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新秀“拼爹” 四模式打造升级版平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的P2P平台5月份上线,短短的两个月里已有3000万成交份额了,没有发生一笔坏账。”北京某P2P平台一位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年底前的主要任务便是控制速度和规模、培养团队,形成适合自己的风控,利润不是最主要的。

  上述创始人称

,前期因为标的太少,经常发生“抢标”的现象。

  虽然经历了倒闭潮、创始人携款跑路的诸多负面新闻,P2P的行情时至今日依然火爆。网贷天眼发布的中国P2P行情6月数据显示,该月网络贷款总成交额达151.3亿元,环比增长14.6%。

  不知不觉,国内P2P行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隐秘变化。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是,通过最初的野蛮成长,越来越多资金雄厚的机构介入P2P,包括银行、上市公司、财富管理集团等正在打造升级版P2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升级版的P2P模式主要有4个特征,一是引入担保公司增信,另一个就是引入第三方支付避免平台掌控资金,第三是公布借款主体信息,第四便是设置风险保证金

  目前国内对于P2P的监管规则还未落地,但各地已陆续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协会,如广东就成立了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内人士透露,全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即将成立。

  后起P2P“拼爹”

  从去年10月起,P2P行业频频爆发出倒闭、老板携款跑路的乱象,但或许远未结束。

  “P2P今年会进行真正的洗牌,草根平台现在运营很难了。”涉足小贷领域多年的融百科创始人甘绍梅指出,类似传统金融,P2P正在步入一个“拼爹”的时代。

  近日深圳高新投牵头组建的“深圳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鼎创盈)几乎秒杀了所有的P2P,其前期业务模式以P2P网贷为主,未来将涉及众筹、互联网理财等领域。

  而令人侧目的是,其27位股东中竟有16家上市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鹏鼎创盈成立于2014年6月16日,法人代表陶军,认缴注册资本5.2778亿元。

  参股鹏鼎创盈的新纶科技(002341.SZ)公告显示,天源迪科(300047.SZ)、兴森科技(002436.SZ)、沃尔核材(002130.SZ)、海能达(002583.SZ)、科陆电子(002121.SZ)、奥拓电子(002587.SZ)、得润电子(002055.SZ)、华鹏飞(300350.SZ)、佳士科技(300193.SZ)、顺络电子(002138.SZ)、汤臣倍健(300146.SZ)、新纶科技、欣旺达(300207.SZ)、新宙邦(300037.SZ)、宇顺电子(002289.SZ)、证通电子(002197.SZ)等16家上市公司均出资2000万元,占股3.7895%。

  另外,欧菲光(002456.SZ)控股股东深圳市欧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出资了2000万元。

  根据相关报道,鹏鼎创盈牵头单位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下属企业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本身也投资了800万元。“高新投”的牌子也是吸引16家上市公司的重要原因。

  在上市公司涉足P2P之前,有着天然优势的银行已在P2P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如平安银行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加“e+稳健融资项目”、民生电商的P2P民生易贷。

  近日,刚刚被腾讯巨资入股的58同城宣布将与新鸿基旗下的亚洲联合财务公司共同探索在适当时候建立全新P2P门户平台的可能性。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些实力雄厚的财富管理集团也在涉足P2P。

  如君德时代控股集团发起设立的微金客,注册资本金1亿元。该集团欲做成全金融平台,目前涉足房地产、矿业、文化、财富管理、私募,已经拥有基金销售牌照、保险销售牌照等,除此之外还正在收购一个保险牌照。

  升级版P2P

  “以往P2P平台老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借款信息不透明、平台自己设资金池、没有担保、老板本身动机不纯等。”一位资深P2P运作人士指出,如果以后的P2P能够解决这几个问题,投资者的利益就能得到一些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登录目前的P2P平台发现,上述问题依旧普遍存在,平台上的项目只是一个编号,没有说明借款的具体用途、项目信息等。

  前述北京某P2P平台创始人表示,其平台目前的设计是投资者投资后才能看到项目信息,主要是有担保公司作担保。

  甘绍梅指出,P2P平台在运作的过程中,都扮演了集资的角色,虽然目前做得很隐蔽,但还是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是涉及非法集资,目前95%以上的平台都有这个嫌疑。其实,在非法集资问题上,始终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无法在天然上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经过前期的试错阶段,P2P后来者正在逐步完善设计、风控等。

  如7月22日,互联网借贷平台积木盒子宣布将针对投资者对合同的顾虑、实际维权困难等问题,推出第三方证据托管服务。

  另据微金客副总经理黄畅介绍,微金客平台与汇付天下、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创投公司等合作,特点主要有4个。

  第一,汇付天下的作用是托管,实现投资人账户的资金与微金客平台实现隔离,微金客平台不接触客户资金、不涉及资金池;第二,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和风险准备金,主要是河北融投、中鸿联合等;第三,目前业内均不公布借款项目信息,微金客将打破行规,让投资者在投资前就能看到借款项目信息,投资之后能看到借款主体是谁;第四则是由君德时代和担保公司提供风险准备金,前期君德时代提供500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风险准备金的模式目前只有陆金所、人人贷等少数大型P2P平台才设置。

  “借款人如果不能按时还款,我们会先行赔付,担保公司也会根据每个项目的情况准备风险准备金”,黄畅说。

  而甘绍梅认为,目前一些P2P平台的创新做法难以实现。比如引入担保公司,目的是防止和减少坏账损失,但担保公司要受到注册资金的限制,超过注册资金的部分就无法做担保了,再如借款项目信息,不少关键点被打上了“马赛克”,另外风险保证金的金额远远低于P2P平台的规模。

  (记者邮箱:2464795425atqq.com)(编辑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xintuo_725/1244610.html report 5500 21世纪经济报道“我的P2P平台5月份上线,短短的两个月里已有3000万成交份额了,没有发生一笔坏账。”北京某P2P平台一位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年
(责任编辑:陈大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