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东莞银行6年上市路折戟 4890户股东拖后腿

来源:理财周报

  “外界对城商行资产质量、抗风险能力及盈利结构的担忧,已经对三家H股城商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未来想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也要面临这个问题。”

  理财周报见习

  6月30日,IPO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东莞银行仍然没有提交预披露文件,与锦州银行一同错过IPO末班车,进入终止审查名单, 此时距2008年3月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已过去6年。

  时间又过去了25天,锦州银行已经透露转战H股,但东莞银行没有下文。

  理财周报记者多次联系东莞银行,但东莞银行并未回应,董秘谢勇维以开会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更令人担忧的是,东莞银行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净利润增幅严重下滑,同时银行股权结构分散的难题至今仍没有解决。

  6年上市路折戟

  东莞银行的前身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2008年3月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并提出“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性主要银行”的目标,开始跨区经营。

  由东莞市财政局、14家城市信用社、19家独立核算营业部等多名股东发起设立的东莞市商业银行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复杂的股权结构成为老大难问题。

  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东莞市财政局所持4.4亿股占比22.22%,其余九大股东均为当地民营股东,但持股比例却很低,在2.1%-5%之间。目前东莞银行股东数达到4890户,其中机构是83户,自然人4807户,股权分散非常明显。

  而值得一提的是东莞银行管理层均为银行出身,其中董事长廖玉林、行长卢国锋及两个副行长均由东莞财政局提名,共计持有174万股。

  出于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东莞银行2005年、2011年及2013年先后经历了三次增资扩股,这也使东莞银行注册资本由成立时的10.89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1.8亿元。

  目前东莞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13%和11.09%。

  2008年3月,东莞银行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并经过更名、打破地域限制跨区经营,为上市走出了最基本的第一步,但无奈时运不济搁置上市计划。

  依照东莞市金融办的计划,在2009年IPO重启号角刚刚吹响时,银行又开始谋求上市。年末,东莞银行董事长廖玉林曾表示,关于上市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等待证监会批复。

  2010年5月,东莞市金融办升级为金融工作局,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东莞银行上市。在终止审查前,该行上市进程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东莞银行的下一步

  被宣告终止审查后的第23天,东莞银行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选举林海先生为董事的议案》。

  林海曾任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于2012年末由东莞市委任命为东莞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委对林海最大的任务是贷款稽核工作,防范不良贷款风险。此次晋升董事会,将赋予林海更大权力参与经营管理。

  这也是针对东莞银行不良“双升”现状所采取的措施。据悉,由于东莞经济调整导致企业违约率上升,东莞银行不良贷款已增加至6.6亿元,增幅高达42%,不良贷款率也提升至0.97%。

  同样未搭上IPO末班车的锦州银行,其上年度净利润增幅达15.5%,总资产及利润增速均超过东莞银行。但与东莞银行不同的是,锦州银行将主要利润重心放在了贷款和垫款上,而东莞银行则将利润增长放在了中间业务上。

  这也和二者的股权结构有关,目前锦州银行大股东锦州市财政局也只占股6.1%,90%的股权分散在民营企业中,所以偏向于存贷规模的增加。

  相同的是,要在A股上市,这两家银行均要面临股权治理、盈利结构两个问题,结合监管层对城商行未来发展定位的考虑,两家银行要在A股上市必然困难重重。

  此前有消息称,东莞银行也将转战H股,2012年8月上任的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黄晓雯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正在评估。但到现在为止,东莞银行还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对于因资产扩张及风险资产增加导致融资需求迫切的城商行来说,在实行备案制的H股上市并不难。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提交上市申请文件,经过上市聆讯,一般一年就能上市。

  “在登陆A股受阻的情况下,在H股上市城商行可以提升知名度,借助港市资金流动性大的特点,更容易发债、增资扩股。”华南地区某银行业分析师称。

  但某H股分析师提醒,“外界对城商行资产质量、抗风险能力及盈利结构的担忧,已经对三家H股城商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未来想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也要面临这个问题。”

  记者注意到,3家成功登陆H股的城商行,都在上市后受到破发或破净的困扰,目前除哈尔滨银行外,重庆银行、徽商银行股价均未回到发行价之上。

  “上市后钱用去做什么?没有自身发展路径,一味地规模扩张,往综合性银行发展,也未必是好事。精准的客户定位、业务定位起到决定作用。”华融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赵莎莎这样说道。

  净利大幅下滑背后,内外高压

  年报显示,作为2012年排队上市城商行中盈利增速最高、净利润增幅高达45.39%的东莞银行,2013年业绩却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增长仅有2.67%,在13家排队城商行中倒数第二。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在其他科目保持均衡的情况下,利息净收入是影响营业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2013年东莞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长额仅为1050万元。

  从其利息净收入结构来看,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科目在增加110.21亿、增幅达374%的情况下,所引起的利息收入由2012年的17.27亿元直线下降到3.83亿元,直接影响净利润的增长。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发函采访东莞银行,但截至

  同时,面对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东莞银行也面临一定压力。

  东莞银行最突出的业务是资金业务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理财业务。2013年,东莞银行债券业务带来净利润3.48亿元。以“玉兰理财”为品牌的理财业务也收获颇丰,全年累计发行794期,募集金额1016.79亿元,同比增长38%。

  但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冲击最大的就是理财和贷款业务,面临金融互联化的创新瓶颈,东莞银行如果不能够及时调整业务结构,稳定利润来源,客户资金流失是必然的。而在同业竞争方面,受限于资本金,东莞银行在与其他跨区域经营城商行竞争中落于下风。在东莞本地,更是面临2009年改制成功的东莞农商行的围追堵截。

  截至2013年末,东莞农商行总资产达206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9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52亿元,分别高出同期东莞银行432亿元、616亿元、273亿元。

  在东莞区域内,东莞农商行的网点数量是东莞银行的5倍,毫无疑问前者是东莞银行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与此同时,东莞银行还要面临四大行及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威胁。

  而其在3年前专门成立的业务发展部,主要开发东莞市场,统筹东莞地区业务,现在看来,部门的作用依然有限。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8/n402799059.shtml report 3314 “外界对城商行资产质量、抗风险能力及盈利结构的担忧,已经对三家H股城商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未来想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也要面临这个问题。”理财周报见习6月30日,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