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瑞信托违约项目质押物处置困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乔加伟 郑慧
本报记者 乔加伟
本报记者 乔加伟

  实习记者 郑慧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来自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的三笔查封资产于7月2日进行公开拍卖,标的物均为周口银行股权,合计3333万股权,起拍价不足6000万元。但当日竟无人投标,此次项目宣告流拍。

  而这并非该笔资产的首次流拍。一个月前,河南郑州法院已挂牌拍卖此银行股权,起拍价为6566万,因无人投标而流拍,此后对起拍价大幅下调进行第二次拍卖也告失败。

  “目前股权还没有处置出去,下一次拍卖时间、起拍价还未确定。”处理此次拍卖的一位相关人士称。

  本报记者了解,上述3333万股周口银行股权来自河南来美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来美鑫”),该公司曾向百瑞信托申请过信托贷款。此后,河南来美鑫7000万贷款逾期,百瑞信托随即在今年年初向法院申请处置该公司上述资产。

  工商资料显示,河南来美鑫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钢材、机电设备、矿粉、纺织品的销售及进出口业务。据调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俊涛、郭松涛,两人在河南还有其他几家关联公司,并利用相应关联公司涉足不少民间借贷,债务成分较为复杂。

  7月9日,百瑞信托回复本报记者称:“该项目司法程序目前已进入尾声,问题有望于短期内解决”;同时“来美鑫项目属于事务管理类信托,公司受人之托管理信托财产,并不承担实质性风险”。

  折价股权两度流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笔违约的信托项目大约发行于两年前。对于违约原因,一位来自河南来美鑫外聘律师事务所(2年前已解约)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两年涉足大量民间借贷,该公司经营一度受到影响。

  2013年底,协商还款无望的百瑞信托,一纸诉状将河南来美鑫诉至郑州市中院,要求其偿还借款本金7000万元及利息,法院于2014年初出具了调解书。

  但是,河南来美鑫并没有按照郑州中院调解书履行还款义务,百瑞信托申请对该公司还款进行强制执行。今年二季度,郑州中院裁定对该公司资产进行评估和拍卖,其中包括上述3333万股周口银行股权。

  一份评估文件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3月31日,周口银行总资产约为111亿元,总负债约为98亿元,净资产约为13亿元。周口银行股本总额约为6.7亿(截至2013年末),折合每股1.97元。

  郑州中院决定以每股净资产作为起拍价,河南来美鑫所持3333万股估值6566万元。但在一个月前的首次拍卖中,低至净资产的股权并没有成功吸引投资者投标。

  7月2日,这部分股权进行了第二次拍卖,为了提高投标积极性,郑州中院专门将上述3333万股权分拆成3笔,降低竞拍门槛。同时,还在原有起拍价基础上进行大幅折价,以低于净值价(0.9倍市净率)进行拍卖,总价格降至约5900万。

  然而,第二次拍卖仍然流拍,三笔股权均无人进行投标。“两次流拍是一个界点,一般法院执行的公开拍卖第二次流拍后,下一次拍卖往往要延时更长时间,价格往往也会进行打折。”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经济案件负责人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周口银行于2013年公告进行一次增资扩股,彼时的增发价格达1.9元,同期的每股净资产低于今年一季度末,此次拍卖价格优惠可见一斑。

  记者还从接近河南金融监管部门的人士处获悉,目前周口银行还将与其他12家河南省内城商行合组“中原银行”,参考徽商银行、江苏银行的组建过程,无论是参与组建,还是省级银行增长趋势来看,周口银行股权的溢价空间均充满想象力。

  民间借贷困局

  3333万股权的两次流拍显得有些出乎意料,一个原因或在于来美鑫债务结构复杂,投资者有所顾忌。

  2013年初开始,就不断有投诉材料发至当地社区论坛、政府网站视窗,反映河南来美鑫控制人郭俊涛、郭松涛通过关联公司河南聚方圆投资担保公司(下称“聚方圆”)进行集资。

  投诉材料反映,聚方圆几年前开始以河南来美鑫为融资方进行借贷,聚方圆自身充当担保,月利率约1分8。但2013年初起,聚方圆开始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后公司门牌又更换为河南海文置业公司(下称“海文置业”)。

  上述律师事务所人士向记者证实,来美鑫近两年确实陷入了民间借贷困局,公司经营已大受影响。

  7月9日,记者多次拨打来美鑫及其关联公司电话,多显示号码已停用。不过,记者联系上了来美鑫旗下钢铁板块一位销售人员,对方称钢铁销售业务目前并未停滞,但对其他板块运营不知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聚方圆、海文置业、来美鑫确有密切关联,海文置业控制人郭松涛为聚方圆第二大股东并担任监事。此外,百瑞信托对来美鑫的信托贷款项目中,海文置业参与其中,目前两者均被诉讼。(编辑 马春园)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0/content_104445.htm?div=-1 report 2541 本报记者乔加伟实习记者郑慧上海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来自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的三笔查封资产于7月2日进行公开拍卖,标的物均为周口银行股权,合计333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百瑞信托违约项目质押物处置困局 3300万折价银行股权两度流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