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黑色系逆袭 工业品撑商品大局(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黑色系逆袭 工业品撑商品大局
黑色系逆袭 工业品撑商品大局

  7月的火热并未点燃大宗商品市场的热情。尽管宏观经济有回暖迹象,但从月初开始,文华商品指数就以五连阴奠定了“黑七月”的基调。过去的10个交易日,以双粕、棉花、白糖为代表的农产品难敌基本面压力节节败退,铁矿石、钢材和铜则成为抵挡市场跌势的“定海神针”。接

下来的半个月,工强农弱的格局能否持续?

  大宗商品“黑七月”系列之一

  矿老大发威 铜博士给力

  本报记者 王姣

  大宗商品依然熊途漫漫,坐久了“冷板凳”的工业品却不甘寂寞,借着宏观经济的暖势,寻着农产品受“冷遇”的空隙,在7月一举扭转了此前工弱农强的态势。

  事实上,若非铁矿石、钢材和铜等权重商品撑起大局,工业品此番难以实现逆袭。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微刺激加码令市场对三、四季度经济预期进一步转暖,因此以螺纹钢、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近期呈现企稳甚至有望走强的态势,短线投机资金快速撤出农产品转向工业品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7.4%,业内人士亦多半认为三、四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将好于二季度,短期来看,工业品仍有相对走强的机会,不过内部品种走势或将继续分化。

  工业品抗跌 内部分化明显

  7月以来,文华商品指数接连下跌,截至昨日,该指数累计跌幅达到2.65%,不过工业品却相对抗跌,在农产品指数猛跌4%以上时,工业品指数仅下跌1.26%左右。

  “7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有三个特点:一是延续6月底的弱势,南华综合指数已经接近4年低点了;二是此前工弱农强态势发生扭转;三是工业品走势,甚至黑色系品种走势都出现显著分化。”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份工业品走势内部分化明显,有色金属表现略偏强,铜铝冲高回落,锌价则不断走高。黑色板块低位企稳,而煤焦表现相对疲弱,不断走低。从板块数据来看,除有色板块指数上涨1.46%外,煤炭板块指数下跌2.59%,建材板块指数下跌2.88%,化工板块指数亦下跌2.05%。

  不同品种的分化更为突出,截至昨日,锌1409合约以2.92%的涨幅领涨7月大宗商品市场;铁矿石1409合约以2.88%涨幅屈居第二;此外,螺纹钢1501合约、热轧卷板1410合约、阴极铜1409合约亦分别上涨2.37%、2.37%和2.2%。然而煤炭、化工、建材相关品种跌势明显,其中玻璃1501合约累计跌幅高达7.66%,甲醇1409合约和PTA1409合约跌幅皆超4%,焦煤1409合约、焦炭1409合约和动力煤1409合约则分别下跌4.6%、3.28%和1.29%。

  “从成交和持仓来看,有色板块、建材板块成交和持仓都小幅走高,资金流入明显,而化工板块的持仓量在月初有明显下滑,近期略有回升,但成交量近期却逐步下滑,量仓出现背离,资金有潜伏迹象。”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表示。

  在张静静看来,工业品的相对走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6月底至今一直有夏粮丰产的消息传出,此前依靠厄尔尼诺现象而快速“崛起”的农产品受冷遇,短线投机资金快速撤出,农产品反而呈现弱势局面;二是6月底至今微刺激力度加码,如8月底前铁路方面64个项目将全部获批,呼和浩特、济南等地房地产限购政策松绑,央行推出抵押补充贷款(PSL)既产生了定向降息效果又将增加流动性释放等等,尽管二季度经济数据已成定局,但微刺激加码令市场对三、四季度经济预期进一步转暖,因此以螺纹钢、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近期呈现企稳甚至有望走强的态势。

  曹扬慧同时表示,工业品各板块的走势基本上延续了前期各板块的热点。

  具体来看,有色板块基本是被青岛港铜融资事件主导,铜之前因为抵押融资导致的现货紧张局面一路推升价格,青岛港事件爆发后,虽然对中国的铜进口有所冲击,但是短期市场还未出现集中大量供应的局面,因此铜价虽然有压力回落,但目前总体仍是紧平衡,所以价格表现也相对偏强。

  黑色金属板块则因为前期的持续跌跌不休,价格早已跌破成本,市场需要一定的调整。虽然房地产市场总体不景气,但近期地王又再现,再加上传统的金九银十即将来临,且钢材本身前期去库存相对充分,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因此黑色金属乃至整个建材板块都受到预期的提振。

  宏观经济转暖 工业品或继续走强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来看,多项“微刺激”措施正在逐渐显现效力,宏观经济逐渐企稳。尽管从宏观和微观调研尚无法预期经济呈现较强幅度的改善,但基本可以确定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支撑工业品走势。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信息,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分析人士指出,CPI涨幅平稳也为当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PPI同比跌幅收窄,则显示了工业需求回暖。

  “工业品后期的走势个人认为更多还是会受到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的影响。”曹扬慧认为,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并不算很低,同时PMI指数重回50上方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在复苏,相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太差,这将给工业品提供一定的支撑。

  “短期来看,7月16日的二季度经济数据仍将对市场有一定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7.4%,一旦低于该水平,市场可能会解读为刺激加码,这将增强市场短期看多工业品的信心。”张静静表示,从较长的趋势来看,预计三、四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7.5%和7.7%,全年有望实现7.5%的经济目标,因此三、四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好于或明显好于二季度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这样至少在7、8两月工业品仍有相对走强的机会,不过随后美联储退出QE或对全球工业品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也有观点认为,当前微刺激的政策效应仍未能在中观行业的需求端和价格端体现,经济反弹已显疲态,短期内若未能加码投资项目,经济仍有可能掉头向下。本周中国经济数据密集出台,周三将公布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及第二季度GDP等数据,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就各板块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可能还会存在一定分化。曹扬慧表示,有色板块的铜融资事件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市场最终肯定还会回到基本面,铜精矿的供应过剩预计会向下游传导,铜市场可能会呈现短多长空的格局。建材板块则可能会因为补库需求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金九银十的到来而受到提振,短期有望小幅反弹,但长期格局仍不看好。化工品方面,上半年原油价格的一路走强以及各种名目的炒作给了化工板块较强的支撑,但是下半年新产能的投产,供应的趋于宽松都将会给市场一定压力,所以部分化工品的强势头可能在第三季度难以为继。

  张静静建议,投资者在关注螺纹钢、铁矿石反弹行情的同时,也可以适时留意其他黑色系品种,一旦波动率继续下降则亦有望出现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HN02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5/n402255452.shtml report 4676 7月的火热并未点燃大宗商品市场的热情。尽管宏观经济有回暖迹象,但从月初开始,文华商品指数就以五连阴奠定了“黑七月”的基调。过去的10个交易日,以双粕、棉花、白糖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