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存进去的钱取款还收手续费 你造吗?(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只有工行、建行等少数银行同城本行不用收取信用卡溢缴款手续费。记者卢政 摄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只有工行、建行等少数银行同城本行不用收取信用卡溢缴款手续费。记者卢政 摄

  文/图 记者代希奎

  家住南城的黎先生称,在不欠款的情况下,他存了5000元现金进一张信用卡上准备转账,因超出转账额度放弃;但当他想取出存进去的钱时,却被告知要 收取1%的手续费。“我刚刚存进去的钱,怎么取款还收手续费呢?”黎先生质疑这种规定的合理性。他说,他另持有的中国银行信用卡却可以顺利存款并取现,甚至同城不收任何费用。

  溢缴款取现收取手续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不少银行都实行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收手续费的做法,只有少数银行同城本行不用收取手续费。

  报料:

  存多了想取现却要收手续费

  “为什么我自己的钱,存进信用卡,取出来还要给手续费呢?”南城的黎先生近日在招商银行遭遇尴尬。据其介绍,他想转账5000元现金给北京一个朋友,因其朋友只有招商银行银行卡,于是黎先生便来到招商银行,想着用自己招商银行的信用卡,转账至异地同行的银行卡手续费会相对便宜些。

  但在存款后,ATM机却提示称“无法操作”。随后黎先生拨打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回复他,由于其信用卡每日取现和转账的最高额度为2000元,因此他无法转账5000元至北京朋友处。但当黎先生提出要将自己刚存的5000元现金取出时,客服提醒其最好不要取现,因为一旦取现需要收取手续费。这一规定让 黎先生感到莫名其妙。

  银行说法:

  招行:现金交易都会收取手续费

  随后,记者就此问题咨询招行信用卡客服,对方表示,招行确实是这样规定,信用卡的主要功能在于透支消费,而现金交易,即便是持卡人要取出事先存入的现金,或还款时多缴的部分想要取出,都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标准是境内人民币预借现金按每笔预借现金金额的1%计算手续费,最低收费为每笔10元,境外(含港澳台)预借现金按3%计算手续费,最低收费为每笔30元或3美元。

  她说,如果是多存了钱,可以等到两个工作日后,打电话至信用卡中心,预约转账至一张储蓄卡,这样收费会比较便宜,最低只需要5元。

  而据招行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信用卡收取溢缴款手续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业内有很多银行都是这样。当然,可能有一些银行为了吸引客户而采取优惠或免费。

  记者调查:

  多家银行取溢缴款都要收费

  是不是所有银行都会收取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手续费呢?就这一问题,记者分别致电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建行、民生、中信、招行、广发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服务中心。

  其中,工行、建行及交行的相关客服人员表示,现对同城本行的溢缴款取现免收手续费,广发银行在中国内地具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提取,不收取手续费。民生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论是否异地和同城,只要在本行系统内均免收溢缴款取现手续费。”

  但除了上述四家银行,其余银行均表示“溢缴款”取现需要收费,手续费标准为取现金额的0.3%~1%不等,如果是跨行办理,还需要加收一定的固定费用。

  律师说法:

  收费合不合理主要看有没有约定

  银行信用卡存钱后再取现也要收费的做法到底合不合法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东莞市今久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成远,他说,法律上并没有具体的条款规定银行在收费上是否合理和合法,因此银行此举是否合法,关键要看两方面:一是这样的收费规定是否属于行规,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公示了这样的收费条款,且已经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复,如果有这样的规定,银行在收取费用时需要告知客户,由客户自愿选择,是可以的;二是如果没有相关法规,就要看客户在办理银行信用卡时,双方是否有约定,一旦有这方面的约定,就形成了合同关系,那么银行收费也表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如果没有则不能收费。

  他还强调说,但如果这只是银行单方面的内部规定,则不具备法律效力,可视为是“霸王条款”。

  名词解释

  溢缴款是指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取出溢缴款需支付一定金额的费用。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10/content_2684739.htm report 3774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只有工行、建行等少数银行同城本行不用收取信用卡溢缴款手续费。记者卢政摄文/图记者代希奎家住南城的黎先生称,在不欠款的情况下,他存了5000元现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取溢缴款要收费,你造吗?(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