新华财经的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海边钓鱼儿:

  你愿不愿意把钱存在民营银行?相信这个问题问出去,民营银行在吸储方面的劣势就出来。即便在金融市场竞争激烈、日趋丰富的今天,相信大部分老百姓仍习惯把钱存入国有大行,没指望收益多少,只是求个稳当。所以,民营银行的优势应该是支持小微,通过更好的服务和态度,简化申贷程序,做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后盾,才能分得银行业一杯羹。

  杰西:

  作为新生事物,民营银行承载了各方期待。但是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可能仍有些“骨感”。首先,缺乏国家信用背书,是民营银行从与生俱来的缺陷。其次,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出台,如何“开源”,恐怕是他们所要面对的第一道难题。但话说回来,在灵活的机制下,再加上几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牵头,受惯了大银行“架子”的百姓和中小微企业从心底还是对他们充满期待的。

  小舟大航:

  民营银行破土而出,这事儿值得点赞。但是,想要让襁褓中的民营银行为小微企业输血,“血”从何而来?按照吸储能力来说,民营银行先天不足,大多数老百姓不会倾向于把资金存入民营银行;而规模小、资本少、抗风险能力差,更会让民营银行的经营管理存在潜在的困难。民营银行如何细分市场,做好自己的定位,可能是眼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九戒:

  民营银行的出现一定会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一些新气象,但是储户的存款安全怎么保证、经营风险如何规避将是储户们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面对传统国营和民营的双向选择,大部分储户还是会选择资质更老、更稳定的国营银行。如此一来,假如没有足够的能力揽储,那民营银行的何谈生存?首先要做的是赢得“民心”。

  不见了那只驼:

  这些土豪便是“鲶鱼”,搅动着这一大池子银行的固有格局催动着他们的市场化。但若说叫板,传统大行们规模庞大资金成本低的优势本就是民营银行很难撼动的,而目前仅三家民营银行面对浩大的小微融资需求显得底气不足,似乎P2P抗衡四大行的效果都远胜于他们。很难说民营银行能拥有倾覆大行的力量,避开传统业务另起炉灶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发粪涂墙:

  储户需要什么?安全感;安全感从哪来?信用。民营银行在起步之初,对其的信赖程度不是靠诱人的存款利息或者极为高效的贷款程序,普通客户能够参考的是这家民营银行发起人的主业经营。如果发起人只看到银行的“利”,而忽略了主业造成业绩不利,势必会让储户感到隐存的风险。是民企,又是银行;先是民企,后是银行。

  馨欣守望:

  搅局者来了。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看好民营银行未来发展的呼声占据主导,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民营银行潜在的风险:央行是否会重新设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如何为民营银行倒闭托底保证储户的资金安全、民营银行股权结构过度分散等等,这些都需要市场不断地进行检验。当然非常希望民营银行在未来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

  没钱怎么存钱:

  民营银行最大的特点就在这个民字-一个完全由市场机制运作的银行。但是如何让老百姓去往里面存钱是一个难题,提高收益或许是一个吸引人的办法,但高回报肯定是伴随着高风险的—没有了国家这个大靠山,民营银行可是能倒闭。所以,往里面存钱,你想好了吗?

  秋天不会来:

  我们为什么期待民营银行?论安全,国有银行显然更敦实;论便利,国有银行网点密集度毋庸怀疑。那么,我们还有什么诉求?显然,那就是服务与创新。很难想象,余额宝、支付宝能够在国有银行中诞生,也很难想象多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能够被国有银行主动破解。而民营银行却可以,所以,民营银行当然不能去和国有大行拼资本、拼吸储、拼网点,在高门槛的传统业务面前、在生存的压力之下,民营银行要的就应该是不走寻常路,薄利多销、灵活应变、开拓网络通道和发挥想像力变通常规的业务习惯,放眼未来,未必这三家未来的路一定平坦,但如果是泛指的民营银行,那么答案是—一定行!

  声明: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媒体立场。

  往期回顾

  七嘴八舌:潘石屹1亿美元豪捐缘何引争议

  七嘴八舌:苹果曝“泄密门”,记录“我常去哪”想干嘛?

  七嘴八舌:麦当劳自辩被欺骗 为何只看“纸”不闻质?

  七嘴八舌: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和传统社交网站说再见吗

  七嘴八舌:供货商黑心,洋快餐巨头全部沦陷该怪谁?

  七嘴八舌:合资车抢市场,传统品牌车企如何突围?

  七嘴八舌:卡地亚抽检100%不合格 傲慢底气从何而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28/c_126806256.htm report 3575 是民企,又是银行。上周五,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至此市场期待已久的民营银行终于破茧而出。以“打破金融垄断、让竞争出效率”和“发挥地缘优势、支农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七嘴八舌:民营银行破土 金融圈“新兵”能否成功逆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