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人寿转型道阻阵痛延续 保费净利双双滑落

来源:理财周报

  上半年,中国人寿是六家上市险企中唯一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的企业,同比下滑2.8%。而净利润下降更让中国人寿担忧。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近期,国内六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全部亮相。中国人寿以1969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

位。但是,在上市的六家险企中,中国人寿却成为唯一一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的企业,与去年同期2026亿元相比,下滑2.8%。

  2013年底,在中国人寿全球媒体开放日上,时任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表示:中国人寿要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经营目标从以往重在追求保费转向追求价值效益。同时万峰透露:“预计明年的总保费会出现一定的负增长”。而最新披露的2014年上半年数据已然应验。

  上半年保费下滑2.8%

  新的一年,中国人寿仍在保费结构上纠结。

  实际上,今年年初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迎来了难得的“开门红”。据统计,2014年1-3月,中国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132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1%。一扫连续两年一季度保费收入负增长的颓势。

  据中国人寿北京地区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2014年中国人寿主打“开门红”产品国寿金如意组合计划,通过个险渠道销售,保费分为3年、5年、10年交,目前尚未开始在北京地区销售。这款期交个险渠道产品,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中国人寿在调整保费结构上的新动作。

  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是中国人寿的主要调整对象。2013年底,时任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表示,中国人寿在保险期限结构上,趸缴保费将逐渐减少,占比也将下降,期缴保费和续期保费将逐渐增加。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银保新单、续期均有所下降,导致银保总保费大幅下降11.7%,个险总保费虽然有微弱上升,但不足以对冲银保保费下降的份额。

  对于银保,中国人寿似乎难以割舍。2013年底,中国人寿推出了另一款产品国寿鑫丰两全保险(A款),该产品的保险期间为5年,交费采取一次性趸交方式,通过中国人寿在各银行的网点销售。这款产品的前身,正是去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状元产品”国寿鑫丰两全保险(分红型),根据中国人寿2013年年报显示:在中国人寿2013年保费收入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国寿鑫丰两全保险(分红型)和国寿鸿盈两全保险(分红型),两款产品均通过银行渠道销售,共实现保费收入620.05亿元。

  根据记者获得的同业交流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人寿银保市场新单规模达到491亿元,排在行业第一,同比增幅达到101.4%。而去年,中国人寿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占比达到三成,其中首年期缴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只有三分之一。今年4月1日,保监会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正式实施,众多险企获得保费的银保渠道受阻,中国人寿首当其冲。市场普遍认为,随着银保新规的实施,险企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将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与保费收入下降相比,净利润下降恐怕更让中国人寿担忧。2013年,中国人寿净利润大幅增长120.4%,达到243.54亿元。但是,截止到2013年9月底,已实现净利润236.89亿元,也就是说,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利润6.65亿元,仅占全年收入的2.7%。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5.06%,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率为5.82%。投资收益也从260.33亿元下降至240.83亿元。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2.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8.2%。

  在其他三家A股上市的险企中,新华人寿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60亿元,同比增长6.5%;中国太保为32.1亿元,同比增长44.3%;中国平安为108亿元,同比增长46.2%。中国人寿再次“落单”。

  理财周报记者就一季度利润下滑的问题向中国人寿咨询,中国人寿方面表示“经联系,今天无法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市场人士分析称,中国人寿一季度利润下降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不无关系。2013年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高达100.77亿元,同比增长79.1%。单季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几乎相当于2012年全年。为此,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寿转型“苦尽甘来”。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转型期的阵痛依旧困扰着中国人寿。

  新晋领导层抗压

  2014年3月26日,也就是2013年年报发布的同一天,中国人寿宣布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林岱仁获委任为公司总裁。原总裁万峰于3月25日辞任总裁职务,由执行董事转任非执行董事。同时,原副总裁刘英齐、刘家德辞任,刘英齐将任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总裁,刘家德将任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国寿资管副总裁崔勇接替刘英齐出掌电商公司。集团三大核心部门办公室、财务部、战略部的负责人,将会被派遣到山东省、河北省、浙江省的分公司任职锻炼。

  3月26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曾表示,这次调动系“平稳过渡”,万峰的离职主要是监管外部的要求和加强集团建设的需要。中国人寿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次调整系工作调动原因,对任职情况不予置评。

  而根据此前林岱仁向媒体透露的关于2014年中国人寿发展规划,基本延续了万峰在职期间的经营思路,主要集中于对保险项目和保费结构的调整,提高效益水平,同时加强城区销售队伍建设,提升城区市场竞争能力。

  据了解,2013年,中国人寿开始投入大病保险业务。2013年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3年大病保险业务实现收入25亿元。

  “银保新规出台以后,各大险企会加大在个险领域的争夺,但中国人寿的销售人员在2013年依然保持着负增长,这也是中国人寿面临的一个问题。”平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中国人寿董秘办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今年中国人寿在保费结构上作出了调整,降低了盈利性较差的银保渠道趸交保费占比,所以保费收入在上半年有所下降。但是,如何把握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之间的平衡,依然困扰着中国人寿。

  同样是在3月26日,中国人寿再发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与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本公司与广发银行签署经修订的《框架协议》,中国人寿及控股子公司与广发银行将在日常业务过程中开展各项存款类和非存款业务。其中,非存款类关联交易项下增加了三类业务类型:基金托管业务,基金销售业务与电子银行业务。据了解,中国人寿原副总裁刘家德为广发银行董事,原总裁万峰曾经亦为广发银行董事,因而双方之间构成关联交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8/n402799358.shtml report 4135 上半年,中国人寿是六家上市险企中唯一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的企业,同比下滑2.8%。而净利润下降更让中国人寿担忧。理财周报见习记者胡凌凯/北京报道近期,国内六大上市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