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谁应为克隆卡盗刷买单?(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周舒婷 通讯员 刘一慧 姜新林 贺铁斌 金锋华
信息时报记者 周舒婷 通讯员 刘一慧 姜新林 贺铁斌 金锋华

  近年来,银行卡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以中山为例,今年1~7月,中山中院受理18件,一院受理722件,二院受理55件,共计795件。而去年同期,中院受理17件,一院受理639件,二院受理22件,共计678件。据了解,增加的案件主要分布在克隆卡案件及信用卡透支案件。

  为何银行卡犯罪频发?

  目前,银行卡犯罪呈现出职业化、智能化、园际化的趋势,而且涉银行卡案件的破案率并不高,其中绝大部分案件都最终转化为客户起诉银行的民事纠纷。究其原因,一方面,银行卡业务中普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轻管理”的发卡行为;另一方面,银行卡技术相对落后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据了解,国际上大多采用新一代智能IC银行卡,但我国目前仍主要采用磁条银行卡,技术门槛低,银行卡信息容易被窃取并进行克隆。

  被盗刷后责任如何分?

  在披露的案件中,法院判决银行和用户承担责任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既有判银行负主要责任,也有判银行与储户各负一半责任。同样是“克隆卡”案件,为何会有不同的判决结果?

  对此办案法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克隆卡取走客户钱,根本原因是柜员机不能识别伪卡,被骗的对象是银行,而不是存款人,因此银行应承担主要责任。另一方面,存款人负有保管密码的义务,泄露了密码,则存款人也存在一定过错,一般认定承担次要责任。在具体的案件中,办案法官会根据相应情况酌情裁定。

  盗刷案审理有何难点?

  据办案法官介绍,今年来审理银行卡案件的困难主要存在于三方面。首先是归责难,储蓄存款合同不在合同法规定的有名合同之列,尚没有明确的关于责任划分的法律规定,因此,法院对于盗刷纠纷的责任划分没有统一标准,其判决也不尽相同。通常认为持卡人属于弱势群体,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

  其次是举证难。通过柜员机取钱,银行很难证明使用的是真实的银行卡,客户也很难证明自己没有泄露密码,其实任何一方都很难取得对方故意或过失的责任证据。一般而言,法院认为只要银行未能识别克隆卡,而且银行又不能证明密码是持卡人故意或重大过失泄露的,则银行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最后是送达难。信用卡透支案件普遍存在当事人下落不明的情况,诉讼文书送达困难,很多案件都是通过公告送达。有的人不珍惜信用,一人持有多家信用卡,大额透支后逃避还款,以致被多家银行追偿。 (来源:信息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7/25/content_2700718.htm report 1512 信息时报记者周舒婷通讯员刘一慧姜新林贺铁斌金锋华近年来,银行卡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以中山为例,今年1~7月,中山中院受理18件,一院受理722件,二院受理55件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谁应为克隆卡盗刷买单?(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