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平台风险准备金或成主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90%以上P2P平台有担保 去担保化仍需时间

  本报讯 (记者李震)近期银监会披露对P2P平台“去担保化”的监管思路后,不少平台已经着手开始考虑取消担保。据了解,目前90%以上P2P平台有担保。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平台去担保仍困难,但有一些平台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取消担保转而采取风险准备金,这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

  此外,记者获悉央行可能近期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文件,不过此前业内一度猜测的P2P监管细则明年出台的可能性更大。

  去担保化目前仍困难

  在最近的一次公开讲话上,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银监会正研究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监管最主要是不能搞资金池,更不能去挂什么担保公司。业内基本已经确定未来P2P的监管机构是银监会,这意味着如果按照上述监管思路,未来P2P公司去担保化将成为趋势。

  “目前90%以上的网贷平台都是有担保的”,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记者,“只不过一些平台是自有担保,而一些采取第三方担保的方式。”

  许建文赞同P2P平台去担保化,这样有利于打破隐性保障和风险定价市场的建立。“不过,目前对P2P来说去担保还很困难。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目前行业没有监管、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投资者没有能力去辨识风险。让投资者自己去判断借款人的风险今天做不到,明天做不到,未来也做不到。”

  他认为,如果投资者要独立去辨识风险,需要发达的征信市场。第一,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必须完备起来,而目前还没有一套完善的征信积分系统;第二,需要有专门做消费金融和消费贷的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来提供相关的风险评估。

  事实上,无论是第三方担保还是平台自身担保都存在风险。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如果借款人逾期,担保公司如不按时垫付,P2P平台处境会很尴尬,最终损失的是平台的品牌。此外,如果平台出现大额逾期,不排除平台屈从担保公司,继续发标借新还旧。

  2P监管:

  风险准备金或成主流

  在银监会去担保化监管思路被披露后,曾开创“担保模式”的红岭创投近日表示已取消担保,转而准备采用风险准备金的模式并交由银行存管。

  好又贷CEO王穗宏认为,未来P2P的监管会强调两点,第一平台做信息中介不能碰钱,资金将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或银行来监管;第二去担保后采取风险准备金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意味着风险准备金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

  作者: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29/content_2703178.htm report 1249 90%以上P2P平台有担保去担保化仍需时间本报讯(记者李震)近期银监会披露对P2P平台“去担保化”的监管思路后,不少平台已经着手开始考虑取消担保。据了解,目前9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P2P平台风险准备金或成主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