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保费却得不到理赔 如何把钱投得“妥妥的”

来源:理财周报
第1页 :保险理赔全攻略

  保险理赔全攻略

  文/本刊记者 陈婷 张瑾

  投保容易理赔难。这是很多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认知。今天,我们就为广大读者朋友来个“庖丁解牛”,带领大家熟悉了解各类险种在申请理赔的时候,都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具体流程该怎么办理,申请理赔过程中

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等,让你拥有一份理赔“直通车”的操作指南。

  王女士在1月份的时候查出患上了肺大泡,在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的过程中,又不幸被查出患上了结肠癌。由于之前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一款重大疾病及住院补贴保险 ,王女士2月份出院后即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理赔申请。让她欣慰的是,下午3点多才递交的理赔材料,保险公司当天下午6点不到即给出赔付决定。第二天,重疾赔付及住院补贴款项就到达了王女士的银行账户上。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很多人遇到的麻烦,为何有人为理赔奔波数月都未果,可本次理赔的处理时间只有3小时不到,赔付款项第二天就到账?为什么王女士的保险理赔能够这么快捷顺利呢?从消费者的角度,做到哪几点就可以让理赔快捷顺利呢?

  看清条款理解透彻才签字

  保险产品是消费者与保险公司共同签订的契约,对双方都具有法律约束作用。所以,消费者在落笔签字之前,务必要确保对保险合同及条款已经完全理解并接受。尤其是最为关键且会影响到理赔顺利与否的方面,消费者不妨在心里给自己提些问题,看看是否已明了。

  问题一:该产品所包含的保险责任,比如身故或疾病保障等,是否有造成原因上的限制?比如,意外险产品只承担由于意外事故导致的保险责任,而何为意外,保险合同上也有明确定义。又比如,被保险人从事犯罪活动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在人身保险中均被列为除外责任,如果被保险人发生事故损害的原因属于这个范围,就只有自食苦果了。

  问题二:哪些情况属于该保险产品的免责范围?在人身保险中,其中就包括了前文已经提到的在合同生效前已患的疾病,在等待期内出现的疾病症状、体征或被确诊的疾病,以及其他在合同中约定的情况。

  又比如,以机动车保险为例,除了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和全车盗抢险等基本险外,还有不计免赔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上责任险、自燃险、划痕险、发动机进水险等一批附加险种。如果只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基本险,由于车辆自燃造成的人伤、车损就不属于保险责任,不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申请理赔资料齐全好办理

  理赔较难或较慢,除了保险本身有些复杂的定义较容易引发纠纷外,也与投保人不太了解索赔流程所需提供哪些资料大有关系。被保人或受益人在申请理赔时提供相应具有效力的资料也是保险公司能够顺畅地进行理赔处理的前提。

  每个保险公司都规定了严格的索赔程序,要求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提供相关的单证资料,这些材料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是保险公司规避自身经营风险的需要,同时也是保障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权益的要求。

  消费者在申请理赔时,建议先打个电话给客服热线或者值得信赖的该公司保险代理人,询问申请理赔需要哪些材料,也可以上公司官网查询。不同类型的理赔所需材料有所差异,准备齐了一次性递交给保险公司,可以节省双方的时间精力。

  例如,一份未指定受益人的人寿保险,此时保险赔款应该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依法在所有继承人中进行分配。如果没有一套科学、严谨的理赔流程和审批程序就可能使部分继承人的权益受到损害。

  今天,我们就为广大读者朋友来个“庖丁解牛”,带领大家熟悉了解各类险种在申请理赔的时候,都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具体流程该怎么办理,申请理赔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等,让大家通过最直观的途径,了解保险,了解保险理赔,以顺利得到保险金,实践保险保障的理念。

  有了这份保险索赔“直通车”的带领,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在出险后,更好地、有针对性地整理出所需要的材料,尽快申请到保险理赔金。

  诚信投保如实告知自身情况

  此外要特别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是,在寿险特别是健康险的保险合同中通常都有规定——“不承保合同生效前的任何可能引起费率变化的疾病或症状”,这是为了避免客户“带病投保”的道德风险。消费者在购买健康险产品时,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年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等信息非常重要,因为这些信息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承保决定以及保费水平。

  一些没有如实告知的消费者往往抱着“隐瞒的话就可以让保费便宜些,或者避免了保险公司拒保的情况”这样的心理,似乎隐瞒情况对自己更有利。然而,恰是这种心理让他们吃了大亏。保险公司做出拒赔决定,非常典型的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未能在投保时如实告知,申请理赔的疾病虽然为合同所列疾病,但在合同生效前已罹患。交了保费却得不到理赔,这不是亏了又是什么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9/n402810333.shtml report 21715 保险理赔全攻略保险理赔全攻略文/本刊记者陈婷张瑾投保容易理赔难。这是很多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认知。今天,我们就为广大读者朋友来个“庖丁解牛”,带领大家熟悉了解各类险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