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营银行明年3月不见不散!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阿里缺席首批民营银行 受阻或因坚持线上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在今年两会期间已确定今年启动试点的民营银行共五家,而首批3家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业已浮出水面。7月28日,华峰氨纶(002064.SZ)公告称从中国银监会网站获悉《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民商银行的批复》。根据该批复,银监会同意在浙江省温州市

筹建温州民商银行,同意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9%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同意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除了民商银行以外,另外两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分别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其中,腾讯、百业源、立业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发起人,百业源为健康元(600380.SH)控股股东;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对此,当天,广东一家上市公司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主发起人,我们公司也已向银监会递交了有关民营银行的申请材料,但是,公司并没有出现在首批试点名单中。这就像IPO申请排队一样,先卡位再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把该报的材料都已经上报了银监会,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层层审批。就我们公司而言,估计最快也要等到首批民营银行成立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才有可能了。”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包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内,广东申报民营银行还有6家,分别包括广东工商联欲筹建粤商银行、香江集团拟牵头发起设立广东香江银行、揭阳中德产业园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美的集团(000333.SZ)、宝新能源(000690.SZ)以及金发科技(600143.SH)和御银股份(002177.SZ)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首批胜出因速度快

  在该上市公司负责人看来,在首批5家获准试点的民营银行中,上述3家民营银行先行获准筹建的原因就是其筹建进展要快过另外2家试点银行。

  “据我们了解,目前监管层对于民营银行的申报审核流程比较复杂,每走一步都要进行多次审核。首先,在相关发起人提出民营银行的申办意向之后,由银监会进行审核。等批复同意之后,发起人再提出筹建申请。同样,银监会对其筹建申请审核同意之后,发起人再提出筹建报告。此后,试运行以及正式成立等流程均需要提交相应的申请报告,得到批复同意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流程。也就是说,每一层都要进行层层审批。因此,花费的时间也较长。”该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强调,在层层审批中,每次上报都要重新上报申请材料。比如在申请意向阶段,只需要明确主发起人就可以了。但等到筹建阶段,就必需明确发起人股东构成。与此同时,发起人股东可以选择合并申请上报材料,也可以选择由每个发起人股东分散申请重新上报材料。但是,一旦其中的某个发起人股东身份未能被监管层认可的话,所有申请材料又要重新来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年初确定的5家试点民营银行名单,除了上述三家银行之外,由阿里巴巴与万向领头筹建的银行和均瑶与复星领头筹建的银行此次没有进入最终名单。

  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7月25日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下一步,银监会还将研究论证扩大试点的相关事宜,尤其是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的地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工作,要加强辅导,适时推进扩大试点。

  此前,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对有关媒体表示,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包括阿里在内的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必须承认,主要发起人之间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而实际上试点方案的批准也跟发起人方案的准备有很大关系。而知名财务评论员余丰慧则认为,阿里未能赶上民营银行首班车,主要是其与合作方万向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博弈未果造成的。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阿里放弃首批筹建或与当前政策和阿里巴巴理念冲突有关。此前,阿里方面定位于自身的民营银行发展方向为—无现金、无网点,纯粹的网络银行。但目前政策非常明确,银行开户必须要面签,也就是线下银行的模式。

  “对阿里而言,一旦选择接受线下模式,阿里银行会成为杭州本地的一家小银行,因为首批民营银行带有地域限制,所以还没法扩张。如此一来,阿里巴巴的网络优势就完全无法体现,与现有的网贷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前述市场人士称。

  对此,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公开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动作我们会随时向各界披露。”

  上市公司争相排队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当中还了解到,目前已提出民营银行发起申请的部分上市公司仍在争相排队卡位。

  当天,作为民营银行概念股之一的苏宁云商(002024.SZ)午后大涨,最高涨幅达9%。截至终盘报收7.16元,大涨7.99%。

  对此,苏宁云商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发起民营银行一事仍在积极推进当中。一有最新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

  此前,苏宁云商发布民营银行进展公告称:“去年9月12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正式核准。据反馈,江苏省政府于2013年9月下旬将我司申报民营银行事宜正式行文呈报国务院,抄送银监会。”

  同样,广州两家上市公司金发科技、御银股份也曾在去年10月下旬发公告,拟与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设立“广州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名称已经通过广州市工商部门预先核准。此外,广州另一家上市公司佳都新太(600728.SH)也参与了花城银行的筹备。

  当天,金发科技证券部人士也称,“公司已向银监会提交了申请方案。一旦有了阶段性的进展结果,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而凯乐科技(600260.SH)也于2013年8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0亿元筹建“荆州银行”。作为荆州银行(暂定名)的主要发起人,如果申请得到批复同意的话,公司将成为其最大股东。

  对此,凯乐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一直在做民营银行方面的筹建工作,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在荆楚银行名称预核准到期前,公司已申请延期。

  今年4月3日,宝新能源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筹建设立的民营银行的名称“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期至二一四年四月三十日期满,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出了名称延期申请。宝新能源有关负责人称: “下一步,我们会密切关注民营银行设立政策动态,持续做好申报准备。”

  青龙管业(002457.SZ)也称,近日,公司拟筹建的民营银行民成“中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出了延长预先核准名称有效期的申请。

  不过,友阿股份(002277.SZ)证券部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同于其他民营银行,公司向省政府主管部门提交的是以控股的长沙市芙蓉区友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改制升级为区域性银行的方式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材料,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相关批复文件。

  “主要是,现行监管政策尚缺乏改制升级为区域性银行的相关具体操作指引。尽管公司申请资料已上报,但后续工作需待民营银行设立的配套法规制度颁布后才能进一步开展。公司现在只能进行观望。”该工作人员声称。(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9/content_106393.htm?div=-1 report 5144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在今年两会期间已确定今年启动试点的民营银行共五家,而首批3家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业已浮出水面。7月28日,华峰氨纶(002064.SZ)公告称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