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诚至金开2号延期 投资者酝酿召开受益人大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黎智

  这一次,中诚信托的“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下称“诚至金开2号”)并未像1号产品一样,在最后关头化险为夷。

  7月24日,中诚信托发布第三份《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下称《报告》)宣布,诚至金开2号延期。

  15

个月内处置变现

  中诚信托表示,在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将继续督促新北方公司推进下属煤矿的整合进程和相关手续的办理,推动企业恢复经营生产,并将继续推动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的二次整合,积极寻找意向受让方,通过法律途径向相关主体主张权利,以实现信托财产的变现和现金回收。受托人将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

  2011年7月26日,诚至金开2号成立,截至2011年7月26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达到人民币13亿元。该产品期限为三年,到今年7月25日,产品存续期满。

  中诚信托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对新北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由新北方公司将股权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该信托计划主要由中国工商银行山西分行负责信托项目推介和代理资金收付,投资者也主要来自于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

  对于诚至金开2号的延期,中诚信托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地方政策和审批等因素影响,新北方公司经营陷于困境。

  中诚信托表示,将在督促企业加快煤矿整合进程和相关手续办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寻找意向受让方,以尽快处置资产,实现信托财产的变现和现金回收,并于2014年4月启动了紧急处理机制。

  “截至《报告》发布之日,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的二次整合尚未取得新的进展,信托财产未完成变现,焦金栋、焦金柱、王彩霞、新北方公司及其他相关方亦未依约向受托人支付股权维持费和股权转让价款,货币形态信托财产不能满足受益人信托资金本金及按照受益人预期收益率计算的预期信托净收益。”中诚信托称。

  根据信托文件约定,“信托预期期限届满,扣除应由信托财产承担的税费及信托管理费后货币形态的信托财产不能满足受益人本金及按照本合同受益人预期收益率计算的预期收益的,则信托期限自动延长,直至货币形态的信托财产能够满足受益人本金及按照本合同计算的预期收益或信托财产全部变为货币形态,且变现所得全部进入信托专户”。

  根据上述约定,诚至金开2号的信托期限将自动延长,直至货币形态信托财产能够满足受益人信托资金本金及按照预期收益率计算的信托净收益,或者信托财产全部变现完成且变现所得全部进入信托专户之日止。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受益人预期收益率仍按信托文件执行。

  投资者酝酿召开受益人大会

  诚至金开2号的不少投资者是民营企业主,他们虽然能够在商海中驰骋,将自己的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但在投资者维权方面,却是弱势群体。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诚至金开2号的部分投资者目前正筹备召开受益人大会。

  “信托计划延期就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不影响和谐的条件下,有序合理进行维权。”华东地区一名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

  该人士是工行私人银行客户,三年前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崇明支行购买诚至金开2号。“当时工行理财经理告诉我这款产品是针对高端客户的,起点在300万以上,而且保本保息,我也没想过风险问题,就买了几百万的。”该人士表示,“后来得知只是通道类的产品,目前来看,工行和中诚信托都在互相撇清责任。”

  另有投资者称,在中诚信托发布《报告》后,工行支行经理陆续向一些投资人征求对《报告》的意见。

  实际上,诚至金开2号主要由工行山西分行负责信托项目推介和代理资金收付,投资者也主要来自于工行私人银行客户。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通道业务虽然技术含量较低,但是凭借数量和规模,信托公司仍然有利可图。“不过,一旦项目出了问题,往往是银行与信托公司互相推卸承担风险的责任。”

  银监会在今年4月下发《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首次明确“通道”业务。

  通道类业务是指委托人自主决定信托设立、信托财产运用对象、信托财产管理运用处分方式等事宜,自行负责前期尽职调查及存续期信托财产管理,自愿承担信托投资风险,受托人仅负责账户管理、清算分配及提供或出具必要文件以配合委托人管理信托财产等事务,不承担积极主动管理职责的信托业务。通道类业务可以是单一、集合、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业务。

  《通知》还提到,自本《通知》下发后,信托公司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的金融交叉产品,应在信托合同中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

  多位诚至金开2号的投资者表示,召开受益人大会迫在眉睫。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受益人大会由信托计划的全体受益人组成。

  出现以下事项而信托计划文件未有事先约定的,应当召开受益人大会审议决定:提前终止信托合同或者延长信托期限;改变信托财产运用方式;更换受托人;提高受托人的报酬标准;信托计划文件约定需要召开受益人大会的其他事项。

  受益人大会由受托人负责召集,受托人未按规定召集或不能召集时,代表信托单位百分之十以上的受益人有权自行召集。

  “从《报告》内容和实际情况来看,中诚信托并没有召集召开受益人大会的打算,因此只能由我们投资者自行召集。”某诚至金开2号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

  《办法》还指出,受益人大会应当有代表百分之五十以上信托单位的受益人参加,方可召开;大会就审议事项作出决定,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受益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但更换受托人、改变信托财产运用方式、提前终止信托合同,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受益人全体通过。受益人大会决定的事项,应当及时通知相关当事人,并向银监会报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5/n402711462.shtml report 3557 黎智这一次,中诚信托的“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下称“诚至金开2号”)并未像1号产品一样,在最后关头化险为夷。7月24日,中诚信托发布第三份
(责任编辑:陈大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