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贪钱班落马记:一本蹊跷银行存折挖出四名村官

来源:正义网

  江西省赣州市南面有一个埠上村,是一个人气兴旺、颇有虔州文化底蕴的城郊村。然而,村民私下里却戏谑地称村里有个“贪钱班”。检察官获得线索后,穷追不舍,艰难取证,最终将四名村干部绳之以法。

  蹊跷的银行存折

  2013年初,赣州市章贡区纪委在清查沙石镇周边农村违章建设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时,发现该镇埠上村书记刘启平、妇女主任李铨民等人存在贪污征地款和村建资金的问题,遂将该线索移送章贡区检察院。

  该院接到线索后,立即展开初查,围绕征地款、村建资金使用去向,调阅了涉及征地、村建项目的相关资料,派员在全市各大银行对刘启平等人的经济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在银行提供的资料中,一本以李铨民为户名的农村信用社存折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该存折内资金进出频繁、数额较大。

  通过对李铨民家庭情况进行摸查,侦查人员发现,李铨民每月在村委会的收入仅1000多元,其丈夫系本村农民,家境并不富裕,与存折内的资金量出入很大。

  根据初查了解的情况,侦查人员分析,村书记刘启平与该存折内进出的资金脱不了干系,很可能潜藏着腐败窝案,而这本存折就是一个关键证据。

  经反复研究,侦查人员决定以李铨民为突破口,利用其身为女性性格柔弱的特点,快速打开局面。

  心理失衡惹的祸

  2013年4月26日,李铨民被传到检察院接受调查。或许是因为事发突然,或许是精神紧张,李铨民在接受调查时,一直心神不定,语无伦次。侦查人员从消除其紧张情绪入手,先与其聊家常,让她放松心情,待她平静下来后,慢慢向其询问村里开展征地、村建工作的情况。

  经反复做工作,李铨民对自己的行为追悔莫及:“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面对有利可图、有钱可捞的机会,想想自己为了征地、村建这么辛苦,收入却这么低,心理失衡,便产生了看准机会就捞一把的想法。正是这种歪念,我们动起了征地款、圩镇改造资金和水利资金的主意,成为金钱的奴隶。”

  在谈及具体问题时,李铨民的交代颠三倒四、模棱两可。在侦查人员的再三询问下,李铨民告诉侦查人员,家里有本记录本可以帮助自己理清头绪。侦查人员立刻带她前往家中取出该记录本。依据记录本记录的资金流水账,她向侦查人员详细交代了与刘启平、何良平、温世烩联手私分征地款、圩镇改造资金和水利建设资金的事实—

  2005年,龙鑫橡胶、君远物流等企业经国土局等部门批准,在该村办企业,村里受国土部门和镇里的委托为企业征用土地。在征地过程中,村干部觉得“征地很辛苦”,便打起了私分征地款的主意,先后从龙鑫橡胶、君远物流交纳的征地款中截留12.5万元,用于村班子成员共同私分。

  2010年1月,村班子成员从宅基地出售款中截留12万元置于账外使用,从中共同私分7.5万元。

  2010年4月,虚造征地补偿协议套取征地补偿费5万元,被村班子成员共同私分。

  2012年4月,采取虚增水利工程量的手段套取水利建设资金4万元,被她和刘启平二人私分。

  2012年7月,她与刘启平二人合谋贪污征地补偿资金8万元……

  村委班子一一落马

  随着李铨民的交代,埠上村班子成员涉嫌贪污的犯罪事实渐渐清晰。

  很快,本案的关键人物—村书记刘启平被传到检察院。来到检察院后,刘启平并不害怕,反倒是自鸣得意,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可以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开脱罪责。

  他到底得意什么呢?

  原来,早在密谋作案时,刘启平就做好了反侦查的准备。他在几次分钱后,交代村班子人员说:“写好借条,一旦查账,可以抵挡一下,即使查到,有借条为证,上级以为我们是借款,我们把钱"还"回去就行了。如果上面没有察觉,这钱就不用还了。”

  可是,刘启平却没有想到,他以“假借条”掩盖贪污事实的伎俩早已被侦查人员识破。当侦查人员抛出证据,揭露其伪造借条的事实时,他顿时慌张起来,声音也低了许多。

  但不一会儿,狡猾的狐狸马上就回过神来,又琢磨出更为高明的“对策”。刘启平先是百般抵赖,对自己的问题要么闭口不谈,要么避重就轻。见抵赖不成,又换一招,故意从作案时间、犯罪金额上“东搭西勾”,企图扰乱侦查人员的视线,把“水”搅混,达到无法定罪的目的。

  对此,侦查人员毫不懈怠,巧妙运用搜集到的证据,深入浅出,一步步攻破其避罪企图,最终迫使其如实供述了伙同其他村干部共同贪污涉农资金3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突破刘启平后,另外两名村干部何良平、温世烩随后被传到检察院。二人还没等侦查人员开口,便彻底交代了参与贪污的事实。

  随后,侦查人员对证据材料进行了梳理,发现四名村官虽对犯罪事实作了供述,但相互之间一些细节和涉案证据存在矛盾,尤其在犯罪数额和犯罪时间上有一些差异。

  针对这一情况,侦查人员决定沿用“老方法”,借助Excel电子表格,对全案证据进行系统梳理。侦查人员将全案证据材料按照言词证据、书面证据、已有证据、待取证据、问题证据分类输入“Excel电子表格”,形成“供证对比台账”、“涉案资金流向台账”,利用表格系统具有的统计、筛选、比对功能,按时间、类别进行一一比对,逐一找出每一起涉案事实存在的证据矛盾,理清取证脉络,全力消除证据瑕疵,构制了缜密的证据线路图。

  2013年9月,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其间,刘启平多次提出“部分款项是借款而非贪污款”的辩解,公诉人均援引确凿的证据予以反驳。2014年3月12日,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刘启平有期徒刑十一年零三个月、李铨民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何良平有期徒刑十年零三个月、温世烩有期徒刑十年零一个月。一审宣判后,四人以“私分的不是公款,不具有贪污罪主体身份”为由提出上诉。5月16日,赣州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money.sohu.com true 正义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724/n402660867.shtml report 2676 江西省赣州市南面有一个埠上村,是一个人气兴旺、颇有虔州文化底蕴的城郊村。然而,村民私下里却戏谑地称村里有个“贪钱班”。检察官获得线索后,穷追不舍,艰难取证,最终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