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币政策不收紧不放水 央行:全年流动性保持适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正在显现出越来越多的向好迹象。

  社会融资数据整体大超预期、实际使用外资(FDI)小幅回升、用电量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昨日出炉的一系列年中关键数据均释放出积极信号。

  加上此前的制造业PMI数据重返荣枯线以上,市场普遍判断,4月份以来陆续出台的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并对今日即将公布的GDP等多项经济数据的预期持乐观态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也多次公开强调,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编辑 枫林

  央行15日公布的多个金融数据均超市场预期,而今年全年流动性均望保持适度。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7%,现明显反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则达到10.57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其中6月当月人民币贷款更是超过万亿元。

  对此,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在合理区间内并比较充沛。而至于下半年,这位负责人判断,流动性不可能存在收紧,央行仍会保持适度的流动性。他预计今年全年我国的M2增速13%-14%之间,社会融资规模在18.5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在9.5万亿元左右。

  盛松成昨日同时透露,下半年央行不会收紧货币政策,但也不会一味地追求总量上的放水。

  全年信贷或达9.5万亿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相当可观。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和2010年同期平均水平多2.08万亿元。

  与此同时,M2和M1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反弹。6月末,M2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月末高1.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月末高3.2个百分点。6月新增信贷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

  盛松成说,各项数据都比较充裕,可能比市场预期的高一点。这些数据总体反映了上半年市场流动性比较充沛,在合理区间内,反映了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力度的加大。这对于我国稳增长、调结构起了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虽然金融数据总量较为宽松,可是实体经济却仍反映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盛松成指出,我们国家的融资成本不低,甚至比较高,跟我们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

  利率问题和我国的投融资体制有关系。他称,目前看来,融资结构正逐步优化。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利率正全面下降。

  “金融市场利率下降要传导到实体经济有一个过程,也一定会传导到实体经济的。”盛松成称。据人民银行抽样调查1000多家分支机构,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比年初有所下降。

  在盛松成看来,今年全年我国的M2增速13%-14%之间,社会融资规模在18.5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在9-10万亿元之间,“9.5万亿元左右,可能是比较合适的。”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收紧

  虽然由于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等季节性因素,下半年流动性不会如上半年这般宽裕,但是全年的流动性仍有望保持适度,以支持稳增长、调结构。

  盛松成认为,下半年不可能存在货币政策收紧和紧缩。央行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的流动性,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供应量的合理增长,还要改善优化融资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使得金融能够保持健康发展,对实体经济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连续两次的定向降准,对经济薄弱环节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信贷支持。盛松成称,货币政策总体是总量政策,任何结构性调整都是货币政策的辅助性手段,属于精准发力、微刺激,“但并不是说进行微刺激之后,就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下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是没有改变的。”

  在他看来,我国信贷货币总量那么大的情况下,关键是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而不是一味地再追求总量上的放水。目前金融机构的超额储备处于较高水平,说明流动性已经比较充裕。

  而且,经济和金融不一定完全同步,金融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一个时间的间隔,金融往往落后于经济3-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所以,去年才会出现“金融热而经济冷”的现象。盛松成强调:“不能用短期金融数据的波动来硬套经济的变化,这样的分析不是很合适。”

  外汇占款下降不影响基础货币供应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增量下降明显,学界、市场一直在讨论这是否会影响基础货币供应,再加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进而改变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框架。

  对此,盛松成回应,外汇占款下降不会影响基础货币供应。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在增加央行资金的效果上,跟外汇占款是一样的。而中国央行也比较倾向于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渠道。

  盛松成说,央行正在探索和研究的PSL(抵押补充贷款),如果能够发行,也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渠道,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再贷款的一种方式。而且PSL的意义还在于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作为央行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工作,利率市场化进程以及政策利率的确定备受市场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透露,央行准备2-3组主要工具,一个是对短期流动性管理,同时对短期利率产生影响;另外也打算对中期利率给予一定的传导机制。

  对此,盛松成说:“我们需要一个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中期利率和利率调控框架。可能要2-3个利率工具。”这个组合中,除了前述的PSL外,还包括央行近期推出的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制度。盛松成称,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对于基准利率的定价,需要多个工具同时反映。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16/content_424612.htm report 2593 中国经济正在显现出越来越多的向好迹象。社会融资数据整体大超预期、实际使用外资(FDI)小幅回升、用电量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昨日出炉的一系列年中关键数据均释放出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货币政策不收紧不放水 央行:全年流动性保持适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