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哪些城市值得买房:厦门大连武汉等在列(名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财调研:哪些城市值得买房

  林小昭

  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处于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全国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哪些城市依然具备投资的潜力,获得开发商和投资者的关注?

  人口净流出城市慎入

  在楼市不断下行的情况下,不少城市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对限购进行松绑。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地方救市心切,但在信贷政策没有放松的情况下,救市的效果十分有限。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本轮市场转冷更多的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上半年楼市正是对透支式的2013年的再次回调。因此即便是各地纷纷加大救市力度,效果也十分有限。

  那么在进入到平稳期后,有哪些城市更值得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关注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未来房企要选择区域市场,主要应该有以下几个标准。第一是当地的人口结构,包括人口年龄分布、外来人口比例等,人口因素是决定城市市场潜力的最长期指标。第二是当地的供求结构,主要是库存去化周期和月度供求平衡关系。对于一些报告显示高库存的城市,要谨慎进入。第三是当地产业结构。如果楼市比重比较高,就要提防未来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因素的干扰。

  这其中,人口是最重要的因素。张大伟说,人口净流出的城市,肯定不要进入,人口净流入的地方,要看土地的价格。像一线城市,严格控制人口,限购肯定会继续执行,限购的原因是因为供不应求,不限购的原因是因为供大于求。“因此越是限购的城市,反而越是值得投资的城市。只要价格不离谱,都可以投资。”

  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城市凭借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十分强烈。“有什么样的产业发展水平就有什么样的收入水平,进而影响到当地的房价水平。”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

  有媒体曾选取了2013中国公共财政收入最高的50个城市,对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排名。其中人口净流入超过100万的城市共有22个,包括了北上广深以及天津、苏州、厦门等沿海中心城市。基本上,目前中国房价最高的城市都出现在这22个城市里面。

  三类城市吸引投资

  不过,人口净流入并不是影响投资价值的唯一要素,一个城市房价是否坚挺也跟该城市的行政地位、在区域板块中的位置、产业结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水平密切相关。

  例如东莞和佛山,人口净流入分别位列全国第四和第八,但这两个城市的房价都在万元以下。像广佛交界处相隔一两公里的地方,如果是佛山的楼盘,价格就不到广州的一半。“我两年前在南海区那边买的房子,到现在一点都没升值,要是在广州买,至少都涨三成。”在广州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黄先生说。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以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地级市东莞和佛山,虽然吸引外来人口众多,但他们并没有转化为有效的购买力。相反,由于周边存在两个行政级别更高、以服务业为主的副省级城市广州和深圳,一大部分的高端购买力也被分流。

  行政级别等级较高的城市,比如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公共资源优势比较大,对有效购买力的吸引也就比较大。例如,到东莞的外来工很多,但他们并不一定会留在东莞;到广州的外来大学生很多,他们落户广州的机会、能力和愿望也要强很多。

  因此,在沿海地区,人们渴望融入的城市主要是三大直辖市、省会城市和深圳、厦门、大连等计划单列市以及像苏州这样的经济明星城市。在中西部,由于每个省基本只有一个中心,也就是省会城市,吸收了全省最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和最多的就业机会,因此这些城市也是未来吸引人口落户的重点。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中西部省会城市都会保持较快的增长,比如呼和浩特所在的内蒙古全区人口总量不大,这几年吸引的人口净流入也不多。再比如东北地区,由于工业化进程较早,城市化比例已经比较高,吸引的人口流入也比较少。而且由于这些城市的非商品化的住房比较多,这也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因此虽然沈阳、长春也是副省级的省会城市,但房价坚挺度远不如南方城市。

  除了这些因素外,一个城市一定时期内的库存对房价走势也有比较大的影响。以杭州为例,作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杭州的人口净流入不少,公共资源也很好,但由于目前库存量实在太大,加之之前房价已经偏高,因此今年以来杭州很多楼盘纷纷降价。

  “杭州的需求没有问题,主要还是前期库存太多,价格太高,只要降价还是很有市场的。”张大伟说,只要杭州消化完这一轮库存,地价又不贵的话,杭州仍然值得开发商进入。

  与杭州相反,同样是副省级城市的厦门则是另一个极端,这几年该市土地供应一直偏少,但需求又很旺,因此基本上只要推出一块地,开发商都会疯抢。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报告指出,宁波、兰州、昆明、沈阳和太原这类城市的共同点在于供求关系失衡,市场供大于求,同时未来市场整体需求较弱,厦门、大连、武汉、成都和郑州等城市的共同点在于市场需求旺盛,供应规模与压力较小。

  总体来看,未来一两年,比较值得开发商进入的城市将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未来仍是各大房企争夺的焦点。其次是沿海部分中心城市,如厦门、福州、南京、苏州、大连、天津、石家庄等,这些城市目前的市场空间也不错。还有一部分是中西部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如郑州、武汉、成都、西安、合肥等城市,在城镇化的大潮下,未来的发展空间仍比较大。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5/n402710874.shtml report 2550 一财调研:哪些城市值得买房林小昭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处于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全国各地楼市都火爆、所有产品都热销、所有房企都赚钱
(责任编辑:陈大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