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余额宝收益低于4% 哪些理财产品能钱生钱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纳狄

  十年前,中国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达到了12万亿元人民币,从这年开始,银行出现了首个针对个人用户的外币和人民币理财产品。随后,各种类型的基金陆续出现,并跟着股价一路向上攀登再攀登,它们曾与大众有过一段好时光,“扔钱就涨”让不少人在幻象中认为自己天赋异禀,

被暗授生钱口诀。但此后的曲线太过惊心动魄,股市的1800点和“中石油”三个字让好多人假装忘记自己走过这一遭。2013年10月28日,当12万用户在不断地按刷新键的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中终于买到某款互联网理财产品时,那种“终于用8%的利率好好照顾了我的钱”的感慨无声地透过过度紧张而略有些颤抖的手指告诉我们,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人对“生钱”的渴望从来不会被曾经的经历磨灭。

  一

  Bill没经历过那个时期。他2006年大学毕业,以金融专业的背景进入联合利华,现任物流主管。从22岁起,他就记账。“大多数同龄人不做这件事。但我需要对自己的收入和开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大概是理财的第一步。”领到工资的第一个月他就做定存,哪怕基数是三五百块,他也不把这些钱汇集成两三千再存。“每个月都存几百,三年期,这样以后的每个月都有钱到期。”2008年开始他把钱交给银行理财,但显然,对Bill这样有金融背景知识的年轻男性来说,收益5%肯定不能满足他。

  2013年初,Bill做了家庭资金的重新调配,逐步加大了对P2P(peer to peer lending)平台的投入。P2P是起源于英国的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借助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我们上海在玩P2P的人有几个群的,大家把目前的P2P平台划分成了三个梯队:第一梯是收益率15%以内,银行或海外VC注资的,比如陆金所、有利网;第二梯是收益15%-36%,融资担保机构作担保的;第三梯就很高了,40%以上,可能就得你自己去承担风险了。我们一般投第二梯,比如银通贷之类的。”

  连我这个理财菜鸟都听说P2P平台跑路、用户本金利息全损失的消息,Bill不会不知道,即便如此,他的微信群里依然有抵押了房子指望一年能在P2P挣几百万的主儿。他组建家庭不久,孩子还小,太太非常信任他,所有的家庭资金都给他打理,Bill觉得自己的性格也不会辜负这份信任。“我把钱分开,在30个平台按高、中、低三档利息分别买入,每个平台投几万,月息一共有几万块,万一有一家不靠谱,跑路了,这个风险是可以由当月利息cover掉的。”

  30个平台,意味着他在8小时的工作之外,还兼着一份理财经理的工作。“好在民间有高人,有个用户专门开发了P2P理财的管理软件,30个平台,哪天哪一个有账要去收会自动提醒。利息我不取出来,因为复利很高。很多人觉得百分之零点几不算什么,比方说我们买基金,你自己买手续费是0.5%,找银行买是1.2%,这才差多少钱?但资金量大、买卖频繁,就差得多了。巴菲特不是说过么,好多理财经理就挣小数点后面这个手续费,累计下来比你一辈子理财挣的都多。”Bill从去年年底每天至少花3个小时在打理资金上,要在雪球财经、网贷之家上看大量信息,遇到P2P平台周年庆出高利息产品,就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去“抢标”。

  “抢标很紧张的,上午九、十点钟开始,有些朋友刚好在跟老板开会,急疯掉了。我那次还好是十一点,快吃午饭了。一上去整个平台都瘫痪了,发一千万的标,大概有两三千万的资金在抢,页面都是一秒一秒刷新的,你也不知道下一秒自己是不是能点进去,点进去了还得快速地输用户名、账号、密码,还要做一道数学题才能点提交——为了防止有人用软件抢,验证码就变成了数学题——最要命的是,周年庆产品的利息是50%,日常产品是30%,它们都是并列在网页上的,我们群里就有人眼睛一花,费半天劲点成了30%的,还以为自己抢上了,到收账的时候傻眼了。”

  听Bill跌宕起伏地讲着,倒也不觉得枯燥,有点类似沉迷网游的男生给你讲过关秘籍,热爱运动的大叔传授怎么保护膝盖:“照顾我们家的钱是我最愉快的休闲活动了,很enjoy的,毕竟有成绩的。从整体来看,我收益和工资是3:1,如果单看P2P平台的收益,是工资的4倍。”

  “enjoy”也不一定会干扰心智,最后他略不好意思地说:“其实P2P哪里是理财,根本是赤裸裸的投机嘛,所以也是不长久的,一直以来我银行理财保留了一些,基金也在买,年初开始买股票。大环境看,现在玩的这些平台不会走得太远,不是受到监管,就是利息会降下来,还是未雨绸缪好。但目前大家还是在赚钱的,我们群里还不断进来一些大妈,为什么判断她们是大妈呢?一是资金特别雄厚,动不动就几百万,二是不会注册,不会充值,常问技术问题。中国大妈很厉害的,黄金么跟华尔街大鳄斗得不相上下,P2P也玩起来了。”

  二

  50年代生人陆阿姨,不是传统大妈,网银、余额宝、银行理财玩得溜。

  陆阿姨是温州人,早年间放过贷,她女儿记得家里有把游标卡尺,妈妈来不及数钱,都是用卡尺一量:“张家阿婆,两万。”小本子一记,扔在床头柜里。后来床头柜装不下,樟木箱子拖出来,到最后送钱的人踏破门槛,钱就不显得那么珍贵了,用塑料袋装就不错了。

  陆阿姨连连打断她女儿说:“不要提了啊。”转头又对我说,“月息2分,挺高的噢,我就干过一次,担心得睡不着觉。”后来陆阿姨到一家商业银行工作,2004年她第一次见到理财产品四个字。“但是我忍住了,没买。事实证明我是对的。那个阶段工作过程不规范,工作人员不光是解释不清楚产品,还不明白如果没保住本金,对用户、银行的双方伤害有多大。那两年因为这个闹事的很多,把花圈送到大堂里的都有,直到2006年底左右,上头出台了规定,要做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让手续更规范。我是从那时候开始买的。”

  陆阿姨买了七八年了,经验也有了:年底最高,6月底次之,然后是3月、9月。“季度末,银行要结算的日子。如果闹钱荒会再涨。一般来说到6%,小银行贴一点到8%就了不得了。超过这个数字,你就要有风险承担能力了。去年我50万买了一只号称20%收益的,结果别说收益了,本金亏了都不止20%。长教训了,再也不买高于安全范围的了。60岁了,不缺大钱,6%蛮好的。”

  陆阿姨的台式电脑边是一个最普通的练习薄,密密麻麻记着几月几号买进多少万,几月几号拿出,收益多少——她不单自己买,还要帮同学和家里人买。“网银用得好是因为天天用。退休后跟上班一样,一杯茶泡好,开始看股票,看基金,买理财。银行是很坏的,理财总有个空当期,我都跟理财经理预约上份额,还有一礼拜的空当,十万、二十万就去存日金、通知存款,要么就放余额宝里,但是银行卡现在转余额宝有限额,也不方便……不管怎么样,都会找个合适的产品给它用起来,我是见不得活期账户里有余额的那种人。”

  陆阿姨的女儿说,这是家族遗传,也算是地域气质。“我阿公82岁了,前两年还骑脚踏车去看股票,去年我妈妈把他脚踏车没收了,他就用老年卡乘免费公交去。我妈妈和小姨跌破1800点那次都亏了,现在只敢买新股拼拼运气,阿公是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论的,他坐大户室的,交易所人人都认得他。最好笑的是,他用户名、密码记得清爽,不肯告诉家里人。他有时候得意了会说自己有很多钱,但马上就恢复了抠门的习惯,爱吃鱼皮花生,到超市还是买最便宜的那种。妈妈阿公他们最大的乐趣不是挣了钱去享受掉,而是看那个数字不断地变多,再变多。”

  三

  李欧显然是一个反例。

  “2004年,我和公司里的老外们去户外骑自行车,就买了个7000块的越野车。喜欢珍珠项链,8000块,也买了,到现在就戴过两次。不是炫富,就是想告诉你,之前的我是这样生活的,稀里糊涂,高兴就好,从来没想过钱还能变成更多的钱。”

  她在这家外资石油企业工作了十几年,2004年左右,办公室的秘书,一个特别会理财的女孩对她的生活方式提出了质疑,李欧不以为意,“当时觉得我们真的是totally different world(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到了2005年,基金开始发售,秘书小姐研究半天,积极买入,李欧无聊了就问,你能挣多少钱?秘书小姐说,这两天都是一天几百块。

  “我傻了。数字是很有冲击力的。很快我也学着买了,行情真好啊,稀里糊涂买了5万,几个月里赚了5万。这下来劲了,大盘好,基金跟着股票涨,立马买了好多股票,就迎来了狂跌,也不懂止损,到个3000点还往里扔钱——最开始那挣了的基金,我没卖,连同本金10万都折里头了。一共亏了40万。”我和李欧没有见面,隔着电话也能感觉到她的“稀里糊涂”的劲儿,说起这些她笑得特别欢畅,好像那40万是一个听来的故事。但也许是这种糊涂劲儿,让她的复原能力很强。

  “过了好几年又有了余钱,只买一只股,是我们石油行业做设备的一家民企。我这个人特别感性,买这个民企不是因为看了什么报告。民企承接我们公司的业务,派了一个人在这儿,聊天时觉得他很有sense,业务好,态度好,最关键是非常热爱他的公司,以公司为傲——这个在外企常见,民企非常不常见。另外,有一个特别挑剔、高大上的同事,他也认真地说起过这个公司不错,很难听到他夸谁的。信息就这样构筑起来的,2012年把所有的闲钱都买了这只股,没过多久就亏了20万。我想算了,等等吧。有一天终于涨回来了,我要解套了,上班时想把事儿忙完了就赶紧卖了,结果等我去卖的时候又跌回去了。连着两天都这样。到了第三天我打开那个系统,发现它一直在很高的点上,不动。我以为系统坏了,就重启,还是一样;再重启电脑,还这样。我这才反应过来,是涨停了,一开盘就涨停。”之后李欧赶紧去翻新闻,原来这个公司中了委内瑞拉的一个十多亿的大单,这一天都涨停,第二天又涨了8%,她卖出了,所有的钱,包括最初的40万都回来了。

  李欧不知道该把这个故事归于哪儿。她从来不看大盘,以至于看不懂涨停,她买了一只熟悉的、工作了十几年的行业里的公司的股票。“我还是有点骨子里的糊涂,对钱不是那么上心。好多人跟我说,搁其他人第一天涨回来那点他们就卖了,谁会先去工作再卖股票呢?”

  2010年她读了个MBA,读懂一些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观念上的变化和股市里回来的钱,带给了她更好的成绩。

  “我总出去玩,就顺带看看房子。因为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了。”2004年李欧参加外国雇员的party,看到公司给他们租的东湖别墅200多平的高级公寓,她想“原来美好的生活是这样的”,就咬牙买了观湖国际的三居,当时8000一平米,现在价格近6万,这样的差价让她无法接受再在北京投资房产。

  “看了佛罗里达的,差一点买了,但是不能贷款,有税,便宜的房子太差……后来选了伦敦,贷70%,对外国人利率是3.88%,中国的一半,租金高,容易出租,无税,手续方便。”这套26万英镑的房子,虽然在城市东边,挨着泰晤士河,位于地铁沿线,按当时的汇率不到260万人民币,李欧把股市里回来的100万闲钱交了,贷款170万,月供9000,租金1万2,她一回国分享这个消息,朋友们就飞去伦敦买了6套。

  “理财改变我很多,很少像之前买自行车那样冲动消费了。我身边的朋友们都做得不错,性格不同做出的理财决策也不同,比方说他们在我买观湖的时候,就在崇文门、望京买了好几套看起来很旧的小房子,特便宜,出租出售都赚的。我太注重自己的感受,但这几年是有改观的,伦敦这套按我喜欢的户型就得贵10万,仔细想想这是为了出租的,就省下了这10万。”李欧也觉得有趣,一个人就从她自己的世界一步跨进了“totally different world”,就再也没出去,可见钱的魅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0/n402051576.shtml report 6245 十年前,中国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达到了12万亿元人民币,从这年开始,银行出现了首个针对个人用户的外币和人民币理财产品。随后,各种类型的基金陆续出现,并跟着股价一路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