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车主开奔驰跑黑车月入近万 称一人养活全家

来源:人民网

  开奔驰跑黑车 月入近万元

  “10年黑车司机”曝行业内幕

  对话人物

  黑车司机王先生,西安人,今年50岁。从事出租车行业10年,此后开黑车10年。目前用自己的奔驰轿车跑黑车业务,每月收入近万元。

  对话背景

  在西安西大街机场大巴钟楼停靠点,常年聚集着一批黑车司机,他们中有人以“大巴晚点”为由,欺骗顾客乘坐黑车。在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后,仍有不少黑车在此钓座。日前,华商报曝光钟楼机场大巴停靠点黑车猖狂一事后,记者对黑车从业者进行走访,其中有着10年黑车从业经历的王先生的报料更为典型。

  一个人开黑车能养活全家

  华商报:你开车多久了?

  王先生:从1993年开始就开出租,开了10年左右,到2002年左右开始开黑车,一直开到现在。

  华商报:奔驰是什么时候买的?

  王先生:大概是2011年前后买的,奔驰C级轿车,花了大概35万元。此前跑黑车换过两辆桑塔纳。

  华商报:开车收入怎么样?

  王先生:刚开出租的时候是夏利车,当时路上车少,也好跑。早上6点钟开始上路,最晚开到晚上12点,一天收入六七百元不成问题。那时候基本上每月都跑到1万多元,除去给车主交的5000多费用,自己还能落下不少。直到现在,都是我一个人开黑车养活全家。

  华商报:后来为什么不开了?

  王先生:跑的时间长了,我自己买了辆出租车,到了2002年前后,因为急需用钱,就把牌照卖了12万元左右。因为闲不住,就用桑塔纳开始跑黑车。

  西安的黑车大概分为三种

  华商报:除了跑黑车,还有没有其他收入?

  王先生:目前西安市面上的黑车大概分为三种,一种是机场大巴附近专门跑机场的;一种是在酒店附近揽客跑旅游景点的;还有一种就是专门做“5元游”服务的。这个“5元游”并不是说你花上5块钱就真的可以到临潼或者曲江旅游一圈,这主要挣的是玉器店或土特产店的提成。这些司机告诉游客,每去一家商店,商店就会给他几升的油票,能让他赚点油钱。实际上是,司机把游客带到店里,每批人可以拿50元的“停车费”,当场现金结算。一趟下来会带游客去四五家店,这样就能挣个二三百元。我有时候也把人往玉器店带,因为别人都这么干。

  华商报:商店这样不亏本吗?

  王先生:这其实是个概率问题,本来上车的人就是想来旅游的,肯定有购买特产的意向。带去的人多了,自然会有人买。如果游客掏钱购买,司机还可以拿到30%到50%不等的提成。因为整个过程都是自愿的,不涉及强买强卖,所以监管部门也没有办法。

  黑车不用交份子钱挣多少都是自己的

  华商报:以你了解,全西安大概有多少辆黑车?

  王先生:我2002年开始跑黑车的时候,当时全西安黑车加起来不过30辆,因为彼此都相互认识。现在具体数字我不知道,但西安现在有1万多辆正规出租车,黑车数量也很多。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低端车,像帕萨特这种级别的能占个500辆左右,高端车也就几十辆。

  华商报:出租和黑车哪个更好跑一些?

  王先生:当然是黑车好跑,因为不用交份子钱,挣多少都是自己的。以前我也跑机场这条线,每天两个来回,就可以挣个七八百而且不愁客源。后来因为人太多,竞争激烈,而且有的还骗乘客,我也不愿意骗人,就改跑旅游线路。在早些年,旅游业还不是很发达,很多游客到西安后,我先在车站机场把人拉上,后面三四天他们就都会坐我的车,想去哪个景点我都能去,还能讲解。

  华商报:去旅游景点是什么价格?

  王先生:根据路程远近不同,价格也不一样。现在去兵马俑是600元到700元,法门寺价格在1100元至1300元,华山价格差不多。去年之前,基本上每天都可以跑一趟。但现在每周7天,顶多有一半的时间可以拉上人。

  华商报:你的作息时间是?

  王先生:一周七天无休,每天工作时间跟上班族差不多。如果身体条件可以的话,我考虑干到70岁再退休。

  黑车行业已经形成利益链

  华商报:钟楼机场大巴你怎么看?

  王先生:从机场大巴停在这里起,就出现了钓座的黑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大概在2007年,就有司机开始欺骗乘客,说是乘坐大巴来不及,不如坐黑车或出租车。起初这些黑车和出租车分为两拨,直到2013年左右,黑车内部出现矛盾,又分成了两拨人。现在分的帮派更多。

  华商报:每拨大概有多少人?

  王先生:单从黑车来讲,起初每拨在20到30人左右,控制着20辆左右的黑车。后来内部出现矛盾之后,每拨就只有5到10个人。其中很多人都是没有车的,是纯粹的“空手套白狼”,他们给黑车钓座,也给出租车送人。比如每辆出租可以送4个人,共收120元。钓座的可能找来了4个人,每人要价50元,共计200元,这多的80元就归钓座的。

  华商报:这种现象能根除吗?

  王先生:我个人觉得不可能。因为这个行业已经形成利益链,涉及人数太多,这个蛋糕大家都想来吃一口。为什么全市这么多大巴停靠点,唯独钟楼黑车最猖獗,是因为它的位置太特殊,车辆停在碑林区,人在莲湖区拉客。但是这个大巴点又不能移走,一是乘客不方便,二是很多相关产业也不会同意。

  华商报:你说的是哪些产业?

  王先生:比如大巴停靠点,为什么要依靠酒店?因为一趟大巴下来50个人,哪怕有几个人住酒店,酒店都是赚的。在酒店里,还有一批旅行社的人员在这揽客。这些穿着统一工作服的人同样会使用些小伎俩,比如告诉刚下大巴的乘客,26元的机场大巴费用里,已经包含了旅游服务费,如果去他们推荐的旅行社的话,会有优惠。

  华商报:这些人实际上并不是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

  王先生:不是。机场大巴招揽乘客,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应该兼顾管理,但目前有的工作人员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和钓座的黑车司机聊的时间长了,甚至有了私交,因此有些黑车司机手里有工作人员才有的行李贴。这也无形中助长了黑车的嚣张气焰。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8/n402411909.shtml report 2740 开奔驰跑黑车月入近万元“10年黑车司机”曝行业内幕对话人物黑车司机王先生,西安人,今年50岁。从事出租车行业10年,此后开黑车10年。目前用自己的奔驰轿车跑黑车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