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向控股控盘公募 民生人寿险资收购浙商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力

  7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的保险(和讯放心保)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惠资产”)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加上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管

理有限公司(下称“通联资本”)此前持有的25%的股权,万向控股将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接近民生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将使用保险资金收购,上周已经与保监会进行了沟通,目前收购已经接近尾声。”

  对于此次收购的动机,该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在于浙商基金成立至今股东一直不睦,导致基金发展非常不顺,万向控股欲通过收购做彻底了断;另一方面万向控股则是看中基金子公司的平台价值,未来创新产品尤其是私募类的产品将在基金子公司平台推进,虽然在2012年以来保监会对险资运用频频松绑,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仍不可与完全信托化的基金子公司媲美。

  此外,通过此次收购,民生人寿亦有望成为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颁布以来第二家进军公募的保险公司。

从参股到控盘

  万向控股是万向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由鲁冠球之子、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担任董事长,基金大佬前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则于2012年开始担任万向控股副董事长。

  鲁伟鼎通过万向财务公司和通联资本两大平台,已经悄然将除券商外几乎全部金融牌照收归囊中,包括控股民生保险、万向信托、万向期货、万向租赁,参股浙商银行、浙商基金,而“万向系”在A股市场的手段亦堪称伶俐。

  与当年逐步控股民生人寿结束股东分散化的局面一样,万向控股选择了100%控股浙商基金。

  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股东为浙商证券、通联资本、养生堂、浙江浙大网新集团,四家股东各占25%股权。2012年8月,注册资本由1亿增加至3亿,但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不过,成立四年之久,浙商基金经营业绩依然毫无起色。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目前,浙商基金旗下仅有7只基金产品,分别为浙商聚盈信用债债券A、浙商进取份额、浙商稳健份额、浙商聚盈信用债债券、浙商聚潮、浙商新思维混合、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份额仅为6.05亿份,最新资产净值为4.2384亿。

  “此次全面收购的最主要原因是,浙商基金股东之间一直有矛盾,导致基金发展非常不顺,万向想做一个了断。”接近万向控股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不过,浙商证券总裁吴承根、副总裁李雪峰并未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事的短信求证。

  据了解,民生人寿将通过旗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惠资产实施收购。接近民生人寿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将使用保险资金收购,上周已经与保监会进行了沟通,目前收购已经接近尾声。”

  鲁伟鼎目前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一职,肖风则担任通惠资产董事长一职,而肖风亦是此次收购的主导者。通惠资产在今年2月份的一份对公募基金以及基金子公司人员的招聘启事证明此次收购已筹划已久。

  此次收购与2007年至2010年万向控股对民生人寿实施逐步控股如出一辙,最终泛海控股退出,海鑫钢铁屈当小股东,万向控股实现对民生人寿的全面控盘。

  截至目前,民生人寿有22名股东,大股东为万向控股,持股比例为20.14%。此外,持有民生人寿5%以上股份的股东还有通联资本、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上海冠鼎泽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一家外资小股东。

  此外,通过此次收购,民生人寿亦有望成为第二家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颁布以来第二家进军公募的保险公司。第一家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意在基金子公司?

  除了结束股东不睦的局面,万向控股看中的还有基金子公司的平台价值。

  “虽然从2012年以来保监会对比险资运用频频松绑,但还是有很多不方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仍不可与完全信托化的基金子公司媲美,未来创新产品尤其是私募类的产品将在基金子公司平台推进。”前述接近万向控股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2013年2月17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自己担任受托人,向委托人募集资金,由原来单一的买方附庸,转变为真正的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

  作为受托人,保险资管公司可以投资于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从文件规定可以看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受托人,进行保险资产管理的投资范围较小,没有出现未上市的股权、债券及其他收益权,投资标的主要是市场上成熟的金融产品。”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中层人士表示,“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到更强的政策约束和监管,客观上导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竞争中处于相对不利地位。”

  而基金子公司则较少受到约束。

  2012年9月26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模仿信托模式对基金公司的业务进行全方位拓展,而对于基金公司传统业务,该管理办法没有过多涉及。2012年10月31日,证监会配套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停规定》,允许基金公司在境内设立子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相比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基金子公司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具有更加宽泛的投资范围,新规允许其投资金融市场之外的非标准股权、债权、其他财产权利和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而相比于信托产品,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专项资管业务目前几乎没有太多的约束和限制。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90家基金公司中共有67家成立了基金子公司,其中,60家子公司开展了专项资管业务,管理资产总额为1.38万亿元。

  在前述保险资管公司中层人士看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子公司开展公募,可采取新设和收购基金公司的方式,发起设立新的基金公司,在创建基金的品牌、建立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方面,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

  “而收购现有的基金公司则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但也可能面临被收购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匹配、团队有可能流失、基金公司原有基金品牌效应不佳、收购成本"不菲"等不利影响。”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HN666)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4/n402200612.shtml report 4979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力7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的保险(和讯放心保)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