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不能忽视互联网金融潜在风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姚玉洁叶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9日在“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在充分肯定互联网金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用户便捷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潜在风险。

  阎庆民认为,互联网促进了金融消费方式和交易行为的改变,交易成本更低,资源得到了更有效快捷地配置,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层面的支持。但互联网金融兼具互联网和金融双重因子,决定了风险远比互联网和传统金融本身更为复杂。

  一是流动性风险。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加基金类”的产品不断涌现,各类“宝宝”风行一时,但其中蕴藏着期限错配的风险,也蕴藏着货币市场波动、出现投资者大量赎回的风险。雷曼兄弟破产以后,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The Reserve Primary)陷入资产价格下跌—抛售—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

  第二是信用风险。由于网上“刷信用”“刷评价”的行为仍然存在,网络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会受到影响。另外,部分互联网平台缺乏长期的数据积累,风险计量模型的科学性也有待验证。所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信息不对称依旧存在。2013年,全国活跃的P2P平台超过350家,全年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但也发生了部分平台卷款跑路的风险事件。

  第三是声誉风险。部分互联网机构用所谓的“预期高收益”来吸引消费者,但在营销过程当中风险揭示不充分,存在误导销售或虚假销售行为,也会引发风险事件。

  第四是信息泄露风险。互联网金融的一大基础是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个人交易数据的敏感信息很容易被广泛收集,对客户账户安全和个人信息的保护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目前客户的信息数据丢失出现了不少案例,交易平台并没有在传输、存储、使用、销毁等方面建立个人隐私保护的完整机制,加大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第五是技术安全风险(IT系统安全风险)。由于互联网金融依托的是计算机网络,网络系统自身的缺陷、管理漏洞、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等都会引起技术安全风险。

  阎庆民表示,监管部门应该坚持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举的理念,对互联网金融宜疏不宜堵,使互联网金融阳光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完善好行业自律体系、IT和信用体系、合作监管体系、法律法规体系。

  作者:姚玉洁叶健
money.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19/c_1111698579.htm report 1145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姚玉洁叶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9日在“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在充分肯定互联网金融提高资源配置效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不能忽视互联网金融潜在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